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拿什么拯救华夏基金:各类理财产品应统一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06:00  中国经济网微博

  近期,华夏基金(微博)总经理范勇宏、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的离职,让基民们唏嘘不已。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微博)建议,将王亚伟调入证监会负责基金监管,因为他最清楚解决中国基金问题的关键。

  去年64家基金公司共亏损5004.26亿元,与其巨亏形成对比的是,近几年的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保险及其他周边理财行业发展迅速、业绩可人。PE近几年依托政策支持,契合高端客户的投资需求,发展甚是迅猛。

  如何改变基金亏损的困局?范勇宏认为,虽然各类理财产品同台竞技,但却面对不同的游戏规则,这对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很不公平。东吴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徐建平(微博)表示,从国际经验和现在中国理财市场实践来看,想要改变基金行业巨亏现状,就不应局限于一级市场、二级市场,而应该减少业务限制,拓宽基金业投资范围,丰富和改善产品风险收益配制,满足差异化客户的需求。

  笔者认为,各类理财产品应当统一监管,让基金公司不再独自戴着脚镣跳舞。

  范勇宏:利益一致性问题亟待解决

  范勇宏在去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上表示,在理财多元化时代,由于其他理财产品充分吸收、借鉴了公募基金的发展成果和经验,公募基金受到自身制度的诸多限制,曾经拥有的独特优势不再明显。目前,最突出的问题表现在各类理财产品监管标准不统一,现行制度中基金持有人与基金经理存在利益不一致。

  相似的理财产品,因为分属不同行业,监管要求各不相同。而且,公募基金各项监管标准较高,包括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严格的契约管理、组合投资、投资人员的行为规范等等。例如,公募基金每日公布净值,每季度、每半年、每年要详尽披露投资信息;投资人员不允许持有股票,交易时间手机上交,MSN、座机严密监控等等。而其他理财产品的投资则不受这些限制。

  制定所有理财产品统一的监管标准,营造一个公平的外部环境,对公募基金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对相似的理财产品,尤其是高风险的理财产品,有必要实施不同行业监管措施的协调,统一监管标准。这有利于遏制不公平竞争,树立投资者的信心,维护资产管理行业的信誉。

  王连洲(微博):基金监管应该统一立法

  私募基金的监管难度高、情况复杂,证监会、银监会及其他的监管机构,谁都不愿意接手私募基金这个“烫手山芋”,导致到目前为止,私募基金的监管仍是个空白。

  对此,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组首任组长王连洲认为,应将私募股权基金纳入到基金法的规范体系。

  而正在修改的《证券投资基金法》有望从法律层面改变这一情况。从几个版本的初稿中可以看出,该《证券投资基金法》拟包括规范所有的基金类别:公募和私募,股权和证券,公司制、合伙制、契约制基金等。王连洲还表示,打造“统一的基金法”具有较高难度,需要极为全面审慎的态度和高超的立法技巧。”

  刘纪鹏:建立监管统一出资多元的国资体系

  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高级顾问刘纪鹏认为,我们应建立统一国资监管框架,于国资管理系统内实现出资与监管职能的分离与整合,并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功能与作用。

  而且,构建统一国资监管框架有利于整体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做大做强,实现国有资本的战略布局与结构调整,使国有资本成为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中坚力量和长久之计,最终惠及国民。

  事实上,游离在外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都在探讨各自部门管理的国资监管模式。如在研究组建“金融国资委”的同时成立了中央文化企业国资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文资办”),教育部也在组建相应的机构履行“教育产业国资委”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职能。

  产融结合已成为国际趋势的背景下,严格将金融与产业分开是不利于国有资本统一监管的。一方面,从资本内在属性上看,无法依据资本的所处行业对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进行严格分割,如果对其单独进行监管,无法系统掌握国有资本的总量、结构、变动情况,不能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对应对策。另一方面,从当前现实看,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融合已是大势所趋,难以分开。

  东吴基金徐建平:减少业务限制扩大投资范围

  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徐建平在今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机构投资者高层论坛上表示,应该减少业务限制,扩大投资范围。

  想要减少业务限制,从国际经验和现在中国理财市场实践来看,需要不断拓宽我们基金业投资范围,业务范围,在更广泛的领域来配制这些资源,丰富、改善我们的产品风险收益配制,满足多样化差异化客户的需求,向更初级、更高级的方面延伸,最终改变风险收益配比,满足客户需求。

  目前,投资范围局限在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事实上,应该像上游,上市前投资延伸。再来看下游,公司上市以后并购基金得以延伸,同时,要努力创新发展、建立长效机制。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汤晓东:放松基金业管制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巡视员汤晓东在今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上表示,对基金业的市场发展和创新空间,要转变监管理念和方式,更多地由市场机制自主决策。通过基金管理办法等法规,降低准入门槛,强化公司内部的制衡,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在我国基金业发展初期,法律法规对基金行业的管制较多。经过14年的发展,基金业无论在产品、投资人的市场判断、公司运营、以及基金管理水平方面都有大幅提高。在这种环境下,相关部门将考虑放松管制。他指出,在诸多法律法规方面,监管部门都会尽量放松,给基金公司更多的发展空间,从而推动基金业发展,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收益。

  当然,放松不等于没有,基金业需要合理监管,将来的发展目标是让市场、基金公司做更多决定,监管部门必须将整体行业的框架搭建好。(沙紫)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