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亚伟:投资应有度 效仿巴菲特不一定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13:08  中国企业家网

  穿西装并不一定要穿名牌,名牌并不一定适合你,把巴菲特的方法拿过来用,也并不一定好。每个人需要量身定做,要根据身材和气质去选择面料,裁剪尺寸

  编者按:

  2012年5月7日下午,在北京华夏基金(微博)总部,王亚伟召开媒体恳谈会,就离职一事正式作出回应。王亚伟阐述了离开华夏基金的具体原因,并就投资等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被问及投资心得时,王亚伟表示,基金经理在投资时要善于把握“度”,既要独立思考,对自己有信心,又不能跟着大家跑,在浮躁的市场环境失准。

  以下为王亚伟观点摘录。

  外界关注让我压力太大

  举办这次见面会是我主动提议,但也确实有些顾虑。现在应该说是一个敏感时刻,不太适合出来见媒体。我的顾虑大概是这个,因为确实在这么多年来,我的“基本面”--体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这次离职应该说是我个人的原因,我想我说出来大家都能理解。主要因为外界对我的关注太高,让我感觉压力太大。大家也知道,我平常很少出来和媒体见面和交流,因为我对于和媒体交往的态度,比较纠结和矛盾,用一个成语概括起来就是“叶公好龙”。为什么说叶公好龙呢?因为对于我来讲,我喜欢平静的生活,不喜欢生活和工作在聚光灯之下;更重要的是,我不希望媒体对于我买的股票进行报道,所谓的“王亚伟概念股”。尤其在中国证券市场现在不成熟的情况下,这种现象让我很忧虑。因为中国的普通老百姓的分辨能力并不成熟,而老百姓有时候会不加辨别地从媒体获得片面的信息,很难有效地去规避风险。

  这有点像老中医开药方。老中医开了一副药,药里面有几十种成分,各种成分之间有一种平衡,如果只看重某一种成分,猛吃这个成分,很有可能适得其反。我不希望散户因为我买了一只股票而就跟着投资,反过来,这也对我的投资造成了很大影响。有很多机会我们是可以把握的,但是我会变得缩首缩尾,往极端说,任何一只股票都有风险,都不适合散户。这是我在这几年的投资中面临着一个最大的困境,也是促使我下决心要离开的主要原因。所以我想这个时候提出离职,是对公司负责,对于投资人负责,也是对我个人负责。我建议媒体朋友,以后减少对基金经理买什么股票的关注,这种报道是豪无意义的。

  以上是我离职的主要原因。

  我还面对着很多其他的困惑,去年有一个电影讲世界范围内爆发一种病,先让大家嗅觉消失,然后味觉消失,然后听觉消失,然后视觉消失,世界一片黑暗,对于我来说,我很怕投资的感觉会慢慢消失,我希望避开被过度关注,可以心无旁骛地做事。可能以后我不一定做公募了,媒体不再关注我了,到那个时候,我即使实名开个微博也不一定有人关注我,也许也是一种失落的感觉吧,像电影《甲方乙方》里的里面关于明星的那个情节一样吧。

  第二个问题关于去向,我想先休息一段时间,再考虑下一步的去向,至于做什么,目前来讲没有明确。但是既然前面大家都传过各种版本的机构,那么我可以明确的说这些都是不可能的。另外我希望大家不要对我去哪这些方面有猜测,这样的话会对别的机构造成麻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