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券基金竞相暂停大额申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07:1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姚波

  昨日,招商安心收益债券基金公告,自23日起暂停该基金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累计高于2万元的申购业务。公告称,暂停大额申购原因是为了保证债券基金的平稳运作,防止套利资金,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

  近期债券基金密集宣布暂停大额资金申购。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周已有5只债基暂停大额申购,暂停大额申购金额从数万至千万元额度不等。公开信息显示,除招商安心收益外,信诚经典优债债券自21日起暂停2000万以上资金申购;工银瑞信(微博)基金旗下2只债基(增强收益、信用添利)自18日暂停万元以上资金申购;泰达宏利集利债券18日起也暂停500万以上资金申购。从公告原因来看,各家基金公司均表示此举是为了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从暂停期限来看,工银瑞信信用添利暂停6日后,自23日起恢复正常申购。

  从目前基金公司防止资金的涌入冲动来看,债市预期向好。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表示,部分债基持有的债种在现有市场环境下,价值预期发生变化,资金看好持有该债种比率较高的基金,有涌入基金套利的冲动。此外,部分一级债券基金今年打新收益颇丰,在新股上市获利兑现之前,基金公司暂停申购以保护基金既有持有人的利益。

  华泰证券分析师胡新辉则认为债券市场流动性是基金公司暂停申购的主要原因。他表示,目前债券市场预期向好,债券流动性偏紧,如果一些持债期限较长的基金短时间大量资金涌入,将没有合适的券种买入,因此基金公司会限制大额买入。不过,一些持债期限较短的基金影响不大。

  今年债基业绩表现出色。从今年收益排名靠前的债基来看,前三甲几近接近10%,工银添颐债券A年内收益高达9.92%,南方多利增强A收益9.26%,工银瑞信信用添利A收益8.88%。上述暂停大额申购的债基平均收益也在5%以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