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基金李海鹏:债市或在下半年渐入佳境

  本报记者 安仲文 黄金

  南方基金(微博)固定收益部总监李海鹏日前指出,伴随着退休潮,以及中国社会老龄化的来临,固定收益迎来大发展时期。从前年开始,国内基金行业固定收益类的基金发展速度明显提速,同时随着居民财富的积累,也刺激投资者加大对低风险、稳定收益产品的需求。

  “南方基金也因此在固定收益产品上加大了布局,并计划推出债券基金池这一概念,以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求。”李海鹏指出,过去债券基金发展速度慢,主要是因为债券基金定位不明确,与很多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需求不相符,另外和宣传不足、投资者不了解有关。但未来固定收益领域大有可为,债券基金作用会逐步被市场和投资者所重视。因此南方基金固定收益产品未来发展重点方向是产品纯债化和指数化,目前公司管理的固定收益资产规模已是业内最大,超过1100亿元。今年以来债券基金业绩更是业内领先。银河基金(微博)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南方旗下基金交出偏债型、一级债基、指数债基三个类别全部第一的优秀成绩单。

  对于今年债券市场的看法,李海鹏认为,2012年的债券市场和2006年的情况比较相似,也就意味着今年的债市可能是一个比较平稳的市场,很难有特别大的机会,但是也不会有特别大的风险,但判断今年下半年债券市场走的是牛市,这主要考虑到中国的债券市场和经济周期有一定的联动性。

  李海鹏指出,目前整个经济还是在逐渐稳步回落的过程中,GDP走势、工业生产增加值、进出口、投资等种种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经济还是在往下走的过程,只不过可能乐观的人认为经济在第二季度就能见底,下半年就能回升。而更为悲观的判断是认为整年都是在探底,整体来说是稳步向下,这也就可能成为今年债券市场的一个利好。

  “与此同时,CPI走势也将逐步下行,在经济往下走,CPI往下走的过程中,债券市场不可能出现大熊市,但是它也会有一些不利的因素。”李海鹏向记者表示,不利的因素一个就是本身通胀现在还是有向上的隐患,甚至很多投资者认为CPI不能真实代表通胀水平,而真实的通胀水平现在还处于较高的水平,同时市场也非常担心输入型的通胀压力,比如说油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油价上涨直接带来国内成品油的上调,这个直接会反映在CPI数据上,这对债券市场是不利的。

  在具体品种的选择上,李海鹏坦言看好信用债的投资机会。他认为,信用债主要是受到两个因素支持,去年三季度开始出现了一些信用事件,这使得信用债调整得非常充分,如去年底一些信用资质比较低的信用债收益率在8%以上,甚至9%、10%,AAA级的信用债都能达到6%以上,为今年上涨留出空间。此外,随着经济结构转型的调整,很多债券的信用风险是下降的,本身也能带来一些信用债的走势。“全球的角度来说,现在大的趋势是对于风险资产的追捧较多”,李海鹏表示,风险资产从权益角度来说就是股票,国外一些股票的涨势都比去年好,而从债券角度看,债券的风险资产就是中低评级的信用债,因此信用债是值得看好的。

分享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