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勇:别了 王亚伟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11:29  证券时报网

  连日来,华夏基金(微博)副总裁王亚伟辞职成为业内的一个重大事件。其引发的冲击波,也被一些财经媒体用“基金业地震”来形容。一个职业投资人的岗位变动能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在中国证券界实属罕见,足以证明王亚伟作为“基金一哥”的“江湖地位”名不虚传。

  一位国内财经网站的负责人告诉我,该网站编发的新闻中,只要标题有“王亚伟”作为关键词,点击率就非常高。这固然表明广大投资者发财心切,却也说明王亚伟在中国投资界(微博)极具号召力。而据我本人的观察,我身边的普通股民对国内金融机构高管的名字所知甚少,但他们却大多知道“华夏基金有个叫王亚伟的很厉害”。

  王亚伟的确厉害,有业绩为证。早在2007年,王亚伟便声名鹊起,这一年,在权威机构举办的基金业评选中,他获得“中国最赚钱的基金经理”的殊荣,一举囊括基金业数项大奖。其管理的华夏大盘基金5年来总回报超过1000%。《福布斯》中文版曾发布2009年、2010年中国十佳基金经理榜,王亚伟以48.17%的年化收益率,连续两年夺冠。在基金排名大战如“城头变幻大王旗”的中国资本市场,王亚伟能取得如此业绩堪称传奇。

  但更为传奇的,是“王亚伟概念”的横空出世。2009年以来,在发掘和推广“王亚伟概念”股票方面,媒体和券商研究报告均乐此不疲,加上王亚伟麾下基金重仓的某些股票的确表现不凡,“王亚伟概念”在事实上已经被众多股民所熟悉、所接受,其中不乏对“王亚伟概念”股的追捧者。

  应该说,个人姓名变成股票市场投资概念的现象并非孤例。比如,世界级投资大师巴菲特购买的一些股票,也被打上了“巴菲特概念”的烙印。不过,与“巴菲特概念”具有严谨的投资逻辑和令人信服的投资理念相比,“王亚伟概念”显得有些底气不足,从一些冠名“王亚伟概念”的股票中,常常难以寻找到令人心悦诚服的投资逻辑与投资理由。据媒体统计,“王亚伟概念”股有不少涉及重大资产重组,而这些事后才公开披露的重组股,在事前投资需要冒极大的风险,因此,当“王亚伟概念”股屡屡重仓押注重组股得手的新闻曝光后,不少专业投资人士难免对此疑窦丛生。由此产生的一些质疑和说法也多次见诸媒体。

  “王亚伟概念”的准确内涵到底是什么,无人能说清,但这丝毫不妨碍媒体用它嵌入标题来吸引眼球,不妨碍券商用它作为旗号来推荐股票,不妨碍散户用它来寄托发财梦并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王亚伟概念”这个面目模糊的术语,竟然连续多年在资本江湖中红得发紫,的确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或许是抱着“清者自清”的想法,很长一段时间内,王亚伟并没有在公开场合就他所重仓的股票多次“邂逅”资产重组作特别解释。但是,这种置身事外的沉默姿态对于王亚伟而言,并非最好的选择。事实上,追捧“王亚伟概念”股的众多投资者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相信王亚伟具备超凡出众的选股眼光,一类是认为王亚伟拥有独特的消息渠道。就后一类拥趸来看,他们和混乱的中国股市互为因果,从这个意义上讲,“王亚伟概念”受到追捧,对于中国股市建立健康生态而言,并非一件好事。

  退一步讲,即便是在接受既有游戏规则,追捧“王亚伟概念”股也未必能让跟风的投资者赚到钱。因为,“王亚伟概念”股通过信披和媒体曝光之时,通常是在建仓完毕之后,此时相关股票的价格已经发生变化,后知后觉者如果贸然接盘,将面临较大的风险。

  “新兴+转轨”的中国市场,投机之风炽盛是不容回避的严峻事实。倡导价值投资理念,是监管层、市场参与各方和大众媒体的共同使命。对于大众媒体和金融机构而言,从提升传播效果与营销效率的角度考量,借助名人效应包装或打造某个概念,是一个无可厚非的策略,但是,在实施这个策略的时候,应该多一些严谨求实,少一些哗众取宠;多一些责任担当,少一些功利心态。

  机缘凑巧,就在我动笔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对“王亚伟概念”一直采取沉默的王亚伟本人,日前终于针对“王亚伟概念”表态了。也许是辞职后身份上的变化,让他有机会以相对洒脱的心态对“王亚伟概念”发表看法。他说,股民不应追捧王亚伟概念股,散户跟风会影响自己投资,因为自己受到了过多的关注。他还对媒体提出批评,称媒体曲解自己的投资,隔绝自己与市场的关系,致使自己的投资敏感性丧失。看来,“王亚伟概念”也成了王亚伟公募投资生涯中的“不能承受之重”,它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也让王亚伟本人陷入困扰之中。

  综上所论,“王亚伟概念”既没有给中国股市带来增益,也没有给散户带来财富,甚至还给王亚伟本人带来烦恼。这个貌似风光的概念,造就的竟是一个“多输”的局面!

  王亚伟在告别华夏基金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他将不再从事公募行业。这就意味着,今后公募基金按照监管规定所作的信息披露中,将看不到“王亚伟”的名字。“王亚伟概念”退出江湖已无悬念。

  然而,精神层面上的“王亚伟概念”也一并退出,并非易事,还需举各方之力,在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投资者教育以及媒体专业精神的构建等方面下功夫。这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别了!王亚伟概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