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市场一波三折 黄金主题QDII风险加大

  ⊙记者 丁宁

  在多空因素的短兵交接之下,近期海外市场行情频繁起伏,QDII基金净值也在纠结中整体下移。展望后市,受访基金经理表示,欧债危机远未解决,加上美国近期数据表现疲软,短期行情维持谨慎预期,而近期表现抢眼的黄金主题基金囿于美元的强势,其投资风险也在上升。

  上周海外市场一波三折,QDII基金净值整体小幅下跌。数据统计显示,上周53只QDII基金平均净值跌幅为0.84%。

  沪上某基金公司海外投研部门负责人表示,上周海外市场在多空因素的短兵交接下频繁起伏,导致QDII基金表现疲软。“上周投资寄望欧美央行可以采取进一步宽松行动以提振疲弱的经济增长,欧美股市普遍上扬;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一个演讲中淡化了投资者对QE3的预期,欧美股市顺势下挫。”

  “之后,上周末西班牙政府松口向欧盟求助,而欧盟开出的救援条件意外宽松,在短期提振了市场的风险偏好,环球股市掀起一波强劲上扬潮。”上述负责人表示:“但由于西班牙获援条件过于宽松,引发其他国家不满,上涨潮很快宣告结束。周一欧美股市重新陷入跌势。”

  从单只基金看,跌幅排名靠前的仍然是油气能源主题基金,其中某只跌幅最大的油气主题基金上周净值下跌6.20%;而此前表现亮眼的黄金主题基金上周维持强势,4只相关主题产品单周涨幅都超过2.50%。

  尽管黄金“亮眼”,但某基金分析人士提醒说,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中,美元依然拥有避险资产的魅力,预计资金仍将涌入该类资产,黄金的魅力也将相应被削弱,相关主题基金投资风险有所提升。

  展望后市,基金经理出言谨慎。在欧债危机持续蔓延的背景下,短期震荡依旧是大部分受访基金经理的普遍观点,而本周即将举行的希腊大选因对其债务危机走向具有重要影响,而成为基金经理重点关注的对象。

  有分析人士表示,除了欧债危机,后市左右市场走势的,还有美国的经济数据。该人士表示,此前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意外疲弱,曾引发投资者信心缺失。“投资者仍需要进一步从各类经济数据中找到值得买进美股的理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