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树清:基金投资标的将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06:39  东方早报

  称基金公司要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

  早报记者 柯智华

  在股票、债券、期货等主要投资品种外,基金或将迎来新的投资标的。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昨日表示,新《证券投资基金法》的修订,将争取在拓宽基金公司业务范围,扩大基金投资标的,松绑投资运作限制,优化公司治理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不过,郭树清并未提及具体将增加何种投资标的。

  郭树清昨日出席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北京召开的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并为基金业协会揭牌。他在发表的题为《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财富管理行业》的讲话中提到了上述看法。

  “基金等机构不被信任”而在昨天的大会上,所有基金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均到场。在上午的会议中会员代表发表讲话,嘉实基金(微博)总经理赵学军称,战略解决的不是今天的事,需要长时间的坚持才能产生能量。华夏基金(微博)副董事长、基金业协会兼职副会长范勇宏则指出,基金公司是一个科技公司,不是加工厂。

  范勇宏称,要坚信主动投资会战胜被动投资;要有耐心,一个合格投研人员起码要六年培养,而投研团队要五年才能搭建好;要做好投研做好业绩,不要片面追求规模。资料显示,公募基金在近两年发展停滞不前,并且倍感艰难。

  对此,郭树清在讲话中直指,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中国资产管理机构不被信任。

  郭树清说,与海外机构相比,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除了知识、经验和人才不足之外,还缺乏品牌,缺乏值得市场和公众信赖的投资理财机构,缺乏人们可以将自有财产托付的,或大或小、或进取一点或审慎一些,但确实能够信守承诺,永远把客户放在第一位的金融企业。

  “我们历史上有过的钱庄和票号,就是因为坚持‘信取天下’、‘以义制利’,构建出道德为本、人格为用、伦理约束为保障的信用与品牌体系,曾经创造出令人难以置信的辉煌。”

  郭树清强调,财富管理行业各家机构有一些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一要讲求诚信,时刻把客户利益放在优先位置;二要强化信息披露,保证投资者能够按照约定及时、准确、完整地获取信息;三要注重创新,切实满足多样化的理财需求;四要合规运作,注意风险控制。从业人员特别是高管人员要坚守职业道德,忠诚于投资者的利益,敬畏于法律的威严,决不能触碰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

  “加快创新发展步伐”

  面对基金业面临的困境,郭树清提出,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

  他说,基金管理公司要加快创新发展步伐,但同时要把握如下四方面。其一是坚持从实体经济需要出发,通过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投资实体资产,扩大专户产品的投资范围,服务实体经济;二是认真学习、消化、吸收国外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模式和成功做法,深入分析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明确自身的创新战略;其三是重视分析研究工作,下大力气提高研究能力,不能完全依赖外部的研究报告,更不能靠小道消息、盲目跟风;其四是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建立科学清晰的决策流程和管理制度,形成成熟稳定的投资风格,争取能够发挥对市场的引领作用。

  而在另一方面,郭树清强调,证监会将继续加强基础制度建设,不断优化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配合立法机关加快《证券投资基金法》的修订,争取在拓宽基金公司业务范围,扩大基金投资标的,松绑投资运作限制,优化公司治理,规范行业服务行为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要按照行为监管和分业监管的原则,重点解决好监管标准的协调适用,避免监管套利和监管真空。

  此前,多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私下感叹说,由于目前的基金只能投资股票和债券,并且投资比例限制太多,而一旦这两个市场不好,依附其中的基金收益也不会理想。“如果投资标的更多,选择也会更多,这个不好可以做那个。”

  此外,郭树清认为,推进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根本在于牢固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关键是根据客户偏好,既能够为大众投资者设计出一些可以跑赢通胀、风险又不太大的产品,也能给少数高端客户提供一些较高风险、较高收益的投资组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