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树清:基金公司要坚持价值投资 发挥引领作用

  6月7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为基金业协会揭牌,并发表题为“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财富管理行业”的讲话。

  郭树清指出,基金管理公司要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切实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坚持从实体经济需要出发,通过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投资实体资产,扩大专户产品的投资范围,服务实体经济。二是认真学习、消化、吸收国外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模式和成功做法,深入分析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明确自身的创新战略。三是重视分析研究工作,下大力气提高研究能力,不能完全依赖外部的研究报告,更不能靠小道消息、盲目跟风。四是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建立科学清晰的决策流程和管理制度,形成成熟稳定的投资风格,争取能够发挥对市场的引领作用。

  郭树清说,自1998年我国第一只证券投资基金诞生以来,短短14年里,中国的财富管理服务蓬勃发展起来。从封闭式基金到开放式基金,从信托计划到银行理财,从投资连接保险到天使基金和阳光私募,从各种各样的资产管理公司到林林总总的另类投资项目,都显示出勃勃生机,中国的金融业也因之而五彩缤纷、熠熠生辉。然而,我们的财富管理行业总体上还处于幼年时期,不仅远远未能满足市场的需要,而且自身也存在种种的缺点与不足,各个领域都遇到严峻的挑战,同时也蕴藏着巨大的潜力。

  郭树清指出,发展财富管理对经济转型具有根本意义。首先,是提高我国经济效率的需要。第二,是改善国民收入分配的需要。第三,是改善金融体系结构的需要。第四,是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需要。总之,财富管理行业在中国大有前途,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要从我国实际出发,借鉴国际经验,培育各种投资理财机构,让更多的居民和企事业单位等把富裕资金交给机构来实施专业化管理,真正实现居民储蓄、资本市场、企业和社会事业的良性互动。

  郭树清表示,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当前,海外成熟市场的财富管理行业已经进入多元投资管理时代,而中国的基金行业则刚刚转型,差距还比较明显。基金管理公司要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切实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坚持从实体经济需要出发,通过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投资实体资产,扩大专户产品的投资范围,服务实体经济。二是认真学习、消化、吸收国外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模式和成功做法,深入分析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明确自身的创新战略。三是重视分析研究工作,下大力气提高研究能力,不能完全依赖外部的研究报告,更不能靠小道消息、盲目跟风。四是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建立科学清晰的决策流程和管理制度,形成成熟稳定的投资风格,争取能够发挥对市场的引领作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