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风险基金抢滩理财市场 货基降门槛至1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 10:06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新快报综合报道 近段时间受宏观经济数据不太乐观及海外股市调整影响,A股也现回调,沪指收出连续第3根周阴线。由于A股的赚钱效应差,老百姓纷纷转向低风险基金,今年以来的基金发行情况出现明显的股冷债热格局。在中国宏观经济下滑趋势没有真正止稳之前,这种现象或将延续。

  基民风险承受度下降

  “赚了指数不赚钱”,这是今年A股剧烈振荡给众多投资者的直观感受。以基金为例,截至5月23日,标准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涨幅达到了10.58%,与沪深300指数贴近,但标准股票型同期涨幅却只有6.4%,大幅落后于指数。专业投资能力较强的基金尚跑不过大盘,更遑论普通投资者了。业内人士认为,正是由于A股市场振荡过于频繁,使得赚钱效应缺失,导致普通投资者们风险厌恶程度提高,这也促使他们在申购基金时更愿意配置相对而言风险较低的债券型基金。

  WIND统计数据显示,如果剔除两只沪深300ETF高达523亿份的首募额,截至5月23日,今年以来有38只股票型基金成立,平均首募额仅为7.65亿份,而同期有16只债券型基金成立,平均首募额为20.15亿份。就单只基金的平均首发份额而言,债券型基金为股票型基金的2.6倍。投资者对债券型基金的偏好程度可见一斑。

  另一组数据同样可以佐证今年以来投资者对债券型基金的热衷。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今年以来共有29只基金首募额在10亿份以上,其中有13只是债券型基金,另有6只为货币型基金,而剩下的10只基金中有6只为被动指数型基金,仅有4只为主动型股票型基金。显然,在今年新发基金市场上,A股的不稳定表现已经影响了众多投资者对主动型股票基金投资能力的信任。

  低风险基金备受追捧

  继华安、汇添富的首只短期理财基金在很短时间内募集累计约400亿份之后,华安基金(微博)的第二只短期理财产品华安季季鑫日前公告成立,也募集了55.27亿份,远超同期发行的另3只基金的募集总额。而近日两只开放申赎的分级债基稳健份额也受到资金追捧。5月22日,富国天盈分级债基A份额开放申赎,一日便吸引了45.71亿元新增资金的申购。无独有偶,天弘丰利公告,其开放申赎一日内便吸引8.91亿元资金的申购。两只债基合计申购总额超过50亿元,由于份额上限的限制,两只基金均不得不启动了比例配售。

  业内人士指出,低风险基金受追捧与老百姓低风险、高流动性的理财需求相适应。据了解,2011年发行的23000多款银行理财产品中,投资期限在3个月以下的产品最受投资者欢迎,占总发行比例的2/3还要多。

  为迎合这种求稳心态,基金公司继续在短期理财方面布局。

  据公告,汇添富基金(微博)下周一起将发行60天产品,将投资期限扩展到了2个月。从公告看,汇添富理财60天除了将投资期限扩展到了2个月以外,在其他方面则与汇添富理财30天类似,同样具备利滚利、低门槛、天天买以及零费用的特征。汇添富基金表示,这样有利于规模稳定、降低流动性管理压力,实际组合剩余期限比当前货币基金的指导期限延长60天,可增加至180天,从而可以通过更高比例的期限错配来获得更高收益。

  另据了解,光大保德信添天利短期理财也已获批,该基金采用季度开放方式,即每3个月定期开放,流动性堪比银行理财产品。值得关注的是,与其他基金短期理财产品主要投资固定收益类品种不同的是,光大保德信添天利短期理财主要投资于银行同业存款,即SHIBOR 利率,其约定收益率与银行理财产品大致相当。光大保德信基金(微博)表示,集中投资于银行同业存款,可以充分发挥基金资金量庞大、议价能力强的特点,从而获取比中小客户投资银行存款更高的收益。

  相关链接

  争夺低风险理财市场货基降门槛至100元

  新快报讯 短期理财债基的热销令一直主打“现金管理”的货币基金“压力很大”,货币基金近期也再度展开营销攻势,通过降低申购门槛、推出创新产品以及实施自购来招揽人气。

  工银瑞信(微博)日前就发布公告称,自17日起工银货币基金的最低申购金额由此前的1000元降至100元。分析人士表示,降低申购门槛有利于吸引更多中小投资者将手中零散的“闲钱”纳入到货基投资的范畴中来。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面向个人投资者的货基(包括A类份额)的投资门槛设为1000元,融通易支付货币A、招商现金增值A、广发货币A和新加入的工银货币是为数不多申购门槛为100元的货基。此外,博时现金收益、景顺长城(A/B)的投资起点为500元。

  随着货币政策逐渐回归中性,今年以来短期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下跌。不过,包括工银货币在内的部分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增长态势得以维持。据工银货币基金经理魏欣透露,主要是在2月份时就增加定期存款、短期融资券的配置比例,而且增加了杠杆。分析人士认为,在逐步趋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下,短期债券有望在这一阶段继续获得较高的收益,持债较多的货币基金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仍维持较好的收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