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证券:市场波折前行 聚利A持有到期收益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14:57  新浪财经微博

  海通证券 单开佳

  1、A股市场回顾

  受政策放松预期的影响,A股市场中止了连续3周的下跌势头,迎来了久违的反弹行情。截止到6月1日,上证指数收于2373.44点,全周上涨1.71%,深证成指收于10145.80点,上涨2.64%。小盘股表现强于大盘股,创业板综指全周大涨4.33%,中小板综指和中证500指数的涨幅也分别达到了3.72%和3.00%,中证100指数的涨幅为2.01%。

  尽管经济数据仍在走弱,但前期股市的连续下跌已基本反映其影响,而近期发改委项目审批大幅提速,引发了市场对于新一轮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的憧憬。尽管发改委有关部门出面澄清相关报道,但从工业利润连续三个月负增长、5月中采PMI大幅回落、外围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等方面来看,放松财政及货币政策已经迫在眉睫,短期内A股市场将进入经济数据利空即为改策预期利多的逆向逻辑之中。从行业表现来看,所有行业全部收红,电子、食品饮料、建筑建材、房地产和有色金属表现较好,涨幅均在3.5%以上,采掘、金融服务和信息设备涨幅相对较小。

  2、交易型基金投资策略:市场波折前行 聚利A持有到期收益较高

  本周市场波折前行,关注数据出台后的政策动向,跟随政策而动。本周国内的宏观数据将陆续公布,中国经济数据中的焦点将会集中于本周末公布的CPI 和PPI 数据上,外贸余额和货币供应数据也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CPI的持续下降给政策放松提供的操作空间,未来政策动向将值得关注。另外投资者还需关注海外局势的动向。下周公开市场共有520亿元资金到期,为近一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考虑到经济先行指标再度向下逼近荣枯线,同时新增贷款仍未得到有效提升,因此预计央行的回笼力度较之前期将有所减弱。就配置而言,越来越强的政策宽松预期不支持利率债行情的延续,前期较大的累计涨幅也进步削弱了其配置价值,因此建议组合重心可再度向信用利差较大、受宽松政策惠及的中等评级信用债转移,鉴于期限利差已有明显扩大,同时降息预期下长端收益率多会提前反映,因此投资者可适当拉长组合久期。

  基于上述预期,本周市场可能波折前行,对于不希望承担过大波动的追求相对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可以持币等待政策拐点显现后再入市,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可以持有一些持有到期收益较高的产品如泰达宏利聚利A。

  3、交易型基金上周业绩回顾

  传统封基:市场震荡上涨,净值价格全线上扬。上周市场整体上涨,周初两日的上涨成绩在最后三日的震荡中得以稳固,对应传统封基净值价格全线上扬,平均涨幅在2%左右。从净值看,整体涨幅为2.26%,与市场平均涨幅相当,其中基金景福以3.3%的涨幅居首,该基金采用增强指数策略因此跟随市场涨幅较大。从二级市场表现看,平均涨幅为1.8%,其中基金裕隆以3.36%的涨幅居首,而长期净值表现平平的基金银丰在净值涨幅超过3%的情况下仅微涨了1.12%。从折溢价看,由于大多数传统封基二级市场表现弱于净值表现,对应大多数传统封基折价有所扩大。经过本周变动,基金丰和折价最大,为19.18%,当前传统封基及两只创新封基平均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以及折价率处于历史中等偏上水平,平均折价率为11.85%,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为6.37%。

  封闭式债基:净值继续攀高,价格有所回调。上周封闭债基净值继续上涨,平均涨幅为0.49%。从净值看,国债和企业债占比较高的招商信用添利涨幅最大,为1.01%。从二级市场看,由于政策回暖加上债市前期涨幅较高,部分债基二级市场价格逆净值出现下跌,平均跌幅为0.12%。经过上周变动,目前市场上所有债券封基仍全部折价但平均折价幅度继续缩小,当前平均折价幅度降低至5.06%,其中华富强化回报折价较小,为3.28%,招商信用添利由于近期净值涨幅大幅领先于价格因此折价快速扩大,当前折价最大为7.08%。

