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6家基金公司一季度瘦身 工银瑞信份额大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07:49  投资快报

  记者 高丽霞

  随着一季报的披露完毕,各家基金公司的“家底”也随着曝光。一季度共有36家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出现“瘦身”状况,次新基金公司的瘦身幅度最大。而去年依靠货币基金规模挤进前十的工银瑞信(微博),一季度同样由于货币基金,成为“缩水”最多的基金公司。

  次新基金瘦身幅度最大

  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一季度各类基金份额共缩水570.61亿份,其中主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成为份额缩水主力,两类基金分别发生净赎回294.58亿份和185.68亿份,缩水比例分别为3.19%和2.74%,两者合计缩水达480.26亿份。

  从基金公司来看,一季度共有36家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出现“瘦身”状况,而次新基金公司的瘦身幅度最大。Wind统计显示,一季度方正富邦基金(微博)总资产净值缩水90.45%,其次是财通基金(微博),一季度“缩水”幅度也高达63.48%。

  方正富邦基金和财通基金均成立于去年的7月份,两家基金公司均在去年12月份发行了旗下第一只也是目前唯一一只产品。方正富邦创新动力股票基金成功募集了13.14亿份,而成立于2011年12月的财通价值基金首募份额也高达10.58亿份。然而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截止到一季度末,方正富邦新动力仅剩下了1.25亿份,财通价值也仅剩下3.85亿份,分别“暴瘦”90.49%、63.61%。

  “缩水”幅度位居前五的新基金公司还有平安大华基金(微博),一季度份额“缩水”18.87%。除了这三家去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外,老的基金公司则有民生加银和长盛基金(微博),一季度份额分别“缩水”38.43%、17.16%。

  致使这两家基金公司大幅缩水的,主要还是次新基金的大幅瘦身所致。

  比如次新基金民生加银行业景气一季度“缩水”87.06%,该基金成立于去年11月22日,但规模却从去年年底的32亿份锐减至4.14亿份。长盛同瑞A、B,长盛同瑞中证200,长盛同禧信用添利A、C均成立于2011年12月,但这三只基金的“缩水”幅度均在90%以上。具体数据显示,长盛同瑞A、B从去年年底的6.23亿份分别降至2926万份、4389万份;长盛同瑞中证200也从6.23亿份缩水至5537万份;长盛同禧信用添利A、C则分别从19.20亿份、17.81亿份缩减至1.83亿份、1.75亿份。

  工银瑞信缩水最多

  不过从份额“缩水”总额来看,工银瑞信基金以167.54亿份的总额度成为一季度“瘦身”最多的基金公司。不过对其来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去年年底,公司依靠货币基金规模的暴涨而在年末基金规模排名时,成功地挤进了前十。今年一季度,同样由于货币基金的巨额赎回,工银瑞信成为一季度份额“缩水”最为厉害的公司。Wind统计显示,工银瑞信货币的总份额从去年年底的213.63亿份锐减至74亿份,减少了139.57亿份。

  此外,工银瑞信策略主题单季度的规模也遭遇了“腰斩”,从去年年底的6.32亿份降至一季度末的2.77亿份,“缩水”56.13%。旗下基金“缩水”幅度超过20%的还有工银瑞信双利A、B;工银瑞信添颐A、B;工银瑞信大盘蓝筹、工银瑞信信用添利B。

  此外,“缩水”幅度在10%以上的基金公司还有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建信基金(微博)

  招商基金凭借固定收益产品“增肥”

  虽然整体净赎回,但是招商、华夏、广发、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凭借固定收益类基金规模的暴增,实现份额逆势增长。

  Wind统计显示,一季度共有6家基金公司的份额增长幅度在10%以上,不过浙商基金、诺德基金(微博)均是由于今年新基金成立所致。比如增长幅度最高的浙商基金,今年一季度份额增长了7.23亿份,但3月初成立的浙商聚潮新思维,便有7.85亿份的规模。

  招商基金、新华基金(微博)、广发基金(微博)、东方基金则主要是由于旗下旧基金规模增长所致。新华基金一季度并无任何新产品成立,但规模增长了11.51亿份,其中新华优选成长一季度份额增长了12.56亿份,增长幅度达56.89%。

  招商基金则主要是依靠固定收益类基金规模暴增实现份额逆势增长。一季度,该公司出现84.43亿份的净申购,净申购比例达20.43%,该公司旗下招商现金增值、招商债券、招商收益等基金净申购显著,仅招商现金增值一只基金份额增加就达到100亿份。

  此外,华夏基金(微博)、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微博)等基金巨头一季度份额分别增加148.99亿份、80.77亿份和68.54亿份。华夏基金旗下华夏现金一季度份额增加163.2亿份,成为份额增长额最多的基金。而凭借近70亿份的份额增长,易方达基金总规模超越嘉实基金(微博),升至第二位。

  一季末共有6家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华夏基金以1975.31亿元的规模稳居第一名,易方达基金以1437.09亿元的规模超越嘉实基金升至第二名。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微博)、南方基金(微博)、广发基金管理规模分居第三至第六名。另外,共有23家公司管理规模不足100亿元,挣扎在盈亏平衡线以下,其中更是有6家公司规模不足10亿元,规模最少的公司只有1.25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