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勇宏辞去华夏基金总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03:20  新京报微博
范勇宏 范勇宏

  新京报讯(记者 吴敏) 继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辞职之后,华夏基金(微博)掌舵人,任总经理职位14年之久的范勇宏昨日辞职。市场人士透露范勇宏在昨日的董事会上辞去总经理职务,仍留任副董事长。

  最后一名“老十家”总经理谢幕

  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卸任总经理职位,继任者将是华夏基金原执行副总经理滕天鸣。滕天鸣亦是范勇宏筹建华夏基金时的旧部之一。

  范勇宏1998年参与筹建华夏基金,随后一直任华夏基金总经理。当时他从华夏证券带入华夏基金的旧部滕天鸣、王亚伟、张后奇(微博)等任总经理助理,后来陆续升任副总经理。

  范勇宏离职也意味着最早成立的十家基金公司中,第一任总经理已悉数离职。这些基金公司也是目前中国基金行业中规模和绩效居于前列的基金公司。

  对于范勇宏的离职,此前王亚伟在面对媒体时指出,华夏基金历年给股东的现金分红达到40多亿。去年股权转让的时候,华夏基金的整体公司价值达到了160亿,华夏基金成立14年来为历任股东创造的复合回报率高达二百多倍。

  “一个优秀的企业家给股东创造的价值,远远高于一个优秀的投资家给投资者创造的回报。他们的能力和贡献更应该得到认可和尊重。”王亚伟说。

  此外,伴随华夏基金成长11年的三名独立董事——王连洲(微博)、龙涛、涂健也同时辞职。王连洲是中国《证券法》、《信托法》、《基金法》三部重要民商法律起草工作的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曾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工作。

  此前王连洲曾在微博上发言回应王亚伟离职,他当时说,“华夏基金公司成立十余年来,其业绩、资产规模、给股东创利一直处在行业前列,就是在因令人遗憾的公司股权瑕疵,而导致最近两年不能发行新基金情况下,其资产规模依然旗舰领先,声誉魁冠。这无疑蕴含了范勇宏总经理、王亚伟品牌经理等以及全体员工多年的辛勤付出。亚伟离职可以理解;体制不改,留人也难”。

  去向或为基金业协会

  相对于王亚伟离职后将“休息一阵”,目前业内盛传范勇宏在此之后将成为基金业协会的专职副会长。

  此前中国经营报指出,范勇宏将成为5月下旬成立的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副会长。

  公募基金行业此前尚没有自己的行业自律组织,此前基金公司都加入中国证券业协会,但证监会已同意成立中国基金业协会,目前证监会前任基金部主任孙杰是筹备组组长。

  此前孙杰在3月份的一次讲话中指出,要完善基金公司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基金公司是围绕持有人权益开展工作,针对这一特点,探索建立一套以人为核心、利益诉求一致的长效机制和制度安排。

  这一表态与范勇宏此前对于基金行业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的看法一致。

  ■ 人物

  为人低调很少曝光

  范勇宏于1988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华夏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四营业部总经理、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干部,中国证券业协会基金公会会长。他的传奇要从东四营业部说起。1993年,华夏证券东四营业部深陷资金周转危机。加入华夏证券不到一年的范勇宏临危受命,出任东四营业部总经理。在他的领导下,一年后东四营业部成为全国最大的营业部。不过,就在东四营业部处于辉煌之中时,范勇宏又被授命筹建华夏基金。1998年,华夏基金成立,作为华夏基金的当家人,范勇宏一干就是14年。

  范勇宏为人低调,很少在媒体上曝光。即便这样,关于范勇宏的传言却总能引起关注。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2010年,一条关于范勇宏被双规的传言导致股市大跌,沪指一度下探至2900点下方,后来谣言被澄清。业内人士开始戏称此次大跌为“范式大跌”。(刘兰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