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塔红土成第72家基金公司 华远集团持股25%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 01:3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根据证监会昨日披露的数据,A股市场第72家基金公司红塔红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红塔红土)已于5月10日获批设立,这也是基金公司公示审核以来获准成立的第一家新基金公司。

  令市场关注的是,红塔红土的股权结构中,除了红塔证券、深圳创新投资等知名机构外,房地产业龙头北京市华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远集团)也现身其中,持有红塔红土25%的股权。由于任志强(微博)曾担任华远集团董事长,且刚刚于去年卸任。因此有分析认为,入股红塔红土基金,或许是任志强在任期内的一项重要举动。

  对于整个基金行业来说,华远集团作为一家以房地产经营为主的公司,此次入股红塔红土,对公募基金引入更多元化的股东资源具有借鉴意义。

  引入华远集团被看好

  证监会昨日(5月30日)公布最新一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审核情况公示表》(以下简称 《公示表》),公示显示,红塔红土基金于今年5月10日获证监会批准设立,成为第72家获准成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相关资料显示,红塔红土总部位于深圳市,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亿元。该基金公司由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华远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49%、26%和25%。

  《公示表》还披露了另外7家待批复基金公司的最新情况,其中英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通过评审会;中原英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江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已落实第一次书面反馈意见;湘财三星(微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西群益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润元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第一次书面反馈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基金公司从筹备到申报再到获准需要较长时间,考虑到任志强在去年上半年卸任华远集团总裁一职,入股红塔红土基金,可能是其任期内的一个重要举动。

  对于华远地产入股红塔红土,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引入具有其他产业背景的股东,对公募基金行业获得多元化的支持非常有利。目前公募基金以券商系和银行系为主,但类似华远集团在内的实业集团公司,在社会资源和能量上都不容小觑,在公募基金公司发展过程中,可能带来有力的推动。”

  基金公司数量快速奔80

  近两年来,基金公司进入成立高潮期,自第61家基金公司纽银梅隆西部基金拿到批文后,基金公司扩容的速度一直很快。如果算上目前正在等待批文的7家基金公司,基金公司步入“80家”的水平指日可待。

  进入者增加,必然会导致行业竞争加剧。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指出,“目前局势与两年前大不相同,后来者面临着更加严酷的生态挑战。新基金公司成立的惯例是,投研架构要与成熟基金公司无异,而其人员储备也必须显示出具有相当丰富的从业经验。在这一因素的作用下,新基金公司的陆续成立,在这个以投资业绩为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基金公司之间的人才争夺将越来越激烈。”

  还有不少业内人士担忧,目前基金行业发展正处于低迷期,新基金公司加入会导致行业生态环境更为严苛。不过从保险业回流公募基金的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吴剑飞,于昨日表达了其对行业发展十足的信心,他认为,目前公募基金是在七八年高速发展后经历的调整期,未来发展空间依然十分广阔。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