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管理费收取拟对称浮动 试点REITS黄金ETF

  多项基金业改革创新拟推出

  □基金管理费收取拟体现“对称浮动”打破“旱涝保收”

  □适时开展REITS、黄金ETF试点

  □推动基金持有人、员工、股东利益绑定

  ⊙记者 马婧妤

  基金行业业务、产品创新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大。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目前已上报的两只跨境ETF产品已准备就绪且已基本完成审核,在增加外汇申购方式后择机推出;基金行业管理费创新也提上日程,拟调整为“对称浮动”的方式收取。

  下一步,监管部门将以持有人利益优先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完善基金公司股权政策、促进公司独立运作、形成多元化的组织结构与股权形式,探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实现持有人、员工、股东利益有机统一。同时进一步优化评审机制,为基金产品创新营造良好环境,推动拓展基金产品创新的广度和深度。

  跨境ETF产品准备就绪

  华夏香港恒生指数基金、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及其联接基金等两只跨境ETF产品的推出已进入读秒。

  记者了解到,这两只产品已经基本完成审核,但由于是QDII下的跨境产品,为方便投资者申购,两只产品将在原有的人民币申购基础上,增加独立使用外汇申购的方式。

  目前华夏、易方达两家公司正在进行增加外汇申购的技术安排和测试,其产品方案、业务流程、技术系统、业务规则、风险防范措施的准备工作均已就绪,市场宣传推广、投资者教育等工作也在同步准备当中。两个产品的拟任基金管理人和销售银行也已开发完成外币申赎系统。

  权威人士透露,这两只跨境ETF产品将于近期择机推出。

  管理费拟采用“对称浮动”方式收取

  去年,由于基金行业整体业绩差强人意,投资者对基金公司在持有人亏损较多的情况下仍照常收取管理费有较多议论。记者获悉,为打破基金公司“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收取模式,促进对持有人利益的保护,监管部门正研究探索按照“对称浮动”的方式调整基金管理费收取模式。

  权威人士透露,所谓“对称浮动”,即确定适当的业绩浮动标准,保证基金公司能够收取一定管理费用的同时,在基金公司投资业绩好于预定目标上线时上浮管理费,在投资业绩低于预定目标下限时必须同等水平降低管理费。

  同时,在现有的风险准备金外,设定特别的业绩风险准备金,鼓励基金按照管理费的一定比例计提业绩风险准备金,在基金年度投资业绩低于业绩比较基准时,基金公司可以将业绩风险准备金返还基金资产,以弥补持有人的损失。

  将进一步完善创新产品评审机制

  上述人士表示,下一步监管部门还将进一步完善基金创新产品的评审机制,推动基金产品创新发展,使公募基金行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据悉,相关部门正审慎研究、稳妥推进与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业务相关的产品创新,基金公司对此反应非常积极。还将推动适时开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REITS)、黄金ETF试点等工作。

  在基金产品的审核方面,则将进一步提升基金产品评审的标准化、透明度以及工作效率,以更宽容的态度对待创新,建立适当的容错机制,为基金产品创新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推动持有人、员工、股东利益绑定

  近期,王亚伟离职风波再度引发市场对当前基金业经营问题的讨论与反思,业内认为,当前基金业有两大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基金公司股东缺乏长期投资理念,在绩效考核方面倾向于“做大规模、追求短期排名”;二是基金公司管理层、投研团队流动性较强,人员不稳定,对公司持续经营和稳定发展影响较大。

  对此,记者了解到,监管部门正在着手开展相关工作,以持有人利益优先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完善基金公司股权政策、促进公司独立运作、形成多元化的组织结构与股权形式,探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实现持有人、员工、股东利益有机统一。

  具体工作包括修订基金运作管理办法,鼓励基金公司高管、投研负责人、基金经理等购买本公司或本人管理的基金产品,并承诺锁定,实现与持有人的利益绑定;推动专业人士持有基金公司股权,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拟放开基金公司股权变动在5%以内的不再审批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