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亚伟离职引公募基金业震动 谁来接任基金一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 12:03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记者 赵士勇 综合《证券时报》等

  华夏基金(微博)副总经理王亚伟辞职的传闻已在五一长假期间得到确认,而有媒体称,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也即将离任,并赴筹建中的中国基金业协会工作。

  王亚伟的去向成谜。目前已有去其他基金公司、中信产业基金、全国社保以及自立私募门户等多个猜测版本,但都被认为可信度不高。王亚伟本人手机假期则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有熟悉王亚伟的人士认为,离职后,王亚伟有充足的时间来考虑他的下一步,目前他可能更愿意不作任何选择,消失于公众视线外。

  标志 老十家创始人悉数退场

  从1997年筹建华夏基金,范勇宏就一直是华夏基金的当家人,在他的带领下,从2007年以来,华夏基金的公募基金资产一直稳居全行业首位,特别是在2009年,华夏基金以领先第二名1000亿元的规模独占行业十分之一市场份额。王亚伟的影响力在国内基金业无人能及,自2006年以来,他所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在每年的业绩排名中均处领先地位,保持六年不败战绩,六年总回报高达11倍,年化回报率达49.22%,大幅超越同类基金和市场,成为很多股民心目中的“股神”。

  范勇宏与王亚伟的组合,被视为绝佳的黄金搭档。双方共事始于1995年的华夏证券东四营业部。当时,范勇宏是营业部总经理,王亚伟为研究部经理。业内普遍认为,王亚伟创造的奇迹,与范勇宏的信任密不可分;而这一奇迹,对于华夏基金成为行业老大,也居功至伟。

  自2010年以来关于范勇宏、王亚伟辞职的传闻就一直不断。但在公开场合,范勇宏与王亚伟均多次表示对公募基金行业的热爱。

  王亚伟的辞职消息首先得到证实。尽管时值假期,但各大网站仍然以“拿什么留住王亚伟”“谁是下一个王亚伟”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报道。范勇宏若辞职,则标志着曾叱咤基金业的“老十家”基金公司创始人都已离任。

  “王总的离职已经确定了,但其他人事变动的消息我们还不知晓,如有信息我们会及时向外界公布。”对于范勇宏离职传闻,华夏基金媒体关系部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

  原因 制度缺陷是关键

  关于两人辞职的真实原因,当事各方三缄其口。但业内普遍认为,范勇宏辞职是王亚伟辞职的决定性诱发因素。至于范辞职的原因,业界普遍猜测与大股东中信证券有关。有知情人士称,范曾多次请辞,在中信证券完成了华夏基金(51%)的股权转让后,范留在华夏基金对股东的意义不大,股东也不会强留,“范走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有基金公司总经理认可了这一说法,他表示,基金业以人为本,人才是核心竞争力,但目前的国内基金公司在治理结构中却存在制度缺陷,股东与管理层之间不能形成有效的制衡,股东更换,高管地震,已成常态。如果不能顺应股东,无论你多优秀、干得多好,都只能选择走人。

  范勇宏较早前曾对记者表示,“我们只有建立以人为核心而不是以股本为核心的治理结构,基金行业才能长久健康发展。美国的富达、CAPTIAL为什么能够长盛不衰?根本原因是他们建立了先进科学的基金制度,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切实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制度是核心、是关键。”

  反思 谁为基金业长期发展负责

  范王二人辞职将成为中国基金业发展中的标志性事件。它凸现了目前困扰中国基金业发展的两大问题,一是基金行业未能为持有人奉献满意回报,二是公募基金人才流失加剧。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王亚伟的离职将推动公募基金业的改革。

  “以前基金经理离职是家常便饭,因为都没什么名气,所以大家也不重视,现在连王亚伟都呆不住了,对大家的震动是比较大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夏基金公司人士坦言。实际上,公募基金经理的离任一直就处于高频率状态。财汇数据显示,仅2011年以来,就有近331只基金出现基金经理变动,其中有239位基金经理任职还不到两年。

  而更让基民担心的是,数据显示,超过八成基金经理在任不足3年。基金业优秀人才不断流失,谁来为基金公司的长期发展负责?谁来为基民的利益负责?这一严峻的问题摆在基金业的面前。

  在范勇宏王亚伟离开之际,基金公司允许员工持股5%的激励方案有望在短期内推出,业内对此也颇有期待。但一大型基金公司总经理认为,5%的股权远不能与大股东形成制衡。“辞职的故事还会继续上演。”他说。

  延伸 谁能成为下个基金一哥

  “王亚伟的出走不仅仅是华夏基金的损失,也是基金业的遗憾,我们没有勇气去挤兑同行。”对于华夏基金的人事震动,另一家基金公司市场经理表示,“公募基金必须培养一批能接过王亚伟大旗的顶梁柱。”那么,谁能够成为下一个“王亚伟”式的“基金一哥”呢?

  首先,华夏基金公司内部也有“一哥”的苗子,在王亚伟离职后,业内对现任投资总监刘文动的呼声就比较高,论经验,刘文动曾掌管过华夏旗下5只基金。不少业内人士推测,论资历和实力,刘文动接管华夏大盘和华夏优势基金似乎都是可靠的。

  华夏大盘的经理任选纵然不难选择,然而业内更关注的是谁能稳坐“一哥”宝座。从基金业绩看,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孙建波一直被看做是有能力向王亚伟发起挑战的热门人选,甚至两人口味都十分相似,在去年,两人不约而同地相中的广汇股份作为重仓股,而孙建波的另一只重仓股中恒集团也经常被王亚伟光顾。

  除孙建波外,兴业全球趋势基金经理王晓明的表现也十分抢眼,从2005年该基金成立以来,王晓明和三位搭档共取得了463%的傲人收益率,排在所有基金的第三位,而相比孙建波,王晓明的优势更在于基金经理从业时间更长,长期表现也更好。

  除此之外,银华核心优选基金经理陆文俊也是近年的一匹“黑马”,2009年,陆文俊曾率领银华系基金围攻王亚伟,尽管最终落败,但银华核心价值优选、银华领先策略两只基金的净值仍实现翻番,双双跻身股票投资类基金前10位。

  尽管从业绩上看,其他基金经理和王亚伟之间还存在巨大的差距,但只要基金业专注于苦练内功,下一个“王亚伟”的诞生并不是梦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