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易性基金周报:股票型交易产品仍可持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16:07  新浪财经微博

  海通证券交易型基金周报:政策利好市场,股票型交易产品仍可持有

  高级基金分析师:单开佳

  1、A股市场回顾

  五一节前一周多空因素互现,股指走势颇为纠结,全周小幅震荡,沪深两地涨跌不一。截止到4月27日,上证指数收于2396.32点,全周小幅下行0.44%,深证成指收于10180.39点,微涨0.49%。受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影响,上周小盘股大幅下挫,跌幅明显大于大中盘股。中证100指数上涨0.35%,中证500指数下跌1.92%,中小板综指跌幅为3.02%,创业板综指大幅下行6.00%。

  上周对于市场影响最大的因素莫过于深交所发布的创业板退市制度,该消息直接扭转了市场对于长期亏损个股的重组预期,也大大降低了其壳公司价值,引发了小盘股的暴跌。不过周一公布的汇丰PMI初值尽管仍处于50以下的不景气区间之内,但较之前月仍有一定程度的好转,宏观经济于2季度见底仍值得期待。外汇占款数据也连续3月增加,资金面也继续得以改善,这些因素部分对冲了退市制度的负面影响,部分早周期、低估值板块也因此具有抗跌表现。另外,未来公积金条例可能出现调整,使用范围或将扩大,这也直接刺激了房地产行业的大幅上涨。从行业表现来看,房地产行业、前期超跌的食品饮料行业上周涨幅较大,而小盘股居多的电子、信息服务行业表现较差,跌幅均在4%以上。

  2、A股市场展望:政策利好市场 股票型交易产品仍可持有

  节日期间的政策利好可能会得到积极反应。交易所与中登公司宣布降低A股交易经手费与过户费(目前上述两项费用约占交易总成本的10%),总体降幅为25%,交易费的降低将有利于活跃市场;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经历连续五个月回升之后已经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经济增长呈现趋稳向好的基本态势,但幅度明显减少。本周公开市场共有520亿元资金到期,较上周进一步减少。尽管外汇占款连续3月上升,但由于外需疲弱,贸易顺差继续低位运行,同时未来人民币升值预期也大不如前,因此外汇占款这一传统的资金投放通道恐在未来逐步弱化,目前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仍未明显下行,预计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的持续净投放操作来保证资金供给,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可能维持于相对平衡状态。不过近期高频物价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已较前期出现明显下降,4月CPI同比增速将回到下行通道之中,央行的政策操作空间正在逐步增加。我们仍然看好债券资产的投资价值,鉴于中等评级信用债的利差水平仍处于历史高位,券种配置上仍可以该类品种为主

  基于上述预期,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股票型激进类份额和ETF产品,对于风险偏好极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双禧B、银华锐进、银华鑫利等,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以关注南方深成指ETF、易方达上证中盘ETF等。鉴于经济下滑风险仍然存在,债券型激进份额可继续持有,如富国天盈B。根据2012年5月2日的数据显示,海通ETF风格轮动模型提示50ETF强于中小板ETF,投资者可以2012年5月2日开盘买入50ETF,但不建议进行融资融券操作。

  3、交易型基金上周业绩回顾

  传统封基:震荡微跌,折价继续收窄。上周市场呈现震荡行情,全周沪市上证综指微跌、深市深成指微涨,但涨跌幅度都在0.5%以内,对应传统封基净值窄幅震荡,折价继续收窄。从净值看,表现最好的基金金泰仅上涨了0.58%,但表现最差的基金鸿阳下跌达2.46%。基金鸿阳重配信息设备、批发零售等行业,而近期表现较好的金融、地产则只配置了不到5%,在行业配置上与近期市场风格有一定背离,因此净值表现不够理想。从价格看,涨跌参半,其中涨幅最高的基金汉盛上涨了2.06%,基金通乾再次领跌,既上上周成为唯一价格下跌个基后,上周价格下跌再达1.37%。从折溢价看,由于大多数传统封基二级市场表现强于净值表现,对应大多数传统封基折价有所收窄,基金丰和基金久嘉折价都回归到19%以下,基金兴华折价最小,为4.07%。从年化折价回归收益看,基金裕阳年化折价回归收益率有所回落,但依然居首,达到6.81%。当前传统封基以及两只创新封基平均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以及折价率处于历史中等偏上水平,平均折价率为11.17%,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为5.47%。

