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夏基金剧变:管理层与大股东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09:26  大众证券报微博

  没有了范勇宏和王亚伟,华夏基金还是华夏基金吗

  华夏基金剧变  有人无眠

  无  题

  游学九十天,公司剧变。

  船行遇冰山,物是人已非!

  缘尽乘风去?天涯有归期。

  欲哭无清泪,长夜不能寐!

  十年华夏人,一世鬼神泣。

  日月鉴天地,天理谁敢欺?

  我欲问良知,公道谁裁理?

  千万人垂注,人寡不稀奇!?

  何须修来世?因果律未迟。

  (长夜无眠,愤笔记之。)

  ——华夏基金(微博)副总经理 张后奇(微博)

  在王亚伟辞职被确认,范勇宏离职消息传开之后,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张后奇于本周三写下了上面这段名为《无题》的文字。由于近几日来,无论是范勇宏、王亚伟或是华夏基金官方,又或者是中信证券,都没有对这范、王离职的原因进行正面解释。因此,张后奇的这段半文半白的文字,成为了华夏基金这次剧变的最权威注解。“因果律未迟”范、王离去后,将给华夏基金,给公募基金行业带来怎样的因果?张后奇期待的,又是怎样的因果?

  华夏基金剧变

  华夏基金的这次剧变,是从五一放假前开始露出端倪的。

  今年的基金一季报中,公募基金标杆人物——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遭遇罕见的大幅度赎回,份额规模在一季度内从6.22亿份猛降至4.62亿份,缩水比例高达25.69%,这使得王亚伟要辞职的揣测风声迭起。

  本来,这样的传言并不新鲜;每一年,关于王亚伟从华夏基金辞职的传言都要传上那么几次。可这一次,传言显得格外可信,因为华夏基金回应传言时候的口风变了。华夏基金当时在回应王亚伟离职时表示:“现在没有确切消息,如有确切消息会及时告知”。这与此前传言王亚伟离职时,华夏基金斩钉截铁的“纯属猜测”或“没有此事”相比过于软弱。此时人们联想到,今年3月初华夏基金用一纸公告调整换掉了6只基金旗下的基金经理,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的刘文动卸掉了华夏优势、华夏蓝筹和华夏盛世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张勇、杨泽辉、陈兵、王怡欢、李广云、唐棕等基金经理的任职也做了调整。

  传言越传越多,也越来越言之凿凿。4月29日,在喧嚣了一段时间后,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向媒体发了一条短信:“王亚伟辞职了,谢谢关心。”之后,华夏基金对外表示,王亚伟确实已向公司递交了辞职报告,目前正在走相关流程。

  当王亚伟离职的传言被证实之后,新的传言则是针对范勇宏了。传言称,已经从权威渠道获得证实,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也即将离任。对于这个传言,华夏基金没有辟谣。

  张后奇的愤懑与无眠

  华夏基金剧变至今,华夏基金官方并没有出面解释原因。华夏基金的绝大多数员工,也保持了可以理解的缄默;唯一发出声音的,只有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张后奇。让我们回到文章的最前面,看一看张后奇的那段《无题》,听一听这段目前为止唯一由华夏基金内部人士发出的声音,尝试去理解这段话,从而了解事情的真相。

  “游学九十天,公司剧变。”张后奇说,自己外出游学近三个月了,并不在公司,而公司发生了大变化。这里有个要注意的地方,身处华夏基金副总高位的张后奇居然已经离开公司三个月之久,据说是出国学习去了。三个月这个时间有需要特殊注意的地方:张后奇之前微博的身份认证是华夏基金副总经理,而就在大概三个月之前,他的身份认证变成了“资深金融从业人士”。

  “船行遇冰山,物是人已非!”船行遇冰山,那就是泰坦尼克了。范、王的离开在张后奇看来,已经不能仅仅用“巨大损失”来形容了,而是,船要沉了。

  “缘尽乘风去?天涯有归期。欲哭无清泪,长夜不能寐!”这是张后奇在表达自己的伤心,伤心到了虽然哭不出来,但已无法入睡。

  “十年华夏人,一世鬼神泣。”这是在追忆大家十年来的奋斗。华夏基金有今时今日,中间不知经历过多少披荆斩棘,努力可泣鬼神。

  “日月鉴天地,天理谁敢欺?我欲问良知,公道谁裁理?”这段里面,已经不止是伤心。张后奇要问天地日月,要问天理,要问良知,要问公道。这是诉屈,这是问责,这是意有所指,这是恨有所发。