  ETF:价格全线上涨,两只沪深300ETF上市首周涨幅不及指数。上周A股市场震荡上涨,对应所有ETF全部上涨,平均涨幅为2.49%。市场密切关注的两只沪深300ETF上市首周表现不及沪深300指数,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涨了1%,嘉实沪深300ETF上涨了0.71%,而沪深300指数上周涨幅高达2.33%,两只沪深300ETF上市之初申购赎回频繁影响了其跟踪标的指数的效率,后续将有所提升。上周中小板、创业板业绩突出,相关ETF如易方达创业板ETF、嘉实中400ETF、国泰中小板300ETF、华夏中小板ETF等涨幅均超过3.5%。此外,从行业看,上周食品饮料、地产、建筑、金属非金属等表现较好,而金融、信息技术、文化传播、采掘等表现平平,对应招商上证消费80ETF涨幅高达3.52%而180金融ETF、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等则涨幅不到2%。

  分级基金激进类份额:主动型品种难得成为反弹市中的主角,政策放松预期下分级债基开始降温。上周分级股基基础份额集体上涨,主动型产品凭借重仓股的良好表现少见的在上涨市下战胜被动型品种。典型代表如兴全合润,借助重仓股新湖中宝单周上涨9.64%的出色表现,该产品成为上周基础份额净值表现最好的品种,全周净值大涨3.91%。另一只主动型产品银华消费也凭借食品饮料板块的良好表现位居涨幅排名的次席。此外,得益于中小板个股的整体表现,被动型产品国联安双力中小板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不过由于仓位上的劣势,上周基础份额净值涨幅居后的也是两只主动型产品,国泰估值和中欧盛世成长仅分别上涨了0.58%和1.10%。被动型产品银华内地资源也受制于采掘板块的低迷表现涨幅较小。受杠杆因素作用,激进份额中申万进取、兴全合润B和国联安双力B的净值涨幅较大,分别上涨9.83%、7.09%和6.82%。国泰估值进取和正处于无杠杆净值区间的瑞和小康和瑞和远见净值表现相对较差,涨幅分别为1.51%和2.16%。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高杠杆且溢价相对合理的品种价格表现较好(关亍合理溢价率的估计,可参见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交易型基金2012下半年策略报告的相关内容),信诚中证500B、银华鑫利和银华锐进分别上涨了6.09%、5.98%和5.56%。在宽松政策预期下,主动型产品并不受投资者青眯,国泰估值进取的价格甚至下跌了0.32%,中欧盛世成长B的价格也只微涨0.30%,折价幅度扩大。

  由于政策预期向暖,同时前期巳累积了较大涨幅,上周债券市场出现回调,中债总净价指数全周下跌0.15%,其中之前表现更好的利率债回调明显,信用债则仍延续了上涨趋势。由于分级债基的投资以信用债为主,因此上周其基础份额净值仍多数收红,其中万家添利、嘉实多利和浦银安盛增利表现较好,净值分别上涨1.28%、1.23%和0.93%。博时裕祥、诺德双翼和鹏华丰泽表现相对较差,净值分别变动-0.47%、0.10%和0.19%。受杠杆因素作用,激进份额中多利进取、大成景丰B和万家添利B净值涨幅较大,分别上涨6.41%、2.57%和2.43%,而博时裕祥B、诺德双翼B和鹏华丰泽B表现相对较差,净值分别变动-1.30%、0.09%和0.25%。尽管净值仍维持正收益,但在经济增速接近底部、政策放松预期提升的大背景下,投资者的市场态度有所转变,相对保守的分级债基开始逐步降温,价格表现明显弱于净值表现,折价再度扩大。在成交相对活跃的产品中,上周价格表现较好的为偏债型的大成景丰B和具有杠杆提升预期的博时裕祥B,分别上涨3.23%和1.97%,均超过相应的净值变动。金鹰持久回报B、天弘丰利B和诺德双翼B表现较差,价格分别下跌4.87%、2.95%和2.53%。

