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亚伟离职:告诫股民莫再追明星基金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07:42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离职传闻缠身已久的公募“一哥”王亚伟最终还是选择离开了。昨天,华夏基金(微博)连发三份公告,证实了王亚伟离职的消息。而王亚伟本人也在紧接着的下午召开了少数媒体参加的恳谈会,作为业内公认的极少直面媒体的“低调明星”,王亚伟此举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他究竟为什么离职?离职后又将去向哪里?

  向来躲避媒体的王亚伟昨天在北京现身了,不过他大大方方带来的却是自己离职的消息。

  此前外界对他的离职有着很多猜测,和公司的新股东不合,被别的机构挖角,等等等等。王亚伟首先就回应了自己离职的原因,主要还是来自于“明星基金经理”这个光环的压力,太多人的追逐影响了他的投资判断。

  王亚伟:像上市公司的调研,你还没有去就已经传开了。对于投资者来说就造成了影响。另外还有我在投资圈子里面的交流,因为投资要讲究交流和沟通,大家有很多不成熟的观点需要进行碰撞来保持敏感度。有一些是我不成熟的想法,我只是提出来探讨,媒体可能会当成一个重要的观点报道出来,实际上我想抛砖引玉出来,但是大家可能报道了砖,没有报道玉,而且砖还不成熟,报道出来会有可能造成误伤,这样的话久而久之我不敢抛砖了,时间长了会离市场越来越远,与市场隔绝开来。这样长此以往下去,投资的感觉会慢慢消失,对于我来说,我很害怕投资的感觉会慢慢消失。

  当然,一个如此重大的决定原因总是多元的。王亚伟的回应也从侧面证实了华夏内部股权之争导致出走的传闻。

  王亚伟:过去两年华夏基金经历了股权转让。现在股权转让告一段落了,华夏基金现在可以发新产品了,业务能够正常发展了,公司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这种情况下,我自己感觉到有一点力不从心,自己并不一定适应公司未来进一步发展的要求。所以我想这个时候提出离职,是对公司负责。

  离职确定之后,第一大问题就变成了去向哪里。此前关于王亚伟离职后的去向,有过领衔天佑基金、加入华夏基金的大股东中信证券或者中信产业基金、赴香港联手索罗斯、成立私募等等数不清的猜测。当然,王亚伟也说,中信董事长有挽留过他,和中信合作也不错,不过对于这种种猜测,他一概予以否认。

  王亚伟:离职是我个人的想法,没有和外界进行沟通,目前外面说的,和哪些机构有关系,都是不确切的,可以是说完全没有的。我是想先休息一段时间,再考虑下一步的去向,至于做什么,目前来讲没有明确。但是既然前面大家都传过各种版本的机构,那么我可以明确的说这些都是不可能的。另外我希望大家不要对我去哪这些方面有猜测,这样的话会对别的机构造成麻烦。

  离别总是感伤。王亚伟感怀于自己14年的从业经验,感怀于自己的伯乐——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以及整个团队、甚至这个行业。当然,他认为自己有必要澄清市场里的很多误解,所以才有这场媒体恳谈会的出现。而对于长期追随他的那些普通小股民们,王亚伟却有着不吐不快的苦水和告诫。对于投资者们的蜂拥追随,他本人怎么看?在说再见的时候,王亚伟又留给广大股民和基民们怎样的投资告诫呢?

  关于离职去向的猜测,只是围绕着王亚伟离职的众多传闻之一。就在离职浮出水面之前,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公募基金大比例分红,于是有人猜测,这是为了挽留投资者,让老基民们落袋为安。王亚伟回应说,这的确是为了给自己的客户更多选择的空间。

  王亚伟:分红对于投资者来讲,希望他们自己做出选择,他们可以选择再投资,也可以选择其他的,我觉得给投资者多一个选择总是好事。

  基金业的一代神话就这样离开了,在股市不振、基金市场更是低迷的现在,是不是个好时候很难说。有人说这会对整个行业产生不小影响,甚至有人猜测监管部门会不会考虑到这层因素而从中劝说。不过,王亚伟对自己的影响力到是看得很淡。

  王亚伟:我们从内部来看觉得挺正常的,比如一辆奔驰车也一样,前面小标记是奔驰的标记,它没有了这个,车开起来一样的。

  只有一点,王亚伟始终在讲,也可能是希望通过媒体告诉所有的普通股民们:不要再追随所谓“明星基金经理”、所谓“王亚伟概念股”,这并不能让普通人赚钱。

  王亚伟:我知道老百姓这么盲目地做一笔投资,很有可能会赔钱。第一,他们不知道我为什么要买这只股。我看中的理由,是不是发生变化了?什么时候发生变化了?他们可能不知道,因为媒体并不一定去报道。

  第二,大家的风险承受能力不一样。像大家报道了很多创业板的一些小股票,可能只占我资产净值的千分之一,对于我来讲是类似于风险投资,哪怕这只股票下跌了50%,对我的净值都不会有明显影响。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他买了可能会占他投资金额的相当大一部分。

  第三,风险控制手段不同。我买一直股票,比如说它在某些方面可能承担一定的风险,可能我在组合的另一只股票上对这种风险就进行了对冲,但是投资者他可能不会做这种对冲。

  所以我这里建议媒体朋友,以后减少对基金经理买什么股票的关注,对于不太懂投资的投资者而言是弊大于利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