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亚伟:暂时还没想好去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01:09  北京商报微博

  离职去向:仍然是谜

  去职华夏基金(微博)之后,曾经的基金一哥到底会去哪里?这或许是离职的消息被证实后,王亚伟留给市场最大的悬念,不过遗憾的是,这一悬念仍然没能揭晓。

  “现在外面传我去的那些地方,我能明确告诉大家,这些地方我都不会去的。”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面对全场爆满的记者,王亚伟表示:“目前我打算先休息一段时间,好好休养一段时间后再做去向的考虑。”

  而就在几天前,市场关于王亚伟动向的猜测出现了诸多版本,此前有媒体曝出,在离开华夏基金后,王亚伟将赴社保基金理事会任职,也有传言认为,王亚伟可能将任职基金行业协会,此外,包括中信产业基金、天弘基金、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索罗斯在香港的子公司等都被各路媒体列为王亚伟的新东家候选人。不过,从昨日发布会上表态的情况来看,王亚伟到底将去哪里,这一悬念恐怕仍将保持到最后。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华夏基金的第一大股东,中信方面也一直未曾放下过对王亚伟的橄榄枝,不过,对于中信的邀请,王亚伟也予以了婉拒:“我和中信的渊源比较深,从职业生涯来讲,几乎一直没脱离中信的背景。这次离职,中信证券董事长也对我进行了挽留,很感谢董事长对我的器重。现在虽然还没有明确考虑离职后的去向问题,但是如果以后如有其他可以和中信合作的方式,也不错。”

  离职原因:或因华夏股权变更

  除了离职后何去何从外,关于王亚伟离职的原因也是此次发布会的另一重大焦点,尽管王亚伟对离职的原因给出了诸多解释,但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华夏基金去年的股权变更或许是导致其离职的真正原因。

  “外界对我的关注太高,压力太大。特别是关于‘王亚伟概念股’的报道,有些老百姓不加辨别地获得片面的信息,这对我的投资造成了很大影响,我买一只股票之前,都要考虑这只股票被广泛报道后,散户跟着买,然后赔钱了怎么办。这样对我的投资造成约束,以前投资良好的感觉慢慢消失,这是我面临的最大困境,也是促使我下决心要离开的主要原因。”王亚伟如是说。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原因可以理解,不过基金一哥的离职原因绝不会只有一个,与华夏基金及中信证券高层之间在某些方面存在的分歧,或许对王亚伟的离职产生了更为深远的影响。

  王亚伟表示,长期的压力导致自己不适应的感觉一直存在,刚开始有这种感觉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扛过去,能扛多久,久而久之,就选择了离职。不过,这只是离职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在于华夏基金去年的股权变更。

  不过,在解释这一原因时,一向以严谨著称、不愿与媒体多打交道的王亚伟依然延续了他一贯的作风,似乎每一词每一句都事先经过精雕细琢,以免在媒体面前落下口实。

  “其二是之前股权转让的问题,当时我没有跟公司提出这个问题(辞职),是出于对公司的考虑。现在公司股权转让已经落定,公司也有新的发展规划,我个人觉得已经不再适合公司的发展需要,本着对公司负责对自己负责的原则,在此换届之际(华夏基金董事会换届)我决定离开公司。我本人是个市场化的风格,是以市场为基准的,从投资的角度而言,我不觉得(离职)有什么不适合。”王亚伟说。

  据悉,为了满足证监会对金融机构“一参一控”的监管要求,中信证券必须放弃对华夏基金的控股权,而去年华夏基金51%的股权转让大戏落下帷幕,不过中信证券仍然保持了华夏基金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在引入新的股东之后,华夏基金在经营理念、人事调整等诸多方面都面临着较大变化,在外界看来,这或许正是王亚伟离职原因解释中的“话中话”。

  离职影响:华夏基金何去何从

  王亚伟离职后,他管理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究竟由谁接手?