  除了已经因开放日而停牌的天弘添利外,近期还有两只半开放产品即将迎来开放日,不过我们认为其当前投资价值并不如之前周报中所提示的富国天盈B,理由如下:首先,如之前所述,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提升的迹象,债券资产可能面临短期的退烧过程,因此此时提高杠杆并不一定利好业绩;其次,鹏华丰泽目前份额配比接近契约上限,杠杆提升空间不大;再次,经过富国天盈B的事件型投资机会,市场对于同类事件的关注度已明显提升,价格多已提前反映。以博时裕祥B为例,去年12月上旬经过开放日的大幅净赎回后,其折价从5.72%迅速扩大至10.17%,而近期其折价则从9.15%大幅缩窄至4.99%,基本巳反映了此次的杠杆提升过程,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

  分级基金稳健类份额:泰达宏利聚利A的静态年化回报己接近7%。上周成交相对活跃的分级股基稳健份额中,银华瑞吉和信诚沪深300A表现较好,价格分别上涨1.96%和1.76%。信诚中证500A和银华金利表现较差,分别下跌0.46%和0.33%。分级债基稳健份额多数收跌,泰达宏利聚利A的跌幅达到1.07%。不过下跌也相应提升了其长期持有回报,目前该产品的静态年化到期收益率高达6.93%,具有较高的相对利差,低风险投资者可以保持关注。

  4、在发交易型基金提示

  本周处于募集期的分级基金有4只:景顺长城上证180等权重ETF、国联安双佳信用分级债券型基金、招商中证大宗商品指数分级基金和华安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

  景顺长城上证180等权重 ETF标的指数为上证180等权重指数,该指数与上证180指数拥有相同的成份股,不同的是采用等权重加权使得个股与行业权重分布更为均匀。作为指数型基金,该基金主要采用完全复制法跟踪标的指数的表现,其中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5%,业绩比较基准为上证180等权重指数收益率。该基金属于指数型股票基金,风险与收益高于混合基金、债券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该基金起始认购期为2012年5月2日,2012年6月6日结束认购。

  国联安双佳信用分级债券型基金采用分开募集的方式,运作期为3年,到期后自动转换为债券型LOF产品。双佳A和双佳B的初始规模配比不超过7:3,其中双佳B上市交易。两类基金份额的资产合并运作,双佳B的初始杠杆为为3.33倍。双佳A的约定收益率为1年期定存利率*1.4,按单利计息。在双佳A的应计收益分配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归双佳B享有,亏损以双佳B的资产净值为限由双佳B承担。总体上,该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属于中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但低于股票型基金。双佳A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双佳B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国联安双佳信用分级债券型基金的起始认购日为2012年5月7日,结束认购日为2012年6月8日。

  招商中证大宗商品指数分级基金采用合并募集的方式,场外募集的招商中证商品份额不进行分拆,场内募集的招商中证商品份额将按1:1的比例拆分为招商中证商品A份额和招商中证商品B份额,两者均将上市交易。两类基金份额的资产合并运作,招商中证商品B的初始杠杆为2倍。招商中证商品A的约定收益率为1年期定存利率(税后)+3.5%,按单利计息。在招商中证商品A应计利息分配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归招商中证商品B享有,亏损以招商中证商品B的资产净值为限由招商中证商品B承担。总体上,该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属于高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招商中证商品A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招商中证商品B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招商中证大宗商品指数分级基金的起始认购日为2012年5月21日,结束认购日为2012年6月21日。

  华安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采用合并募集的方式,场外募集的华安沪深300份额不进行分拆,场内募集的华安沪深300份额将按1:1的比例拆分为华安沪深300A份额和华安沪深300B份额,两者均将上市交易。两类基金份额的资产合并运作,华安沪深300B的初始杠杆为2倍。华安沪深300A的约定收益率为1年期定存利率(税后)+3.5%,按单利计息。在华安沪深300A应计利息分配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归华安沪深300B享有,亏损以华安沪深300B的资产净值为限由华安沪深300B承担。总体上,该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属于高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华安沪深300A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华安沪深300B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华安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的起始认购日为2012年6月1日,结束认购日为2012年6月18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