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半年度排名战提前打响 黑马频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 01:5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2012年上半年,公募基金似乎松了一口气,在经历了2010年和2011年两年的漫长“熊市”之后,今年前五个月九成以上偏股型基金获得正收益,尽管在六月初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但是公募基金上半年赚钱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实际上相比前两年的尴尬,今年基金行业无论是业绩还是规模,生存环境均有所好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正是在这一背景下,5月底基金齐齐加仓,在半年度业绩排名收官之前,尤其是第一阵营的基金,大有通过上半年业绩排名奠定今年江湖地位的迹象。

  与此同时,规模排名之争在更早时候就颇有看点,除了传统发行和持续营销之外,多家基金公司通过着重在量化投资或固定收益类等投资领域上打造品牌效应,使得规模效应的提升卓有成效;而华泰柏瑞、嘉实、华安和汇添富等基金公司则通过产品创新,成就了上半年多只“规模黑马”基金。

  基金高仓位备战 6月下跌将影响半年业绩

  在今年前五个月,九成以上偏股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尽管整体仍小幅跑输指数,但赚钱效应的出现,无疑令近年来饱受诟病的基金经理松一口气。

  随着市场“冰冻”的投资热情逐渐复苏,基金公司提前打响业绩排名战。五月份底偏股基金纷纷提高仓位,也使得半年度基金业绩争夺的火药味颇浓。不过市场难料,面对六月份市场急转直下,不少基金净值折损严重,有的年内收益已经转为负值。

  基金齐加仓进入“备战”状态

  尽管多方期待的红五月行情未能如约到来,不过年初市场的上涨已经为偏股基金锁定不菲的收益。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31日,市场上业绩可比的458只偏股基金中,443只基金获得正收益,占比达到96.72%。与近两年公募基金普遍赚钱效应缺失相比,业绩出现明显的起色。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收益率最高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和中欧中小盘股票收益率分别达到27.77%和20.79%,此外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泰信蓝筹精选和广发聚瑞等基金表现也颇为出色。

  由于赚钱效应解冻,持续冷清的投资环境有望转暖,也使得上半年度业绩成了基金公司吸引投资者的筹码,在这一背景下,尽管五月份市场仍然持续震荡行情,不过多数偏股基金已经迅速抬高了仓位。

  根据多家券商和基金研究中心的测算报告,基金的持仓水平5月份不断提高,各类基金的仓位在5月末都达到了各自近期的高点,并远超历史均值。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显示,5月偏股型基金主动增仓的幅度为12.48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前五个月业绩垫底的基金普遍因为仓位较低,并且高配医疗和大消费类个股,从而躲过了六月初市场的大跌。如易方达医疗行业今年前五个月虽有盈利但只有0.70%,不过在六月份逆市上涨了1.38%,此外长城消费增值和汇添富医药保健等前五个月表现较差的基金,六月份也均逆市获得小幅的正收益。

  多只基金六月业绩变脸

  Wind数据显示,前五月上证指数上涨172.81点,涨幅为7.86%,指数上涨幅度较为可观,同期458只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95%。与此同时,由于年初市场策略分歧较大,导致基金业绩分化严重。

  譬如前五个月业绩领先的景顺长城核心以27.69%的净值增长率,与泰达红利成长基金-3.88%的收益率相比,首尾相差就超过30个百分点。

  六月初市场的大跌,也导致不少五月末仓位较高的基金受损,一些基金甚至吃尽了前五个月的净值涨幅的大半甚至全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六月短短一周多时间,东吴行业轮动净值折损达到6.73%,由业绩第一阵营滑落到中等水平。

  中银中小盘成长在六月份业绩折损也达到5.306%,目前年内收益率为1.10%,勉强维持了正收益。此外在六月初业绩下滑比较严重的还有申万菱信(微博)竞争优势、金鹰稳健成长、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和景顺长城能源基建等。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和东吴新经济等基金则在六月初市场的下滑中全部吃尽前五个月的收益,年内收益率已经成为负数。

  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昨日受访时指出,除了个别基金因为主题配置和行业配置策略的因素外,多数基金净值严重下滑与五月份执行了较为激进的仓位策略有关。

  基金公司弱市创新争规模

  由于头年黑马基金来年业绩普遍跌眼镜,基民对于中小基金公司打造的“业绩冠亚军”已经难以提起兴趣。相反,将目光投向产品创新的华泰柏瑞、嘉实、华安和汇添富等基金公司却意外收获到规模“黑马”,使得今年半年度规模排名更有看点。

  除了依靠产品创新打出规模的公司外,多家基金公司将着眼点聚焦在量化投资和固定收益投资,在规模效应的增长中也颇有成效。

  “基金行业总规模在达到两万亿份之后持续停滞发展,已经成为近年行业生态最明显的写照。”北京某基金公司总经理日前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依靠沪深300ETF跻身中等规模基金公司的华泰柏瑞成为今年上半年的一个重要案例。与此同时华安基金(微博)和汇添富基金(微博)依靠短期理财产品,也获得不小的创新红利。

  天弘基金作为北京系基金公司则呈现的另一种发展思路。自2011年投研团队大换血之后,将主要精力放在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打造和持续营销上,目前公司基金资产规模持续大幅增长。今年4月下旬就已经突破100亿元,相比去年6月增幅超过60%。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监管层加大鼓励产品创新,实际上给了中小基金公司发展机遇。

  不过,对于更多的中小基金公司,由于基民对市场缺乏信心,导致营销既然艰难度日。

  以国联安基金(微博)公司为例,旗下国联安德盛稳健一季度末规模只剩下1.4亿元,去年同期该基金规模为3.5亿元。从去年三季度开始。该基金遭遇大额净赎回,到今年一季度,三个季度分别净赎回7000万份、3500万份和5600万份,对于一家管理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来讲,这无疑是最大的冲击。

  与此同时,陷入人事动荡的中欧基金(微博)和万家基金两家公司,也处于发展的困境之中。中欧基金日前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徐红光离职,从2010年加盟以来,徐红光主管市场营销工作。在徐红光任内,中欧基金先后发行了6只产品,但公司总体规模仍徘徊在60亿份以下。万家基金今年一季度末的总资产净值也仅为171.17亿元,近年来发展也几乎陷入停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我国的基金产品从1998年底的5只增长至100只,用了5年的时间。从2007年开始,基金业进入爆发式增长,基金数量从900只到突破1000只,只用了6个月时间。但是在基金数量迅速增长的同时,中小基金“弯道超车”的机会越来越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