  封闭式债基:多只封闭债基净值创近期新高,折价微幅扩大。封闭债基净值继续全线上扬,平均涨幅为0.41%。从净值看,多只个基净值创近期新高,如鹏华丰润、国投瑞银双债增利A、银华信用、广发聚利、华富强化回报、建信信用增强等,其中本周表现最好的为鹏华丰润,涨幅为0.96%,涨幅最小的招商信用添利微涨0.09%。从二级市场看,华泰信用增强在价格连续低迷后有所反弹,上周领涨了1.58%,而净值上涨的建信信用增强却下跌了0.82%。经过上周变动,目前市场上所有债券封基仍全部折价,但近期封闭式债基折价收窄的趋势有所转变,平均折价幅度微幅增至6.06%,其中银华信用折价较小,为3.27%,华泰信用增利折价依然最大,但折价有所收窄,当前折价10.56%。

  ETF:中小板、创业板急跌。上周沪市和深市主板表现平稳,但中小板和创业板遭遇急跌,相关ETF跌幅较深。伴随中小板和创业板急跌,中小板、创业板相关ETF,如易方达创业板、招商深证TMT50、鹏华深证民营ETF、广发中小板300、华夏中小板和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等跌幅均超过3%。从行业看,除了地产和食品饮料,其他行业均下跌,因此深市地产、食品饮料占比较高的ETF标的指数如深证红利、深成指,沪市的180成长、超大盘等指数呈现上涨。总体来看,上周ETF微跌0.51%,其中跌幅最大的易方达创业板下跌了5.62%,涨幅最高的深证基本面60上涨了2.24%。

  分级基金激进类份额:大盘特征品种溢价扩大,稳健份额主导有限分级产品的定价。上周分级股基基础份额净值涨跌互现,跟踪大盘指数和资源类指数的被动型品种表现相对较好,如银华中证内地资源、国联安双禧中证100,得益于食品饮料行业的超跌反弹,申万深成指上周的涨幅也达到了0.57%。标的指数中小盘股居多的品种表现较差,首当其冲的是长城久兆中小板300,跌幅高达3%。此外,跟踪中证500的两只产品也受累于小盘股表现而出现明显下跌,泰达中证500和信诚中证500的净值跌幅分别达到2.02%和1.66%。受杠杆因素的作用,上周激进类份额净值涨幅排名靠前的分别为申万进取、银华鑫瑞和双禧B,涨幅分别为1.78%、1.19%和0.47%。长城久兆积极、信诚中证500B和泰达进取的净值下行幅度较大,全周分别下跌5.05%、3.51%和3.35%。一般来说,净值上涨会导致杠杆降低,激进份额溢价将会下降,这也是市场上涨时激进份额价格表现落后于净值表现的主要原因,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一些前期的高溢价品种溢价率出现回归,例如银华锐进、申万进取和银华鑫利。但我们观察到上周也出现了另一个特点就是投资者情绪主导了价格的表现,即强势品种溢价扩大,同时弱势品种溢价降低,从二级市场走势看,双禧B和银华鑫瑞,分别上涨2.23%和1.71%,涨幅明显超过了净值表现,长城久兆积极则是上周二级市场价格下跌最大的产品,跌幅高达4.78%,信诚中证500B的跌幅也达到4.07%。上周二级市场价格涨幅最大的为长盛同庆B,不过其属于停牌后恢复上市品种,因此其涨幅多由4月6日停牌以来的市场上涨所致。

