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基火爆 仅2成基金经理一对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 01:57  每日经济新闻

  陆慧婧 每经记者 李凯

  百亿规模不是梦!

  新基金能达到如此规模,这是2007年以来几乎不敢想的事情,然而今年却在债基身上上演了一轮又一轮疯狂。

  规模高速推进,数量大幅增加,面对债券基金的迅速壮大,基金公司本来就有些捉襟见肘的投研团队能否跟上脚步呢?

  《每日经济新闻》统计数据显示,148位债券基金经理中仅有29位在进行“一对一”管理基金,而在总体“一拖三”管理的基金经理中,债券基金经理竟超过三成。

  受投资者“待见”债基发行热度延续

  债市火爆,又一只债券基金启动比例配售。近日,国联安双佳信用分级债基A份额提前9天结束募集,再启末日比例配售。

  同期发行的股票型基金显然就没有那么好的“待遇”,6月7日,汇丰晋信恒生A股行业龙头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宣布延长募集。

  “债基股基”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可见一斑。

  市场、基金公司都激动

  事实上,今年以来,基金市场“债热股冷”的现象一直在呈现。截至6月7日,今年共有6只新基金延长募集,其中5只为股票型基金。同期,8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全为债券基金。

  此外,从首募规模上看,债券基金的发行也远远好于其他类型的基金。统计显示,今年新成立的105只基金中,债券基金为27只,平均发行规模46.34亿份,好于全部基金23.50亿份的平均份额,更是在股票型基金18.81亿份成立规模的两倍之上。

  投资者“待见”债基,基金公司也乐于投其所好,整个产品的申报都向债券基金倾斜。6月4日证监会公布的新基金发行申请材料显示,上周,3只基金递交申报,2只为债券基金。其中,建信基金(微博)申报了一只纯债基金,博时基金(微博)4月申报的纯债基金还没走完流程,又迫不及待地申报了一只定期开放型债基。从全年来看,以债券基金为主的低风险产品一直是基金公司主打的产品。在86只申报基金中,债券、保本和货币等低风险产品共47只,占比高达54.65%。尤其是二季度,基金公司申报了41只产品,有35只为低风险产品,占比逾8成。

  低风险类产品集中申报,这类基金的发行热度是否会延续整个2012年?好买基金陆慧天认为,目前债券走牛,是因为股市缺乏赚钱效应,导致投资者纷纷涌入低风险基金,基金公司也多数发行此类产品。虽然基金公司目前拿了很多低风险基金的批文,但之前积压下来的、已经获配的股票型基金也很多,如果未来股市转好,低风险基金的发行速度会有所下降。

  债基占据涨幅榜前列

  宏观经济阴晴不定,避险资金纷纷涌入债市,昨日央行的 “突然”降息,更为债市的上行打了一针“强心剂”,昨日分级债B份额大度大涨。

  债市的火热,催生出了债券基金的“小牛”行情。截至6月5日,全市场包括封闭债基、分级债基A、B份额在内的311只债券基金,除了长盛同禧信用增利债券C微亏0.1%,全部录得正收益,149只债基净值涨幅超逾5%。其中,海富通稳进增利B份额更是大涨32%,位列债券型基金第一,工银瑞信(微博)添颐A则以10.40%的涨幅领涨普通型债券基金。

  借力杠杆效应,分级债基B类份额今年表现最抢眼,一举囊括基金涨幅榜前十席中的6大席位,海富通稳进增利B、富国汇利B、万家添利B等多只分级债基涨超20%。

  “虽然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表现抢眼,但由于昨日央行的降息,使得债券市场预期再度升温,昨日分级债B份额的再度大涨最能说明问题,因此债券基金下半年仍然值得期待!”一位资深基金分析人士如此指出。

  债基热销 多数基金经理踩“一拖三”压力线

  债券基金扩容,债券基金经理队伍能否跟上扩张的脚步?

  今年以来新成立的22只债券基金中,16只为老基金经理兼任,全行业“一拖三”的基金经理中,三分之一为债券基金经理。

  与此同时,低风险领域内的产品创新仍在继续,继定期开放基金后,短期理财基金又重磅推出,人才队伍的建设问题,已摆到行业面前。

  债券基金强调团队操作

  3年多来,A股市场缺乏赚钱效应,低风险类产品逐渐受到投资者的重视,相关产品发行“风生水起”,在此带动下,债券基金经理队伍大举扩容,近一年来,新增债券基金经理人数占去年总数近3成。

  尽管人才队伍在扩大,但债券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现象仍然比较常见,同花顺数据显示,148位债券基金经理中仅29位单独管理一只产品,而对比177只债券基金总数来看,债券基金经理人手并非稀缺,多人共同管理现象更为普遍。

  “这和债券基金强调团队操作有关。”一业内人士表示,和股票不同,债券基金管理除了强调对行情的预判外,对基金经理的拿券能力要求比较高,毕竟评级高、收益好的债券大家都想要,这考验基金经理的能力。“债券基金经理 ‘一拖多’很正常。”他表示。

  “很多产品同时写着几个基金经理名字,实际上只是一个人在管。”一债券基金经理表示,“不过具体是老基金经理管,还是新基金经理管,这个不一定。”

  “一拖三”成债基经理压力平衡线

  在“一拖多”管理模式下,何为债券基金经理的 “压力平衡点”?“要看基金规模,不过达到3只就有点累了。”一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称,“最多3只。”另一债券基金经理亦表达相同的看法。

  在业内普遍认可的债基经理“一拖三”压力线上,统计显示,目前基金业共有近百名基金经理单人管理超过3只基金产品,其中逾3分之一为债券基金经理,重压之下,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业绩分化明显。

  博时基金张勇就被“一拖多”所累,掌管的三只基金业绩分化明显。博时策略混合型基金成立2年多来收益率为-15.16%,依旧亏损。他2010年接手博时稳定价值债券基金,经过去年债市大跌,尽管今年以来净值有所反弹,涨幅6.95%,但对比2年前接手时,净值仍在1.27元附近徘徊,而该基金成立6年多,净值仅增长24.16%。

  所有债券基金经理中,招商安泰债券基金经理张婷曾以 “一拖四”名列榜首,此外,更是以同时管理4只股票及债券基金,堪称 “股债全能王”。不过晨星评级数据显示,招商安泰债券A、招商安泰债券B、招商安本增利、招商安泰股票、招商安泰平衡混合5年年化回报率分别为5.51%、5.04%、6.11%、-5.59%、-1.21%,仅2只产品小幅跑赢5年期定存。

  同时管理多只产品,业绩能保持很好的债券基金经理占比不多,易方达债券基金钟鸣远算是少数之一,旗下3只基金,易方达增强回报A、B份额成立4年来回报率分别为41.90%、39.26%,,易方达岁丰添利成立1年多收益为9.43%,易方达安心回报成立不到一年,净值涨幅逾5%。

  债券基金人才紧俏

  债券基金“受宠”,相关人才的需求亦“水涨船高”。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近期基金公司债券型人才持续紧俏。

  “最近2年一直都这样,业内相关的招聘很多。”一债券基金经理表示,近期也有接到类似的猎头电话。

  上述固定收益部总监也坦陈,公司固定收益部确实有人才扩容计划,近期旗下债券型基金热销,未来发行其他的低风险产品,是否能找到合适的人才来管理亦是考虑因素之一。

  而在未来人才培养上,优选发展内部体系的人员,再考虑从外部引进,是基金公司人才接力上的发展路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