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重认购轻赎回 不良嗜好还是情非得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10:47  新浪财经微博

  众禄基金投研总监 陈龙

  中国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2001年才诞生,但发展十分迅速,截至2011年底,已经积累了一定规模:2.1万亿净值、2.5万亿份额(图1)、3700万投资者(图2)。

  图1 中国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发展情况

图1 中国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发展情况图1 中国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发展情况

  数据来源:众禄基金

  图2 中国基金投资者增长情况

图2 中国基金投资者增长情况图2 中国基金投资者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众禄基金

  靠天吃饭是证券行业的特点,基金业也不例外。据统计,2007年大牛市新增了22,278,502个账户,占过去11年总和的60.01%;2007年大牛市新增了1.61万亿基金份额,占2011年底存量份额的64.39%!

  分析一下平均数据会有什么发现?统计显示,2001至2010这十年基金行业平均的认购(发行新基金)、申购(购买老基金)和赎回额分别达到2020亿元、14266亿元和14128亿元,平均每年净流入2157亿元,如图3。

  图3 中国开放式基金交易情况

图3 中国开放式基金交易情况图3 中国开放式基金交易情况

  数据来源:众禄基金

  如何解读图3?

  首先,年均流入2157亿元中,净申购贡献138亿元,认购约贡献2020亿元。可以说,基金业这些年的资产,基本上是依靠认购积累下来的,而且,很大部分是2007年那波大牛市推动的发行热潮带来的,这在许多中小基金公司身上最明显。

  其次,粗略计算过去十年年均交易金额为2.83万亿(申购额加赎回额),而 2001年至2011年基金资产净值算术平均为1.21万亿,因此,基金资产的年换手率约为2.33倍!

  再次,2001年至2010年,十年中,申购额大于赎回额的只有2005年、2007年、2008年三年。也就是说,赎回大于申购,是中国基金市场的常态。

  由此,我们不得深思,教育”了十年,为何投资者还是做不到长期持有?答案很复杂。

  由此,我们不得深思,基金销售重认购轻申购,是不良嗜好还是情非得已?答案很清晰:情非得已,虽然有点苦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