  根据昨日华夏基金发布的公告,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分别将由巩怀志和谭琦担任。

  “从今天开始,这两只基金将正式交与这两位基金经理,就是以前下达的一些长期指令都取消了,而此前的每一笔交易都是由我亲自完成,我相信这两位基金经理能够管好这两只基金。”

  资料显示,巩怀志和谭琦分别管理华夏优势增长和华夏红利。公开资料显示,巩怀志曾在鹏华基金(微博)任基金经理助理、社保股票组合基金经理,2005年加入华夏基金,历任华夏蓝筹核心基金经理、华夏成长基金经理,现与罗泽萍共同管理华夏优势增长;谭琦2003年加入华夏基金,历任行业研究员、行业研究主管、基金经理助理、华夏蓝筹核心基金经理,目前与赵航、严鸿宴共同管理华夏红利。

  关于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的处置,华夏基金似乎已安排妥当,但是安排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似乎并不难,难的是华夏基金如何度过范勇宏和王亚伟离职带来的人事地震呢?华夏基金又将如何应对后王亚伟时代的赎回呢?

  颇具玩味的是,面对着后王亚伟时代巨额的赎回潮,华夏基金大幅度提高了分红比例。

  每10份派30元,最牛基金华夏大盘派出史上最大红包;华夏策略混合也实施成立以来第一次分红。王亚伟离职,他管理的两只基金双双大比例分红。

  分析认为,华夏基金在此敏感节点如此大比例的分红,这一“史上最大规模分红”的发生似乎并非偶然。

  经验分享:投资理念无迹可循

  或许正如华夏基金在王亚伟的离职公告中描述的那样,王亚伟创造了令人难以复制的业绩,通过下面一组数据不难看出这位基金一哥曾经的辉煌和市场感召力:成立七年时间不到,他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混合基金取得1198.91%的业绩,王亚伟本人也连续多年成为基金一哥。

  “我并不是说自己有多少过人之处,我一直觉得躲在人群中会有一种安全感,但是对投资而言未必理想,要有独立的思考。但这一切的前提是尊重市场。”对于自己在华夏基金创造的辉煌,王亚伟显得有些谦虚。

  正是有了这些骄人的业绩,投资者往往将王亚伟与巴菲特和索罗斯等国际级大师相提并论。不过,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巴菲特与索罗斯之间,后者才是真正的股神,因为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是有迹可循的,但神的轨迹是无法复制的,索罗斯才是真正的股神。王亚伟似乎就是这种观点的推崇者。

  “投资有种艺术的成分在里面,这种艺术的成分很难量化,是要靠时间和经验的积累,这种积累会告诉你什么时间该干什么事儿。比如主见,过度的有主见会成为刚愎自用,但是完全没主见又会随波逐流,何时有主见,什么程度的有主见,是个很难量化的问题,也因人而异。很多具体问题都涉及到度的问题,这个‘参数’是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条件,依据自己的经验去判断的,去量身定做,不要过度参照别人的‘参数’。投资要做到一定的境界,一定的成绩,必须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可以随市场环境变换参数的套路。”

  王亚伟表示:“好的基金经理,一要对自己的投资全力以赴,不要相信被动投资的理论。二要有自己的投资方法,要独立思考去构建这个方法。三要以投资者的利益为先,‘我虽然做不了一流的基金经理,但是中等的还是能做到的’这种想法不可取。四要重视绝对收益,这是客观的不容辩驳的。”

  商报记者 肖海燕/文 CFP/图

  一叠厚厚的备稿,上面布满手写钢笔字,对于自己的“告别”发布会,王亚伟显然提前做了不少功课。或许是基金一哥感召力大的缘故,近5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王亚伟为何会离职?他离职后去向几何?这些或许正是令会场爆满的原因……

  人物具象

  真实王亚伟:低调而不乏幽默

  作为基金界一个如日中天的名字,王亚伟本人却远不如其名字一样“张扬”,他极少在公开场合露面,更不愿意公开谈及投资话题,他留给公众的公开印象相当少,他的低调甚至让媒体在选择关于他的新闻图片时都颇伤脑筋,现实中的王亚伟虽然低调,但却不乏幽默。

  在昨日的发布会现场,当王亚伟被本报记者问及为何他与范勇宏离职相隔如此之近时,会场的音响发出刺耳的鸣叫声,此时的王亚伟显现出了自己幽默的一面:“你提的问题太敏感,音响都吓坏了。”

  此外,昨日的发布会上,王亚伟拒绝了摄影记者入场。一向以低调著称的王亚伟委婉地向记者解释了其中的原因:“我最近看了有些报道贴了我的照片,总体看起来没有满意的。这些年,我变化挺大的。所以现在没有好照片也不奇怪,因为确实在这么多年来,我的‘基本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体重创了历史新高。在不使用PS的情况下,我上一张比较满意的照片还要追溯到1994年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