  上周中欧盛世成长A、B开始上市交易,至此两只募集完成的有限分级运作产品都已完成上市。从上市后的运行来看,两类份额折溢价率均明显窄于永续型产品,但激进类份额均维持小幅折价,这与我们之前小幅溢价的预期存有差异。我们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1)近期小盘股利空消息频出,两只产品的投资范围均以中小盘股为主,与当前市场风格相左;2)从净值波动幅度来看,两类产品建仓尚未完成,影响投资者交易热情;3)基于前两点因素,高风险投资者目前并未积极参与两者的交投,而由于产品具有固定到期日,低风险投资者会根据现有同期限品种的到期收益率来对稳健份额进行定价,鉴于两者约定收益相对较高,因此折价幅度有限,在整体套利机制作用下也限制激进类份额的溢价,并由此主导了这段时间激进份额的定价。就目前而言,由于建仓尚未完成,两者激进份额的投资价值相对有限,不过如果建仓完成后仍维持于当前折溢价水平,那么相对于其他同杠杆品种的高溢价率,这两个产品无疑具有更高的投资性价比,当净值上涨时其二级市场价格涨幅将接近于净值涨幅,因此建议高风险投资者通过产品净值变化与标的指数或代表性指数的涨跌关系来密切关注建仓进度。

  尽管临近月末资金面因银行考核而习惯性趋紧,但在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落的背景下,上周债市平稳上升,中债总净价指数全周上涨0.05%,信用债表现明显强于利率债。上周分级债基基础份额多数收涨,中等评级企业债投资比例较高的天弘丰利、浦银安盛增利和海富通稳进增利表现较好,净值分别上涨1.02%、0.76%和0.66%,博时裕祥由于国债投资比例较大,上周净值下跌了0.48%。受到股市表现的拖累,偏债型产品中欧鼎利和大成景丰表现也相对落后,净值分别变化0.00%和0.10%。受杠杆因素的作用,上周激进份额涨幅居前的分别为天弘丰利B、海富通稳进增利B和浦银安盛增利B,净值分别上涨3.09%、2.68%和1.97%。博时裕祥B、中欧鼎利B和大成景丰B表现较差,净值分别变化-1.40%、-0.21%和0.13%。上周激进份额价格涨幅较大的产品是浦银安盛增利B、富国汇利B和天弘丰利B,而在成交相对活跃的品种中,金鹰持久回报B由于前期大幅溢价,而同类型品种则全部折价,因此上周价格明显回落,跌福高达5.50%,其余表现较差的也多为折价率偏低的品种,例如万家添利B和富国天盈B。

  分级基金稳健类份额:高杠杆品种优先份额涨幅较大。之前提到由于市场风险偏好下降,高杠杆品种激进份额的溢价明显回落,由此导致对应稳健份额折价降低,典型代表为申万收益,上周价格大幅上涨了1.73%,其余表现较好且成交相对活跃的产品还包括信诚中证500A和银华金利,分别上涨1.31%和0.68%。上周分级债基稳健份额中涨幅较大的是泰达宏利聚利A和浦银安盛增利A,涨幅分别为1.12%和0.41%。目前优先份额中静态年化持有到期回报率最高的是聚利A,已达到7.52%,利差优势明显,而经过前期的上涨,固定收益品种如汇利A和景丰A的收益已降至5.80%左右,吸引力已有所下降。

  4、在发交易型基金提示

  本周处于募集期的分级基金有6只:景顺长城上证180等权重 ETF、嘉实沪深300 ETF、广发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浙商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申万菱信(微博)中小板指数分级基金、信达澳银稳定增利分级基金和金鹰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

