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继续唱多蓝筹 股指可看高一线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梁伟 张亦文

  在政策利好不断释放的背景下,以早周期板块为代表的蓝筹股昨日带动指数大幅反弹,连续上涨的态势也使得押宝早周期板块的基金获利匪浅,但一些基金经理已经注意到近期大幅上涨背后的投资者心理变化——市场风险偏好可能在连续上涨中开始降低。尽管如此,以南方基金(微博)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依然认为可以更为乐观看待后市的走势。

  早周期板块的强势上涨预示着市场风险偏好处于相对高位,而昨日涨停的品种多数为有色、工程机械、煤炭等品种,昨日涨停的江钻股份正是基金潜伏布局早周期板块中最典型的代表,江钻股份今年以来股价涨幅已经超过80%。其一季报显示,尽管一季度业绩下降超40%,但南方和融通基金的两只基金专户理财产品依然在一季度重仓杀入。

  平安大华投资总监颜正华一季度介入的西部资源年初至今股价涨幅亦超过60%。根据其一季度报告,平安大华和易方达旗下基金在一季度双双杀入该股,两只基金合计持有约为200万股。值得一提的是,不同江钻股份及多数早周期品种业绩惨淡的现实,西部资源一季度业绩披露净利润约1800万,净利润增幅超过20%,并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依然有所增长。

  与此相关的是,平安大华投资总监颜正华曾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度过经济转型的阵痛之后,下半年乃至到明后年A股市场将会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这些机会主要为阶段性的投资机会,重点体现在立足蓝筹,把握新兴,但布局早周期品种所承担的风险也较大,一旦政策和流动性低于预期,这些业绩本就惨淡的品种有可能出现杀跌,因此其布局早周期品种更多是采取防守进攻的策略。“我们目前的策略就是不盲目布局周期板块,而是布局那些业绩有保证的早周期绩优股,做好业绩和政策两手都要抓的准备。”颜正华向记者如此表示。

  “退市制度的完善将给绩优蓝筹股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微博)的相关人士昨日也认为,过去投资者普遍青睐成长股、重组股,因为这些股票能够在短时间带来可观的收益,投资蓝筹虽然能够获得不错的股息收入,但相比较起来赚钱效应不明显。随着市场制度的日趋完善,投资者行为更为理性,价值投资的理念也会找到合适的土壤,绩优蓝筹股能够得到更多的认同,绩优股的春天也就可能到来了。上述基金经理也强调,对经济复苏的趋势仍然保持乐观,但部分年初以来超额收益明显的行业可能面临上涨压力,而相对收益较少且业绩确定性高的行业可能会有一定估值回归要求。

  需要指出的是,大摩华鑫的相关人士也指出,上周五食品饮料的上涨开始反映一种避险情绪,医药股上涨可能预示市场风险偏好开始降低,循此逻辑医药行业短期可能会有所表现。而在昨日市场大幅上涨之际,涨停榜单中除了早周期板块品种,多只医药股也进入涨停名单。

  不过一些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可以更为乐观地看待市场的变化。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昨日表示,“五一”休市期间,资本市场的新政纷至沓来,政策性红利陆续释放,政策性红利释放是昨日市场强势反弹的主要原因,而上周两只沪深300ETF基金募集了超过500亿元资金,给沪深300成分股带来大量新增资金,也有利蓝筹行情的展开,而ST股与绩差股可能会持续走低。

  “目前市场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在经济走稳,政策逐步放松的条件下,对市场可以乐观一些。” 杨德龙向记者强调,随着制度的变革,小盘股的稀缺性正在消失,而投资风险开始显现。从结构上来看,偏好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及优质的中盘蓝筹股,而对于创业板和绩差股要尽量规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