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基金点评:汇丰晋信恒生A股行业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14:54  新浪财经微博

  汇丰晋信恒生A股行业龙头:完全复制型大盘指数基金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杨钢/文

  这是一只一般指数型基金,对于这类基金,其投资价值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标的指数,二是管理人。

  恒生A股行业龙头指数是恒生指数公司于2009年推出的。首先其对沪深两市除创业板和ST/*ST或S股之外的个股进行流动性检测,形成300只股票的备选成份股。然后将300只股票划分成11种恒生一级行业,将成份股按过去一年公司的平均总市值、过去两年平均净盈利、过去两年平均收入在各自一级行业分别排名,分别给予50%、30%、20%的权重加和做出综合排名。每个行业排名前5位的股票共55只形成最后的成份股。这个指数是等权指数,也就是不管成份股的市值大小,在该指数中权重均为1/55。

  显而易见,这是一个大盘指数,机械、金融保险、金属非金属、石化、采掘等行业入选成份股的较多,可以将其类比为中证100,它们的区别主要在于中证100是加权指数,而恒生龙头指数是等权指数。我们知道,市值过大的股票其跑赢市场的概率较低,进行等权处理,意味着这一指数或将有超越中证100指数的长期表现。

  汇丰晋信基金(微博)公司两大股东是汇丰银行和山西信托,成立于2005年,现有股票基金6只,混合基金(含生命周期基金)3只,债基和货币基金各1只,目前的资产规模在7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40-50位之间,该公司没有成立过指数基金。

  拟任基金经理方磊,有长达14年的金融工程工作经验,熟悉国内外各种量化模型分析系统和方法,但没有管理过基金。

  从管理人角度,该公司、该经理,具备相应能力,但没有可参照的过往业绩。

  该基金属于高风险高收益基金,虽然证监会主席反复强调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但作为一个逐渐成熟的市场,未来的A股长期看一定要经历周期股权重逐渐减少、成长和消费股权重逐渐加大的过程,但不意味着大盘股阶段性的表现会弱于中小市值股票。

  建议能承受一定风险的投资者对该基金适当关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