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市走牛助推杠杆债基 最高涨幅逼近两成

  ⊙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今年以来债市走出牛市格局,债券基金收益也水涨船高。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今年以来杠杆债基的平均净值涨幅达到10%,其中最高者逼近20%。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经历年初以来的持续上涨,债市目前陷入“胶着”,机构分歧有所加大,未来主要行情或依赖可转债和中低信用债。

  杠杆债基最高净值涨幅逼近20%

  在股市债市双双回暖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债券基金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根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截至4月27日,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3.54%,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为3.09%。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杠杆债基表现尤为出色,远远超过普通债基。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今年以来18只杠杆债基的平均收益率达到10.8%。其中,万家添利B收益率高达18.29%,位居首位。此外,富国汇利B以17.53%的收益率位居第二。海富通增利B为15.37%,天弘丰利B为13.07%。鹏华丰泽B、泰达宏利聚利B收益率也在10%以上。

  与此同时,杠杆债基二级市场价格也一路上扬。截至昨日,万家添利B今年年初以来的市价涨幅高达18.57%,富国汇利B上涨17.05%,海富通增利B为23.27%,天弘丰利B上涨11.67%。

  专业人士指出,和杠杆股基类似,杠杆债基也是通过将母基金分拆成高低风险份额,其中高风险份额(即杠杆基金)以约定收益率向低风险份额融资,使得高风险份额具有较高的杠杆,在市场上涨中能够放大母基金的净值回报,享受杠杆收益。

  未来可转债和中低信用债唱主角

  不过,杠杆债基近期二级市场表现有调整迹象。这和债市的走势趋同,在经历年初以来的持续上涨后,近期债市上攻乏力。基金人士透露,目前短期债市上涨步伐或“缓一缓”,而中期来看未来债市的主要行情将依赖可转债和中低评级信用债。

  “目前感觉债市比较胶着,可能短期会缓一缓。”沪上某基金债券人士向记者表示,“年初以来演绎的高评级信用债已基本透支,未来债市的主要行情还得看可转债和中低信用债。”

  他进一步指出,目前高评级信用债收益率继续收窄的空间不大了,但是并不是说此轮债市行情结束,而是将转入下半段。“根据历史经验,一波债市行情,基本上都是以利率品种开始,高评级信用品种扯大旗,低评级信用品种最后爆发。目前看来,中低评级的信用债还是有一定的机会的;而且今年新发的信用债的票面利率都不错,票息保护应该还可以。”他如是表示。

  而另一方面,据交易所新规,符合条件的可转债发行人可向上交所提出可质押回购申请,这一政策新规为可转债的上涨提供了事件驱动。

  事实上,从中债网公布的4月份债券托管数据来看,机构对于信用债有一定分歧。数据显示,基金4月份债券持仓总量环比增加3.54%,几乎全部为对企业债和中票的增持,两品种的增持量分别为316.43亿元和283.24亿元。而券商却减持企业债47.86亿元。

  “4月各主流机构对于信用类品种增减持的幅度发生分化,我们认为信用债的上涨有所透支,应减少波段操作,以持有期收益为主的投资策略为上。”海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如是表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