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型基金逆市发行 汇添富山寨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21:57  经济观察报微博

  赵娟

  “基金”、“理财产品”,当这两个近年在公众投资理财领域中最热门的词汇集合于一个产品时,必定会成为最吸引眼球的明星。

  今年3月份,汇添富及华安基金(微博)同时上报创新产品——理财型基金,颇受同行关注。4月底,汇添富理财30天债券型基金、华安月月鑫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亮相,产品设计却令业内人士失望。

  虽名为债券型基金,但无论投资标的还是预期收益率,上述两只基金与货币基金大同小异,但却不如货币基金可以随时买卖。与一度热销的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其最大的优势将是降低投资门槛至1000元起,并且运作透明。

  一位从业多年的资深行业分析人士称:“这分明是‘四不像’,是最像货币基金的债券型基金、带封闭期的货币基金!”

  如果说华安月月鑫在信息披露等方面尚有创新之处——首次不设定业绩比较基准而明确参考年化收益率,首次设置固定投资组合,像极了在基金公司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那么,汇添富理财30天,则更像一个摇摆于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之间的“四不像”。

  记者了解到,汇添富理财30天在面世前夕被证监会要求临时修改了产品方案,以降低其流动性和收益风险。而该基金原本未设参考收益率,却在销售渠道中私下宣传。

  3月份,在上海基金业的一次总经理沙龙上,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基金部主任王林均出席,汇添富总经理提及旗下理财30天基金,大呼要保护创新。但数位其他公司总经理则提出不同意见,在他们看来,这类产品本提不上创新,只是监管部门放开了一类原本限制发展的产品,其实多家公司都设计了同类产品,本不应有获批先后之分。

  不巧的是,这类产品有些生不逢时。其主打低风险牌,但近期股市看多氛围出现鲜有高涨,或许最终其发行仍要靠工行、建行这两大渠道的行政竞争。

  最像货币基金的债券基金

  2011年,国内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大行其道,而公募基金总规模持续缩水。同年底,30天期以下的银行理财产品被全面叫停,货币基金迅速成为短期理财新宠。上述基金公司正是盯住了这类低风险理财市场,尤其是30天银行理财产品短期的空缺。

  从基本设计原理看,理财型基金与许多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类似,以一个月为周期滚动封闭运作。其投资范围则与货币基金相近,主要为存款、央行票据、中票、短融券等,其中协议存款是最主要的投资标的。

  收益率和流动性风险如何匹配,可谓这类产品最关键的问题。

  流动性方面,首个封闭运作期满后,上述两只基金均只能在每个月仅一天的特定开放日赎回,相对货币基金的随时申赎,其流动性明显较差。

  封闭运作通常是债券基金的特点,以期获得比货币基金相对更高的收益率。收益率方面,华安月月鑫首次在公募产品中提出“参考年化收益率”,每个运作期开始前公布一次,其第一个运作期的参考年化收益率为3%~4%;原本未设参考收益率的汇添富理财30天,在销售渠道中宣传,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8%~4.8%。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微博)中心数据显示,4月底货币型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24%,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已有1.425%,过去一年的平均收益率则有4.085%。“与货币基金比,理财型基金3%~4%的收益率优势真不大,不少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其实也一直很稳定,经过2006年的教训,其流动性风险也大大降低,而且理财型基金还不能随时买卖。”上述行业分析人士称。

  而汇添富理财30天招募说明书显示,其“长期风险收益水平低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且高于货币基金”。

  从宣传预期收益率看,理财型基金也类似于银行理财产品,只不过投资门槛大大降至1000元起;同时,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的运作不透明,理财型基金相对更加安全、预期收益率更有保证。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这类产品被视为“薄利多销”的品种,管理费仅为0.27%~0.3%,可谓行业最低。但如今其发行也着实尴尬。“如果在去年,这样的产品能够面世,这两家公司就牛大了,现在整整晚了一年。”一位业内同行称。