  “千万人垂注,人寡不稀奇!?何须修来世?因果律未迟。”表达完伤心,诉完冤屈,张后奇还要争一口气。他不信“人不稀奇”,他相信,这件事在这辈子就会见到“因果”。或者,我们用更通俗一点的话说,他相信,会有报应。张后奇的矛头,指向的是谁呢?

  管理层与大股东的博弈

  关于范、王去职的原因,业界普遍猜测与大股东中信证券多年博弈未有成效有关。在最初华夏基金吸收合并中信基金之后,范勇宏亲自写信给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要求保留华夏基金管理和人事上的独立性。而数年来华夏基金的董事会结构仅董事长王东明、总经理范勇宏,外加三名独立董事,即是两方抗衡的结果。

  前几年,由于中信证券持有华夏基金100%的股权违反了证监会规定,不得不稀释持有的华夏基金股权。据传,华夏管理层一度自己接洽潜在购买者,试图主导这次股权出让。但最终还是让大股东中信证券占了上风。在中信证券完成华夏基金51%股权转让后,据悉,范勇宏曾多次请辞。

  今年年初,华夏基金对外宣布,公司将全员降薪,其中高管降薪20%,包括基金经理在内的普通员工则降薪15%,据悉是“新股东方提出的要求所致,对其利润下降不满,对过高的人力资源投入不满”。今年2月,华夏基金被媒体爆出试图通过壳公司筹建第三方销售子公司“华夏人”,其核心高管为实际控制人,拟以此曲线实现股权激励。但经媒体曝光也暂时搁浅。

  范勇宏曾对媒体表示:“我们只有建立以人为核心而不是以股本为核心的治理结构,基金行业才能长久健康发展。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切实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制度是核心、是关键。”但很明显,他没有成功。

  人与资本的斗争

  在向资本抗争的道路上,范勇宏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此前离职的博时基金(微博)总经理肖风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指出公募制度的缺陷,提出股权激励措施,但都未有进展。肖风曾言,“公募基金目前的制度设计确实很难跟他说‘这是你一辈子的事业’。”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副总经理谢卫也曾经提过关于探索基金公司股权激励机制的提案,建议允许具备条件的基金从业人员参与新基金公司的发起和设立,同时对已经成立的老基金公司,可通过股权激励鼓励员工持股。

  “华夏基金公司成立十余年来,其业绩、资产规模、给股东创利一直处在行业前列,就是因令人遗憾的公司股权瑕疵,而导致最近两年不能发行新基金情况下,其资产规模依然旗舰领先,声誉魁冠。这无疑蕴含了范勇宏总经理、王亚伟品牌经理等以及全体员工多年的辛勤付出。亚伟离职可以理解;体制不改,留人也难。”基金法之父,王连洲(微博)先生对华夏巨变做出了评论,尤其是最后那句“体制不改,留人也难”引人注目。

  拿什么留住下一个亚伟?

  2011年年底,范勇宏写的《基金的冬天》一文中,曾感叹道,历经了十三个春夏秋冬,眼看着当年“老十家”基金创始人因为种种原因陆续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不免无限感慨。如今,范勇宏的辞职则标志着曾叱咤基金业的“老十家”基金公司创始人都已离任。而在王亚伟离开后,坚守公募基金行业超过10年的国内基金经理仅剩华安副总尚志民和汇丰晋信副总林彤彤两位,全行业基金经理平均任职更是缩短至1.63年。

  范、王二人双双辞职,加剧了业内对人才流失的担忧。基金业优秀人才不断流失,谁来为基金公司的长期发展负责?谁来为基民的利益负责?

  在范勇宏、王亚伟离开之际,基金公司允许员工持股5%的激励方案有望在短期内推出,业内对此也颇有期待。但一大型基金公司总经理认为,5%的股权远不能与大股东形成制衡。“类似范勇宏辞职的故事,还会继续上演。”他说。

  记者 陶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