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亚伟惜别公募:基金经理目标要有三层考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14:38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付刚 北京报道

  2012年5月7日,对于王亚伟而言,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这一天,他挥别管理7年的华夏大盘、管理3年多的华夏策略两只基金,正式将二者移交由新任基金经理负责。此前,即便是在4月28日他正式提出辞去副总经理职务后的几天里,每一笔投资的交易指令,仍由他独立决策、发出。

  这一天,也是刚刚卸任华夏大盘、华夏策略基金经理的王亚伟,作为华夏基金(微博)的员工,最后一次与媒体见面。

  当天下午,在华夏基金公司位于北京金融街办公室的一间会议室里,王亚伟向记者坦言,“离职这件事情是我个人的想法,没有与外界做任何的沟通。目前外界传说我可能加入的那些机构,都不确切。”

  王亚伟透露,他想先休息一段时间,然后考虑下一步的去向。“至于做什么,目前还没有明确。”

  此时离职基于两个考虑

  王亚伟坦言,选择离职源于他的个人原因。“其实说出来大家都能理解,外界对我的关注太高,感觉压力太大。”

  平时很少与媒体见面交流的王亚伟,坦言与媒体交往的态度非常纠结、矛盾,他用了一个成语——“叶公好龙”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一方面,我很想与媒体有交流的渠道,媒体是无冕之王,我的工作、生活都离不开媒体,尤其是工作中,我依赖于媒体提供的信息,并从中获得投资上的想法。所以很希望能和媒体成为朋友,但很难。”

  将工作、生活分得很开的王亚伟,下班之后很少讨论投资。他自诩并不愿意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喜欢平静的生活,不希望生活在聚光灯下。在他看来,在目前中国证券市场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媒体对所谓的“王亚伟概念股”的追踪让他感到非常忧虑。

  “普通投资者的分辨能力不是很强,市场不成熟,投资者对媒体很信赖,有时候不加辨别就根据媒体的报道来选择投资。他们这么盲目的做一笔投资,很有可能是赔钱,很可能因为跟着我买了这只股票而赔钱。他们不知道我为什么买这只股票,我买了这只股票之后,是否发生了变化,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样他们就很难控制投资风险。”

  此外,由于基金是组合投资,普通投资者与基金经理的风险承受能力不一样,风险控制的手段也不一样,“我能通过组合投资、对冲等方式来熨平我的投资风险,而我不希望散户跟着我买了一只股票而赔钱。到后来,我就发展成为,担心买之前和买了一只股票之后,会不会被广泛报道?散户跟进去,赔钱了怎么办?这对我造成的压力很大,让我投资时缩手缩脚。”

  “这是我这几年投资面临的最大困境,也是促成我下决心离开的主要原因。”王亚伟甚至建议记者,以后少报道基金经理买了什么股票,“这对投资者而言,弊大于利。”

  王亚伟透露,之所以选择现在这个时间提出离职,“一是有个积累过程。实际上,我这种不适应的感觉长期存在了,有时会觉得,这种现象可能是暂时的,很快就会过去。但实际上,两三年过去了,情况没有什么太大变化。”

  此外,之所以选择此时离职,与华夏基金公司股权转让有关。

  过去两年,华夏基金公司经历了股权转让。“过程中,我没有向任何人提出股权激励方面的想法,我觉得这样做不合适。现在股权转让告一段落,华夏可以再发行新产品,各项业务也正常了,公司面临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我觉得自己有点力不从心,感觉自己被市场隔绝了,没有以前的信心继续做好投资,可能不能适应公司进一步发展的需求。因此在换届的时间点提出来,是想对公司和投资者负责。”

  做基金经理要有自信

  从王亚伟的感受看,从事公募基金行业已14年,有很深的感情,“确实要说,离开有点不舍。这是我综合考虑的结果,既然已经下了决心,虽然不容易,但还是做出了这个决定。”