  景顺长城上证180等权重 ETF标的指数为上证180等权重指数,该指数与上证180指数拥有相同的成份股,不同的是采用等权重加权使得个股与行业权重分布更为均匀。作为指数型基金,该基金主要采用完全复制法跟踪标的指数的表现,其中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5%,业绩比较基准为上证180等权重指数收益率。该基金属于指数型股票基金,风险与收益高于混合基金、债券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该基金起始认购期为2012年5月2日,2012年6月6日结束认购。

  广发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采用合并募集的方式,场外募集的广发深证100份额不进行分拆,场内募集的广发深证100份额将按1:1的比例拆分为广发深证100A份额和广发深证100B份额,两者均将上市交易。两类基金份额的资产合并运作,广发深证100B的初始杠杆为2倍。广发深证100A的约定收益率为1年期定存利率(税后)+3.5%,按单利计息。在广发深证100A应计利息分配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归广发深证100B享有,亏损以广发深证100B的资产净值为限由广发深证100B承担。总体上,该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属于高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广发深证100A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广发深证100B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广发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的起始认购日为2012年3月27日,结束认购日为2012年4月26日。

  浙商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采用合并募集的方式,场外募集的浙商沪深300份额不进行分拆,场内募集的浙商沪深300份额将按1:1的比例拆分为浙商稳健份额和浙商进取份额,两者均将上市交易。两类基金份额的资产合并运作,浙商进取的初始杠杆为2倍。浙商稳健的约定收益率为1年期定存利率(税后)+3%,按单利计息。若1年期定存利率(税后)+3%大于12%,则浙商稳健的约定收益按12%计算。在浙商稳健应计利息分配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归浙商进取享有,亏损以浙商进取的资产净值为限由浙商进取承担。总体上,该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属于高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浙商稳健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浙商进取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浙商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的起始认购日为2012年3月28日,结束认购日为2012年4月27日。

  申万菱信中小板指数分级基金采用合并募集的方式,场外募集的申万中小板份额不进行分拆,场内募集的申万中小板份额将按1:1的比例拆分为中小板A份额和中小板B份额,两者均将上市交易。两类基金份额的资产合并运作,中小板B的初始杠杆为2倍。中小板A的约定收益率为1年期定存利率(税后)+3.5%,按单利计息。在中小板A应计利息分配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归中小板B享有,亏损以中小板B的资产净值为限由中小板B承担。申万菱信中小板指数分级基金无固定到期期限,但具有5年分级运作期,分级运作期结束后将转为LOF。总体上,该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属于高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中小板A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中小板B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申万菱信中小板指数分级基金的起始认购日为2012年4月5日,结束认购日为2012年4月27日。

  信达澳银稳定增利分级债券型基金采用分开募集的方式,运作期为3年,到期后自动转换为债券型LOF产品。增利A和增利B的初始规模配比不超过7:3,其中增利B上市交易。两类基金份额的资产合并运作,增利B的初始杠杆为为3.33倍。增利A的约定收益率为1年期定存利率*1.3,按单利计息。在增利A的应计收益分配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归增利B享有,亏损以增利B的资产净值为限由增利B承担。总体上,该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属于中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但低于股票型基金。增利A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增利B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信达澳银稳定增利分级债券型基金的起始认购日为2012年4月16日,结束认购日为2012年5月11日。

  金鹰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采用合并募集的方式,场外募集的金鹰中证500份额不进行分拆,场内募集的金鹰中证500份额将按1:1的比例拆分为金鹰中证500A份额和金鹰中证500B份额,两者均将上市交易。两类基金份额的资产合并运作,金鹰中证500B的初始杠杆为2倍。金鹰中证500A的约定收益率为1年期定存利率(税后)+3.5%,按单利计息。在金鹰中证500A应计利息分配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归金鹰中证500B享有,亏损以金鹰中证500B的资产净值为限由金鹰中证500B承担。总体上,该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属于高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金鹰中证500A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金鹰中证500B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金鹰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的起始认购日为2012年4月23日,结束认购日为2012年5月29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