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逐鹿货币ETF 瞄准万亿客户保证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03:3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张哲

  诱人的万亿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蛋糕吸引来越来越多基金公司争夺,竞相开发首批货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产品。“上周工银瑞信(微博)总经理已经率领团队拜访上交所,商谈货币ETF的合作方案。”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据了解,目前除了汇添富基金(微博)、易方达基金(微博)、嘉实基金(微博)以外,还有工银瑞信基金、富国基金(微博)、银华基金(微博)等基金业大佬均参与了货币ETF的前期争夺。

  基金群雄逐鹿

  知情人士透露,上周工银瑞信总经理郭特华飞抵上海,同行的还有一众业务骨干,重要任务就是前往上海证券交易所,就工银瑞信的货币ETF方案与上交所沟通。根据证券时报记者的了解,目前参与货币ETF竞夺的除汇添富、易方达、嘉实外,还有工银瑞信、富国、银华等基金公司。

  上海一家参与竞夺的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易方达、银华的方案是在跟深交所商谈。上海这边我们当然是与上交所合作,我们总经理先后去拜访过很多次了。”上海另一家大型基金管理公司产品设计人员也透露,几家巨头的方案早就备好,现在争夺异常激烈,他们公司还没有方案已经落后,因此就不打算参与其中。

  “现在各家公司的方案都尚处于前期沟通的阶段,因为做成ETF,一些技术层面的问题需要与交易所沟通。这些问题都解决之后,才会将方案与证监会做预沟通,预沟通没有问题,才进入正式上报环节。因此,基金业的首批货币ETF基金的正式问世仍需时日。”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技术支持面临障碍

  事实上,各大基金公司竞相争夺首批货币ETF,乃是因为此类产品瞄准了一块巨大的“蛋糕”——客户保证金。上海某基金公司一位对货币ETF颇感兴趣的产品设计人员介绍,“目前客户保证金规模约一万亿元,每年仅有0.5%的活期利率,而一旦做成货币ETF,则可在安全的范围内享受更高收益率,彻底盘活了一万亿资金。”

  “蛋糕”很大很诱人,不过要顺利分得一块并不容易。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目前各大基金公司做出的产品方案尽管大体框架一样,均是货币ETF形式,不过仍有许多不同之处,而各公司同时也面临种种的技术难题待攻克。

  “这个产品还有很多技术难题需要攻克,没有那么简单。”上海一位参与具体方案设计的人士称,“一定要做成ETF,并且实现T+0交易,从而保证交易的便利性,保证流动性,这些都好实现。”根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存在的障碍主要集中在技术层面,例如,收益如何处理?每天交易的实时变动要在客户账户上得到反映,交易系统是否支持?如何支持?再者,有些设计方案中有联接基金,有些方案则没有联接基金,系统如何升级等。“这个产品发展潜力无限,交易所方面也很积极,不过整个系统可能都需要升级和修改。”

  小公司被拒门外

  值得注意的是,小公司在这场竞夺保证金蛋糕的过程中,则比较被动。一家小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无奈表示,因为公司产品线没有做过ETF、没有货币基金,欲递交方案却吃了交易所的闭门羹。

  “货币基金的ETF,与股票基金ETF的原理是一样的,股票ETF是用股票成分股换购ETF,货币ETF也是一样,用货币基金的投资品种去换ETF基金。没有货币基金,当然不能参与,这属于公司在基础产品线上的布置不力。”他表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