  王亚伟对自己的投资风格坦言很难总结,他更倾向于定义自己是“市场化的投资风格”,我“比较尊重市场,也愿意不断去学习,去创新,并有内在驱动力去做这这份工”。

  在王亚伟看来,投资过程中尊重市场、实事求是、勇于创新、与时俱进非常重要。

  “我个人是个比较市场化的人,不是那种过于理想化的人,我投资喜欢看清楚市场目前处于什么阶段,这个阶段有哪些机会,而不去空谈理解。这些年业绩好的一个原因,与坚持对投资的独立思考有关。”

  当下,公募基金行业、市场投资环境都比较复杂,“如果不能始终坚持独立思考,很容易跟着大家跑。裹在人群中,你可能有安全感,但也可能是虚幻的安全感,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就显得更为重要。”

  但王亚伟也强调,独立性并不是指要排斥外界的看法,而要尊重外界的看法,来做出独立的判断。

  他透露,自己未来还是会选择做主动投资。而且,做投资,也是他最大的喜好。

  “被动投资的理论大家看起来蛮有道理,但是作为主动投资的基金经理,我们是相信自己能战胜市场的,对于被动投资的说辞我不是太认同。我觉得做公募基金的经理,不要受这些影响,因为这套理论告诉你,‘你是不行的’,这是一种非常消极的态度,会让你进取心受到很大影响。”

  而作为主动型基金经理,在王亚伟看来,要有自信,要全力以赴上做好投资工作。如果在某种程度上受被动投资影响,对自己的能力有动摇,那就很难成为一个成功的基金经理。

  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第一批基金经理,从身体力行的经验感受看,王亚伟建议公募基金经理,一是要对自己的工作有信心,“要自信,全力以赴,不要受被动投资的影响”;二是要独立思考,要有自己的独特东西,来完善自己的投资方法,并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三是在日常工作中,要把投资者的利益放在首位。“很多基金经理可能不是这样,而是考虑自己职业的稳定性,做一个顶尖的基金经理不容易,但是中不溜的很容易,这样,自己就放弃了成为最优秀基金经理的追求。”

  基金经理目标要有三层考量

  在王亚伟看来,公募基金行业当下的规则都集中于“比排名”,但实际上,基金经理如果真要考虑自己的价值所在,其工作中的业绩目标就需要有三层考量。

  一是要给投资者创造绝对收益。“从长期来看,一定要有好的收益,如果干了五年、十年,还是亏钱了,那么基金经理的个人价值、社会价值体现在哪?”

  二是要战胜指数。“战胜不了指数,投资者选择你干什么?只有战胜指数,投资者买你的基金才有价值,你才有存在的意义”;

  三是如果上述两点都做到了,再通过排名游戏证明你比同行更优秀。“大家都会买你的基金,而不是同行其他的基金,这就实现了你对于公司的价值。但这一点,是最次要的方面。”

  王亚伟表示,很多基金经理都将最次要的考量放到首位,很可能导致前两个目标难以实现。而如果专注力在前面两个目标,第三个考量很可能水到渠成的达到。

  “目标的确立非常重要,因为它很可能左右你日常的行为。”

  对股权激励个人并无太多诉求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王亚伟的离职,都被外界揣测为与“未能从华夏基金公司股权变更过程中获得股权激励”有关。

  王亚伟对此坦言,股权激励是很重要,但他个人对这方面并无太多诉求,离职也不是因为没有股权激励,更不会因为有了股权激励,就会留下来。

  但他强调,对于资产管理行业、高科技行业这类“以人为核心,而不是以资本为核心”的行业,股权激励很重要。

  “我工作过程中,接触过很多企业的领导,对股权激励很看重,但他们并非对自己个人获得多大的激励很重视,而是要用股权激励来激励核心人才。”

  王亚伟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俗话来形容股权激励的重要性。

  “如果留不住人才,老总们就只能唱独角戏。老总们在各种场合呼吁股权激励,是想获得一个有效的、长效的留人手段,这个手段不是目的,根本的目的是要将企业做好,为了企业长远的发展。”

  (更多详细内容,详见本周末《华夏时报》深度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