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公司酝酿浮动管理费率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07:10  证券时报

  封闭期内,如果基金累计净收益低于业绩比较基准一定幅度,则相应降低管理费收取比例,如果基金累计净收益高于业绩比较基准,则按照正常比例收取相应的管理费。

  见习记者 吴昊

  改革基金管理费收取模式破题在即,证券时报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已有基金公司正在设计相关浮动管理费率的基金产品。

  据业内人士透露,该基金公司初步酝酿在创新封闭式产品中试点基金管理费率与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挂钩。在封闭期内,如果基金累计净收益低于业绩比较基准一定幅度,则相应降低管理费收取比例,如果基金累计净收益高于业绩比较基准,则按照正常比例收取相应的管理费。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类结构产品的设计是一个很好的卖点,基金持有人真正在乎的并不是管理费,而是由于激励机制的改变,从而使得基金持有人与基金经理、基金管理层乃至基金销售渠道的利益更好地统一,并使得基金经理有更大的动力。

  近年来基金业整体业绩不如人意,基金持有人对基金公司“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收取模式颇多争议,监管部门也正探索按照“对称浮动”的方式调整基金管理费收取模式。即当基金业绩好于业绩管理目标上限时,管理费向上浮动;基金业绩低于目标下限时,管理费则同等水平向下浮动。

  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表示,“基金管理费改革由监管层自上而下推广会快一些,但即使实行浮动收费,要改变现有基金收费模式也会比较困难,因为涉及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修改合同等多个方面,在新申报基金产品中实行新规定比较可行。”另有业内人士指出,基金管理费收取模式的改变将影响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使基金经理对业绩比较基准更加注重,而不是只看相对排名,同时将为基金产品创新打开空间。

  此前博时价值增长、博时价值增长二号、海富通收益增长都曾有过管理费与基金业绩挂钩的尝试。博时基金(微博)在基金招募说明书中约定,博时价值增长在基金单位资产净值跌破价值增长线水平期间将暂停计提基金管理费。2008年6月24日由于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单位净值低于其约定的价值增长线而暂停收管理费,直至2009年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净值高于净值增长线后,才开始提取管理费。

  “设计此款产品时较早,当时散户买的比较少,买基金的大多是机构客户,这样的规定是内部讨论出来的结果,此种收费模式也赢得了持有人的信任。”据知情人士透露。

  其实,美国基金业巨头Fedelity和Vanguard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采用管理费与投资业绩挂钩的收费办法,数据显示美国已有近300只此类基金,资产规模近1万亿美元。

  据介绍,美国证监会对此类管理费与业绩挂钩的基金有明确规则。基本分为四个方面:1、基金投资业绩必须与合适的比较基准进行比较来确定管理费率;2、对管理费率大小及其上下浮动区间均无限制,但一定要符合对称原则,即管理费因投资业绩而得到的奖惩(上下浮动)必须对等;3、投资业绩与基准应在一段预设定的期间进行比较(一般三年);4、计提管理费时,使用预设定期间内(比如三年)的平均资产规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