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成基金公司总经理离任在2008年以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12:49  证券时报网

  2008年到2011年,平均每年发生12位基金公司总经理变动,一些长期担任总经理的资深人士离任,冲击着整个基金业,他们中包括了华夏基金范勇宏、博时基金肖风、易方达基金叶俊英、富国基金李建国、招商基金成保良等。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在中国基金业14年的发展历史中,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呈现出三个阶段,从最初的很少变动,到中间时期的变动增多,再到近几年的频繁变动,起伏逐渐加大。

  第一阶段是1999年到2003年,当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变动很少,每年不超过2位,即使是在“基金黑幕”事件发生后,基金公司总经理也变动很少,主要原因在于基金公司数量不多,股权也很分散,大多数基金公司是4家股东单位各占25%的股权比例,没有一家股东单位对基金公司拥有控制权,因此也无权任免基金公司总经理。

  但到了从2004年开始的第二阶段,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变动突然明显增加,2004年当年有8位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2005年到2007年分别有6位、7位和7位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

  引起2004年总经理变动频繁的主要原因在于股东结构变化,当时一大批基金公司股权发生转让,从原本比较平均的股权结构变成拥有总经理任免权的控股股东,引发了总经理第一次离职高峰。

  基金业发展历史告诉我们,在快速成长时期,特别是2007年变更总经理的基金公司严重影响了公司的发展,一些原本业绩规模中等偏上的基金公司因总经理变动而错失的发展良机。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而从那一年开始基金公司总经理变动更加频繁,特别是2011年,离职的总经理达到了17位,占比超过了基金公司总数的1/4。其次是2008年和2010年分别有12位和10位总经理离职。

  在全部84位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中,2008年及以后离职的占到了49位,占比接近了60%,2008年到2011年,平均每年变动约12位基金公司的总经理,特别是一些长期担任总经理的资深人士离任冲击着整个基金行业的发展,他们中就包括了包括华夏基金(微博)公司总经理范勇宏、博时基金(微博)公司原总经理肖风、易方达基金(微博)公司原总经理叶俊英、富国基金(微博)公司原总经理李建国、招商基金公司原总经理成保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