  理财型产品在熊市中备受保守型投资者欢迎,但日前证监会宣布下调两大交易所经手费,这类低风险产品似乎有发在一轮“牛市”前夕的迹象。

  这类产品最大的风险还在于,一旦全社会资金成本下降,其收益率也将大幅下降。其实,现阶段,在降息背景下,同类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已较此前大幅下降。

  “山寨”汇添富

  上述两只新基金基本原理虽相似,但亦有不同之处。

  华安月月鑫花了些创新的心思。其明确提出固定投资组合以及每个运作期的参考年化收益率。在公募业,该基金首次未规定业绩比较基准,不再如货币基金般公布七日年化收益率,参考年化收益率即是其基准。可谓信息披露方式的创新。

  在投资上,华安月月鑫的投资纪律更为严格,提出“运作期内投资的各类金融工具的到期日不得晚于该运作期的最后一日”,且恒定投资组合比例。

  汇添富理财30天的投资策略则显得宽泛,规定“将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控制在150 天以内”,这与以往的债券型基金相似,主动操作的空间更大。

  流动性方面,如上文所述,两只基金均仅能在开放日赎回,其中华安月月鑫同样仅能在开放日集中申购,但汇添富理财30天首个运作期后则可随时申购。这一设计更加积极、大胆,这或许是其宣传的预期收益率略高的原因,但也或许是其风险所在。

  该产品原本的设计是,首个封闭运作期后投资者可随时申赎。相比较华安月月鑫的组合透明和约定收益率,流动性优势曾是汇添富最大的特色。

  但记者了解到,就在获批前夕,证监会临时提出修改意见,汇添富理财30天不得不更改了产品方案:将随时可赎回改为仅能在每月一次的开放日赎回。很明显,新的方案在流动性方面做了限制。据了解,该基金的投资范围也有所缩小,并提高了投资品种的信用级别。但本报从银行获悉,该基金还是会投资很大比例的信用债,并会使用杠杆博收益。

  据悉监管层最初即对这一产品设计的资金自由进出的流动性风险和收益能否实现最为关注。现在看来,与华安相比,汇添富依然保留了可以随时申购的设计,但或许还会面临新进资金对原收益的稀释。

  汇添富理财30天还沿用了货币基金常用的“七天通知存款税后利率”为业绩比较基准。

  值得注意的是,华安月月鑫在招募说明书写明了参考收益率;汇添富理财30天则没有,但该公司却在渠道宣传中私下提到其预期收益率,且修改方案前,这一收益率竟高达4.2%~5.2%。

  去年汇添富高薪挖角华富基金(微博)明星债券基金经理曾刚,他将管理该新基金。理财30天基金的投资设计沿用了债券型基金积极主动管理的路子,或可博取更高收益,曾刚或是其敢于如此设计的最大砝码。

  有趣的是,华安月月鑫的建仓期规定仅为5个工作日,而汇添富理财30天则设为了长达6个月。

  在业内,汇添富几乎从来不是创新的发源地,该公司多年来偏重权益类投资,去年才明显开始扩充固定收益团队。

  其实,如同上述多位总经理所言,对于投资者而言,有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这类低风险投资品本不稀缺甚至谈不上创新。

  华安月月鑫在信息披露方面尚有新意,而汇添富理财30天的投资范围、业绩比较基准、估值方法等均同货币基金,投资策略却类似于债券基金,流动性和收益预期并不明确,所谓的创新显得仓促和模糊。

  记者了解到,汇添富总经理林利军对该产品主张高举高打,加大了发行投入。华安、汇添富分别选择建行和工行做托管行,这两只产品的发行或将成为两大基金托管行的行政竞争。

  在费用设计上,汇添富理财30天的管理费比华安月月鑫略低0.03%,但汇添富却提高了销售服务费为0.3%,高于货币基金和华安月月鑫的0.25%,无疑意在刺激银行的销售积极性。

  本报从银行渠道获悉,截至5月4日晚,华安月月鑫和汇添富理财30天均已募集过百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