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磊撰文:养老金入市 基金应扮演重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0:20  每日经济新闻

  洪磊(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

  养老金入市不是救市

  引入长期资金特别是养老金入市,不是救市而是建立养老保障体系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机制。养老金现在快速增长,需要找到一个保值增值的渠道,全国社保理事会已经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典范,通过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投资,十年投资平均收益率超过9%;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不能投资资本市场,只能投资国债和银行存款,如果扣除通胀因素则是负的百分之零点几,显然跑输通货膨胀。

  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还处于新兴加转轨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遇到两大问题:一是国有企业转制过程中一股独大;二是民营企业上市后的家族统治。这两项制度都有可能把资本市场当成圈钱的机器。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国机构投资者有了很大的发展。从证券投资基金开始,到保险资金入市、全国社保基金入市和QFII资金入市,但到现在真正的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只占到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4%。全世界机构投资者发挥作用,无非有三种途径——用脚投票、用手投票、坐下来谈判。这三者中,用手投票和坐下来谈判必须有一定的实力,即持有一定比例的股权,否则很难制衡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国际上已经有很多经验都证明,养老金的入市将会极大地改进机构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水平,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比例。

  养老保障体系应多元化

  我国的养老保障体系尽管有很大发展,但结构仍太单一,主要是基本养老,以政府管理为主,政府承担过大的责任,所以也应该在新的养老体系设计中走多元化的道路,应该有基本养老、补充养老和个人自愿养老积累。另外适当降低基本养老的缴费比例,加快企业年金制度的改革和建立以税收鼓励的自愿型养老积累机制,最终形成基本养老“强制征缴,国家运营”,补充养老“强制征缴,单位运营”,个人养老“自我积累,自我运营”的格局。如果把决策点分散,资金既可有效入市,也避免了某一机构承担过大的社会责任。这种格局肯定有利于整个养老金的入市和发展。

  基金公司应扮演重要作用

  首先要说明的是,基金是一种投资工具,承担和化解不了系统性的风险,只能化解非系统性的风险,但一种投资工具长期不创造价值一定会被投资者抛弃。经过股改之后,整个资本市场的基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机构投资者不可能再依靠剥夺新进入投资者来赚钱,而应该将博弈的对象转向上市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应该在整个资产管理链条中扮演重要的作用。

  资产管理不只是投资基金一种形式,它涵盖了从天使基金,到VC、PE到上市,到证券投资基金,到理财产品,到投资者的整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所有的金融机构应该都有义务迫使上游创造价值,在这一过程中国家要千方百计通过税收政策,鼓励超级富豪把他们的钱变成社会基金,变成天使基金、VC资金、PE资金来源,天使基金要努力寻找出新的技术突破,承担风险,寻找新的生产概念、投资概念。VC要把这些概念和技术的突破变成盈利模式。PE要进一步把盈利模式变成竞争优势。

  只有具备行业中管理成本低或技术领先或在细分市场中有稳定客户的企业,才具有上市的条件,在上市的过程中,基金要充分运用定价权和对上市公司治理的影响,进一步给他们投资,让他们的优势扩大,让投资者分享成果。只有这个过程能够延续,能够不断创造价值,市场才可持续,养老金才敢于入市。

  深刻领会新股改革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基金应该好好学习和掌握。这个指导意见博大精深,是市场化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部门今后不再从事价值的判断。有人认为意见中提出根据询价结果确定的发行价格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市盈率25%,证监会可要求发行人和承销商重新询价,是行政指导的回归。其实这是一种误读。这项改革隐含着监管部门在发行中以融资总额作为监管目标,让发行人和投资者在发行数量和发行价格上充分博弈,促使发行人把公司的管理权更多地交给市场,交给机构投资者,而不是他们在不改变控制权的情况下玩命地圈钱,这是发行制度改革重要的突破口和精髓。机构投资者一定要站在公司的竞争优势角度,实事求是、客观地报价。要充分把握定价的主动权,发行的股数越多、价格越低,越有利于机构投资作用的发挥。

  基金管理公司和其他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都是中介,其生存一定要看住上家,创造价值;服务下家,让他们的财富增长;盯住对家,不要用同质化、简单低成本的策略来竞争,要有差异化。金融理财师是市场造梦者,当投资者梦醒时分看到的是实物而非泡沫,才能放心让养老金入市。

  监管部门将对老鼠仓继续采取高压态势

  随着证监会郭主席的到来,其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现在已经看到成效了。新股发行的市盈率已从50多倍降到20多倍,今后还要降。我们需要通过发行定价的市场化让公司要上市必须放弃绝对的控制权,让市场、投资者有效监督,这点非常必要。

  关于“老鼠仓”影响公众信任问题,到现在为止,基金的所有“老鼠仓”都是监管部门主动揭露出来的,都是监管部门主动打击,刑法修正案出台后“老鼠仓”行为已受到遏制,以后会有更好的机制出来,希望更多的职业经理人不要追求眼前的蝇头小利,而要关注长远的利益。证监会将对老鼠仓问题继续采取高压态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