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封闭债基估值吸引力显著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00:19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微博)中心 李兰

  分级债基持续大涨

  从分类基金来看,基础股票市场微幅震荡,40只ETF基金涨跌不一,平均跌幅0.27%。中小盘成长风格ETF基金跌幅居前,基本面价值和大盘风格ETF表现相对抗跌或略有上涨。从成交换手来看,创业板ETF、上证50ETF、上证资源ETF、上证商品ETF、深证100ETF和中小板ETF等ETF基金表现较为活跃。

  LOF基金平均下跌0.34%。11只QDII-LOF基金平均下跌2.55%,显著高于其他LOF基金,特别是主要投资于新兴市场的QDII-LOF基金受净值大幅折损影响,跌幅较大。而涨幅居前的几只标准股票基金,本身净值变化很小,二级市场的收益来源于流动性不足而导致的溢价幅度上升,其中信诚深度价值股票基金一周上涨9.92%,溢价8.60%。

  创新型基金中分级基金股债持续分化,分级股基普遍下跌,而分级债基继续大幅上涨,市场关注度和交易活跃度都得到了大幅提升。母基金净值表现较好,杠杆较高,折价较大的基金涨幅显著。其中,金鹰持久回报B、泰达宏利聚利B和博时裕祥分级B一周分别上涨8.21%、7.17%、6.93%。

  封闭式基金跌幅相对较小,25只传统型封闭式基金价格平均跌幅0.06%,平均折价率为12.17%,平均静态年化到期收益率5.76%。多只基金静态年化到期收益率在6%以上,鹏华普惠、普丰两只基金在7%以上,整体依然保持着较厚的安全垫。

  短期投资者信心不足

  在经济基本面加速下滑的背景下,政策上为对冲而采取逆周期操作的预期有所强化,但市场对于企业盈利的改善预期依然较为悲观。若无特别的政策利好或者超预期的数据发布,短期投资者信心不足,市场依然处于底部震荡阶段。对于交易型投资者而言,保持警惕谨慎,观望等待或是较好的策略。而长期投资者依然可以把握估值优势有条不紊的布局。

  封闭式分级债券基金短期涨幅显著,来源于净值上涨和折价缩小的双重驱动。在基本面、估值等诸多因素影响下,债市或陷入胶着的牛皮市。在股市调整,债市亦胶着的状况下,短期债券基金的业绩表现或难超预期。折价率已大幅下行,再降空间有限,封闭分级债基持续上行的动力不再强劲,大幅上涨之后估值优势显著下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