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筹基金掉队蓝筹行情 4月来全部跑输沪深30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08:13  投资快报

  记者 高丽霞

  监管层倡导对蓝筹股的价值投资可谓不遗余力,当然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以4月行情为例,沪深300指数连续4周收阳,累计上涨171.26点,也收复了3月的失地。“五一” 期间,证监会连发四大利好消息,蓝筹行情继续发酵。而蓝筹基金也成为越来越多机构倡导的投资对象。不过,在蓝筹行情演绎的同时,名为“蓝筹”的基金,却明显掉队蓝筹行情,业绩表现却严重分化。

  沪深300指数4月份以来涨逾10%

  今年以来,以郭主席为代表的管理层在多个场合屡次对“炒新、炒小、炒差”等投机现象提出警示,甚至直接告诫股民不要参与新股的炒作、提示对对高送转个股操作的风险。4月份以来,证监会更是反复强调蓝筹股价值。“五一”期间,证监会连发4大利好消息不仅有利市场信心的提升,更引导投资者直接买入蓝筹股。盘面上,受制度改革利好提振,上周市场再现“煤飞色舞”的二八格局,煤炭板块、稀土永磁、有色金属、金融板块等蓝筹股板块是市场大涨的核心发动机。

  在政策利好下,蓝筹板块带动沪深两市展开持续一个月的反弹。统计显示,截至到上周末,沪深300指数4月份以来涨幅高达10.63%。

  “蓝筹”基金跑输普通股票型基金

  无论是监管层、公募基金还是媒体都一致性看好蓝筹板块,尤其是以基金为主的机构在投资理念上都出现明显的价值回归潮,蓝筹股再度成为基金关注的重点方向。在蓝筹股持续发酵的行情中,蓝筹基金也越来越受关注。Wind统计显示,在基金市场中,基金名称中包含“蓝筹”字样的偏股型基金表现却并非那么耀眼,而是严重分化。截至到上周末,19只名称中包含“蓝筹”字样的偏股型基金,4月份以来没有一只跑赢了沪深300指数,平均涨幅为7.53%。而Wind数据显示,30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4月份以来平均上涨了7.58%。也就是说,这19只所谓的“蓝筹”基金还没有跑赢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

  具体数据显示,其中涨幅在10%以上的仅有一只,即信诚盛世蓝筹,期间净值上涨了10.19%;表现最差的则为汇添富蓝筹稳健,净值仅上涨了4%。期间净值回报率在7%以下的还有中海蓝筹配置、招商大盘蓝筹、融通蓝筹成长、银河蓝筹精选、融通新蓝筹5只基金。

  蓝筹定义广泛

  为何在蓝筹股的行情中,身为蓝筹基金表现却如此不尽如人意?以汇添富蓝筹稳健为例,该基金股票资产全部投资于蓝筹公司,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在30%—80%之间。该基金对蓝筹的定义为“凭借优秀的管理能力和高品质的产品或服务,在长期持续的经营中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和信誉,从而在行业内具有领先地位的大市值公司。”

  从其一季度的十大重仓股可以看出,股本的大小显然不是汇添富蓝筹精选挑选蓝筹股的指标,总股本在10亿股以下的有6只,即安琪酵母(600298)、益佰制药(600594)、东华科技(002140)、金螳螂(002081)、合肥百货(000417)、大有能源(600403)。从财务状况来看,这10只个股去年净利润同比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且8只个股的增长幅度是在20%以上。

  不过从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来看,4月份以来跑赢沪深300指数的只有大有能源一只,上涨了12.30%,东华科技甚至下跌了4.90%。

  另一个导致业绩分化的因素是,各基金对蓝筹股的配置比例不同。如融通蓝筹成长基金,虽然名字中有蓝筹,但实际上,该基金“对蓝筹上市公司或成长型上市公司投资均不低于股票投资总额的30%”,这意味着,该基金几乎有一半资产要投非蓝筹个股。这一设置的初衷是在蓝筹股没有行情时,通过中小盘等其他个股争取超额收益。然而,如果操作不当,反而会拖累整个基金的表现。这或许是该基金错失今年蓝筹行情的原因之一。

  蓝筹指数的分级基金值得关注

  显然,市场上对蓝筹公司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挑选主动偏股型的蓝筹基金,对投资者来说也不是一件易事。“能保持大盘蓝筹风格,且在选股上具备较强实力的基金更加值得投资者的关注和投资。”有分析人士对此表示。

  不过跟踪蓝筹的指数基金,投资者较为容易获知。比如说,目前市场上唯一跟踪该指数的银华中证90指数分级基金表现彪悍,其杠杆份额银华鑫利在4月以17.54%的二级市场价格涨幅力拔头筹后,再度占据涨幅榜前沿,周涨幅高达7.69%。交投也日益活跃,首周日均成交量超过2亿,领涨全场。

  资料显示,银华鑫利母基金跟踪中证等权重90指数,该指数汇聚了两市具有代表性的90只大盘蓝筹,具有强周期特征,一旦市场有因为短期的情绪高涨带来的反弹行情,这样的板块表现也将强于大盘。2012年以来,银华鑫利一直处于溢价交易状态,溢价率持续超过20%。

  此外,目前大盘蓝筹风格的分级基金有信诚沪深300、国投瑞银瑞和300、国联安中证100等;中盘蓝筹风格的基金分级基金例如长盛同瑞中证200、银华深证100、泰达宏利中证500等等。目前分级基金的高风险份额的一般处于溢价状态。从市场估值和基本面企稳迹象来看,跟踪蓝筹指数的分级基金仍具有投资价值。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