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杠杆股基溢价率普遍回落 市场情绪趋谨慎

  ⊙记者 郭素 ○编辑 于勇 张亦文

  5月以来,市场走出一波小行情后于近期重归震荡。在这个过程中,杠杆股基的溢价率普遍回落,最高者回落约30%,未出现之前强势品种溢价扩大的情形。在部分专业人士看来,杠杆股基溢价率普遍回落或显示了投资者短期对后市偏谨慎的情绪。

  申万进取溢价率回落30%

  上周市场在政策利好等多重刺激下走出反弹行情,由此带动杠杆股基的净值和价格普涨,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价格涨幅明显不如净值涨幅,溢价明显回落,截至5月8日,申万进取溢价率和4月底相比回落高达30%。

  具体来看,净值方面,上周23只杠杆股基平均净值上涨4.87%,其中申万进取上涨12.7%,涨幅最大。此外,银华鑫利上涨10.6%、银华锐进上涨8.4%、银华鑫瑞上涨8.1%、信诚300B上涨6.2%。而价格方面,23只杠杆股基的平均涨幅仅为3.36%。其中,申万进取上仅涨6.2%、银华鑫利上涨7.69%、银华锐进上涨5.21%、银华鑫瑞上涨4.9%、信诚300B上涨5%。

  溢价方面,23只杠杆股基中20只溢价回落,平均溢价率回落至11.2%。需要指出的是,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品种溢价回落幅度尤其明显,其中申万进取溢价率由此前一周的62.1%变为52.7%,回落幅度最大;而银华鑫利也由25%变为21.7%、银华锐进由23.6%变为20%,等等。

  而事实上,本周以来市场重归震荡,杠杆股基的市价跌幅超过净值跌幅,溢价率仍在进一步回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申万进取的溢价率已经跌至35%,银华鑫利为17.27%,银华锐进为16%。

  “上周市场强势上行,杠杆股基溢价率明显回归,并未再现之前强势品种溢价扩大的情形,高杠杆品种的价格涨幅明显落后于净值涨幅,投资者对于此轮大盘的上行表现得相对冷静。”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而招商证券(微博)基金分析师高昕炜也指出,近期杠杆股基溢价率的持续回落或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投资者对后市缺乏信心。

  反弹中高杠杆品种有优势

  截至目前,上市交易的股票型杠杆基金已经达到23只,其中2012年以来成立的有7只。不过,并不是所有杠杆股基都成交活跃,部分指数具有代表性、产品设计较完善、流动性较好的产品受到追捧,而部分产品则遭受冷遇。

  专业人士指出,除了上述因素外,在抢反弹行情中杠杆股基的杠杆倍数也是投资者关注的一大重点。在标的指数涨幅相同情况下,杠杆倍数高,理论上能撬动的杠杆基金的净值和市价就会高。截至上周五,实际杠杆率最高的为申万进取,达到3.26倍。此外,银华鑫利为2.78、银华锐进为2.21、信诚500B为2.07,信诚300B为1.93、消费进取1.98。

  “受益高净值杠杆,申万进取、银华鑫利、信诚500B、银华锐进的价格弹性较大。如果对后市乐观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上述高杠杆的品种。”招商证券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不过,他进一步表示,短期来看,在经济寻底和货币放松预期的双重作用下,股市难以走出震荡行情,涨跌空间均有限。投资者应根据风险收益偏好和投资期限选择合理的操作策略,控制风险,不宜过分激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