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勇宏离开:一个时代的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03: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颖桦

  5月8日,在王亚伟正式宣布离开、停止对其两只传奇基金的交易指令之后,有消息称,当天华夏基金(微博)召开董事会,王亚伟的“恩师”范勇宏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但留任副董事长,总经理由原副总经理滕天鸣接任。

  对此,华夏基金回应本报,需等待正式公告公布董事会新老董事交接情况。截至发稿,华夏基金网站显示,总经理致辞署名仍是范勇宏。

  自此,长达十二年的“范式”华夏时代宣告终结。事实上,很多华夏的员工对此虽然早有预期,但当这一天真的到来时,仍有颇多不舍,有员工对记者表示,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难免伤感”。

  据记者了解,范勇宏的去向是正在筹建中的中国基金业协会,或将就任副会长,而基金业协会最快将于五月内成立,并召开成立大会。

  其中,专职副会长由中国证监会提名,理事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四年,未经主管部门批准,连任不超过两届。

  这对于从公募行业最成功的基金公司急流勇退的范勇宏而言,或将是个不错的去处。而接替人选滕天鸣,作为范勇宏在华夏基金内部最为信任和认可的人之一,或许也是继承范氏衣钵、帮助华夏顺利过渡人事变动期的最好选择之一。

  事实上,范勇宏给华夏基金留下深深的“范式”烙印,首先是以业绩为核心导向的公司理念,抵住规模的诱惑,在牛市时封闭申购、在熊市时打开申购。

  “这没几个人能够做到。”此前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而在这点上,范勇宏一直保持坚定的态度,他在公司内部多次强调的话是“宁愿少管点,也要管好点”。同时,华夏基金也是最早提出“研究创造价值”投资理念的公司。

  强调两者平衡的同时,范勇宏在2005年做出的决定,无疑是为今天华夏超过170人的业内最强投研队伍奠下的关键基石。

  2005年,华夏基金制定了大举引进优秀人才的战略。目前华夏的投研中坚力量,比如接替王亚伟管理华夏策略的项怀志等,正是在当时进入华夏,与此同时,华夏基金的投研人才储备大幅增长,2008年以前华夏基金人员变动率年均低于5%。

  然而,此后一系列的人员调整、投研团队投奔新成立公司、基金经理公转私等等因素,使得华夏基金流失多员大将,而这在王亚伟离开之后,更是成为目前华夏急需稳定的部分。

  范勇宏虽重视投研,但他在经营市场化的理念上走得更快,华夏是业内首先执行打通四家渠道银行策略的公司,同时2007年推出的“最赚钱的基金经理”的宣传口号至今还让人印象深刻。

  然而,范勇宏对华夏的绝对控制力,却在与同样强势的股东方中信证券的多年博弈中,使得华夏基金始终处于较为动荡的股权结构之下。

  就在华夏基金举行新老董事接替董事会的同一天,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与总经理程博明现身券商创新大会的现场,根据会议透露的消息,未来券商或可控股甚至全资持有基金公司,而这或使得以后华夏因受困股权转让而停滞脚步的情况将不再发生。

  与此同时,基金业终于在多年的束缚之后,开始掀起了激烈的人才股权激励的诉求。据悉,此前监管层再度下发早于3月份公布的《中国证券期货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1-2020年)》,供各基金公司研究学习。

  其中对于各家基金公司的“范勇宏”们而言,最为关键的一句就是“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探索实施高管和员工持股、期权、企业年金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长效激励机制,增强行业经营机构核心员工的稳定性,有效缓解人才流动频繁和流失加剧问题,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