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也要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01:39  国际金融报微博

  本报特约作者 蒋颖博

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也要走

华夏基金(微博)总经理范勇宏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也要走

  CFP图

  历经十三个春夏秋冬,眼看着当年“老十家”基金创始人因为种种原因陆续离开工作岗位,不免无限感慨!

  王亚伟再次选择跟随范勇宏,离开华夏基金。

  4月29日凌晨,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发10个字短信:“王亚伟辞职了,谢谢关心。”5月3日,范勇宏即将离任传言四起。从信息披露的时点看,王亚伟的离职似乎比范勇宏早;从信息披露的方式,此次辞职,范、王实为“共进退”。

  消息出,媒体全勤报道、全情“缅怀”“神一样的基金经理”王亚伟。但从基金业绩看,“神一样”的王亚伟在2011年已经走下了神坛,从职业履历看,“一哥”王亚伟身后其实一直有大哥范勇宏提携和帮衬。

  对于两人离职的缘由,众说纷纭。其实,无论是与股东的争斗,抑或是与监管层理念的不合,资本战场上,胜败、离合实属正常。待时过境迁,各方定会一笑泯恩仇。至于当下,对于总资产过千亿的华夏基金来说,范、王两人的离开,只不过应验了那句古话: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投资者最关心的还是二人的职业去向,截至发稿时为止,两者皆无这方面的回应。只是有消息称,范勇宏将赴筹建中的中国基金业协会工作。

  王亚伟辞职了,谢谢关心

  消息灵通人士已知王亚伟第二季度离职,故赎回基金份额

  最新的消息是,王亚伟正在走离职流程。流程在走,心也许早就走了。

  王亚伟被传离职,已有两三年,最近的一次是在4月23日。当日,华夏基金公布了一季度报。细心人发现,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出现大量赎回。市场人士猜测,“消息灵通人士已知王亚伟第二季度离职,故赎回基金份额”。对此猜测,媒体求证华夏基金,得知“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如有确切消息会及时告知”。

  看似“无确切消息”,有心人却认定离职传闻成真,因为“在此之前,每当记者进行离职求证,华夏基金的相关人员总强调‘绝不可能’”。

  两厢变化,让离职消息满天飞,诸多媒体随后跟进。如此攻势,有“纸包不住火”之势。4月29日凌晨,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给媒体发短信:王亚伟辞职了,谢谢关心。

  对于王亚伟的离职,外界虽早有思想准备,但传言成真之时,还是令圈中人唏嘘。其实,当事人又何尝不感慨呢?

  “历经十三个春夏秋冬,眼看着当年‘老十家’基金创始人因为种种原因陆续离开工作岗位,不免无限感慨!”2011年12月,范勇宏在《基金的冬天》中写的话,当下再读,字字情深。

  而市场也表现出留恋之意。5月2日,王亚伟概念股集体走弱,23只股票的平均涨幅为1.36%,弱于上证综指1.76%的涨幅。

  其实,近几年,基金业人员变动很是频繁。单单华夏基金,相继出走的江晖、石波、张益驰、孙建冬、郭树强、杨爱斌等,个个堪称明星级基金经理。但无论是谁的离职,都未曾引起此次这般效应。这一切都源于王亚伟身上的一个光环:“神一样”的基金经理。

  “一哥”其实也有大哥

  范勇宏有知遇之恩和提携之情,业内人士一直视范勇宏与王亚伟的组合为“黄金搭档”

  其实王亚伟2005年以前,只是无名之辈。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05年去美国进修后,王亚伟才由一个平凡的基金经理变身为一个明星基金经理。”

  而媒体给王亚伟封基金经理“一哥”的名号是在2007年。当年,其率领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勇夺收益率年终冠军,“一哥”美名成。其后几年,成绩依然彪悍,“一哥”地位稳固。

  对于王亚伟的成功,一位曾在公募基金待过8年的私募人士认为,“20%归功于自身,30%归功于市场风格。剩下的50%,其实是体制问题,其中20%是公募行业共性决定的,30%是华夏个性造成的。”

  毋庸置疑,在其成功路上,范勇宏有知遇之恩和提携之情。业内人士一直视范勇宏与王亚伟的组合为“黄金搭档”。资料显示,1988年参加工作的范勇宏曾任当时最大的券商营业部华夏证券东四营业部总经理,王亚伟则为该营业部的研究员,后来范勇宏转而筹建华夏基金公司,王亚伟尾随前往。历经14载,华夏基金成为公募界的王牌基金公司。

  对于两人双双辞职原因,华夏基金公司上上下下皆封口。不过业内普遍认为,问题归根结底在于范勇宏掌舵的华夏基金管理层与华夏基金大股东中信证券之间的矛盾一直悬而未决。有知情人士私下表示,“范勇宏在华夏基金一直比较强势,在中信证券转让其股权后,范可能担心与新股东不和,因此萌生退意。”

  而小弟王亚伟再次选择跟随。

  基金营盘如何硬似铁

  国内基金公司在治理结构方面存在的制度性缺陷——股东与管理层之间不能形成有效制衡

  至于王亚伟的去向,截至目前依然成谜。各大媒体总结了六大去向:天弘基金、中信产业基金、索罗斯香港、平安资管、私募和社保理事会。除了天弘基金和中信产业基金均已否认外,其余均无确切消息。而另一当事人,虽然离职消息尚未得到本人确认,但未来去向似乎一定:将赴筹建中的中国基金业协会工作。

  事实上,更令基民担忧的是,作为华夏基金从成立到壮大的功臣,范王一旦双双离职,将可能对华夏基金的经营造成极大的冲击。数据显示,华夏基金自2007年以来,华夏基金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一直排行业首位。截至2011年12月31日,华夏基金的资产规模为1785.55亿元,服务1600万投资人,累计分红780亿元。

  “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总规模尚不足百亿,相较于华夏基金近两千亿的规模,实在是不必担心。”有业内人士表示,发生在华夏基金公司的人事变动,集中反映了国内基金公司在治理结构方面存在的制度性缺陷——股东与管理层之间不能形成有效制衡。公募基金人才流失加剧、基金公司片面追求管理规模等短期行为都源于此。

  正如范勇宏在《基金的冬天》中写得那样,“基金业应加强监管,放松管制,贵在行动。降低公募基金门槛,加快市场化进程,积极发展私募基金,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科学的基金治理制度,是中国基金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