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深300ETF做多盖过做空 大盘短线或存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 08: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重博

  融资买入沪深300ETF,获取上涨时的加倍收益;融券卖出沪深300ETF,获取下跌时的加倍收益。显然,做多、做空沪深300ETF均存在很大的利润诱惑。不过,从近两日的情况看,市场中融资做多的力量明显占据上风。巧的是,大盘也在急跌后有了初步企稳的迹象。

  300ETF纳入“两融”

  两只沪深300ETF本周一被纳入融资融券标的。沪深交易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交易首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融资买入额2811.76万元,嘉实沪深300ETF融资买入额390.09万元,投资者共融资买入3201.85万元沪深300ETF。

  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6月4日融资买入额为2811.76万元,当日偿还780.99万元,融资余额2030.77万元,当日没有投资者融券卖出该 ETF。嘉实沪深300ETF融资买入额为390.09万元,当日偿还4.28万元,融资余额385.81万元,融券卖出量43万份,当日没有投资者还券,因此融券余量仍为43万份,融资融券余额为427.13万元。

  湘财祈年首席经济学家刘仲元表示,沪深300ETF融券后,以往没法做的反向期现套利也将有条件实施。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后,给期现套利者提供了替代工具。跟踪误差方面大幅降低,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股票停牌造成的影响较小,减轻了套利中的风险敞口管理压力。而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作为现货,可以节省印花税。

  从成交量数据来看,嘉实沪深300ETF上周五个交易日的交易金额都较为平稳,没有出现较大落差,上周总成交金额为36.88亿元,平均每天的交易金额为7.37亿元。而观察该基金盘中挂单情况,“买一、卖一”价位的挂单都在数百万份以上。由于沪深300指数是反映沪深两市整体走势的“晴雨表”,既是A股市场的标杆指数和主流指数,也为机构投资者入市抄底提供了更便捷的机会。

  正当时机,做多动力大

  融资买入沪深300ETF,ETF融资最高杠杆可以达到2.5倍。融券卖出沪深300ETF,ETF融券最高杠杆可以达到1.43倍。仅就杠杆角度而言,做多的吸引力来得更大。

  当然,从近期基本面及大盘走势上看,此时做多的时机也更为扎实。昨日盘面,资源股成为领涨板块。建信全球资源拟任基金经理赵英楷判断,美国经济复苏将给世界经济带来一剂强心剂。因为之前中国宣布将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7.5%,市场判断其对资源类商品的需求有可能下降。但实际上中国GDP有可能维持在8%以上,加上美国经济开始复苏,全球两大经济体的基本面决定全球经济的前景正在改善,这些因素对资源类商品的长期价格走高提供了支撑。

  安信灵活配置拟任基金经理陈振宇表示,此次股市“黑色星期一”存在市场参与者情绪低落的原因,因此投资者还需要跟踪市场参与者的情绪。重点关注低估值绩优蓝筹股,以金融、食品饮料为先,还有政策受益的行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