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赚钱基金遭遇罕见赎回 王亚伟这回真要走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7:54  投资快报

  记者 高丽霞

  去年底以来,关于王亚伟离职的消息数次甚嚣尘上,如今王亚伟的两只基金却在今年一季度罕见惊人的赎回。尤其是华夏大盘,一季度的赎回比例竟然高达1/4。关于王亚伟离职也再度引起猜测之声。

  有分析人士称,华夏大盘大比例的赎回非常罕见,而从去年的年报可以看出,持有华夏大盘的多为机构。不排除机构获知消息而提前离席。但华夏内部负责人却表示,对于到底是谁在赎回并不知情。

  “最赚钱”的基金遭遇罕见赎回

  一直以来,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是两只“可遇而不可求”的基金,因为长久暂停申购,大量资金觊觎却无法投资其中。

  然而一季报显示,华夏大盘精选1季度被净赎回1.59亿份,规模从去年底的6.22亿份缩减至4.63亿份,赎回比例达25.6%。相比之下,华夏策略的赎回比例并不高,规模从12.17亿份缩至11.59亿份,亦遭遇净赎回5834万份,不过赎回比例并不明显,仅为4.8%。

  而39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一季度的平均赎回率才2.68%,而这只最赚钱的基金却遭遇赎回25%。这不得不让人惊叹和疑惑!

  华夏大盘精选自2007年初暂停申购,虽然赎回一直不受限制,但明显的资金净流出并不常见。仅2007年中期和2008年年中期,华夏大盘精选出现过两次较明显的赎回,但净赎回比例分别也仅8.3%和11.5%。此后其规模一直稳定在6.3亿份左右,赎回多仅在百万份级别。

  2008年到2011年每年中期,华夏大盘精选均显示有申购金额,市场有传闻,该基金曾为特殊资金短暂秘密打开申购。不过华夏基金(微博)的解释是,华夏大盘从未打开过申购,而是红利再投资所致。

  华夏大盘2011年年报显示,华夏大盘精选户均持股5.37万份,持有该基金大部分都是机构,比例高达57.96%,个人投资者占总份额的42.04%,持有2.62亿份。因此有分析人士揣测,不排除有机构在提前获知什么消息后,选择了赎回。

  与华夏大盘相比,持有华夏策略的则多为散户,户均持有份额9.67万份,其中27.67%为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72.33%。

  王亚伟离职传言再起

  自中信证券入主华夏基金以来,王亚伟离职跳槽的传闻就甚嚣尘上。对于王亚伟离职的传闻,华夏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网络上关于王亚伟离职的消息满天飞,但是,王亚伟最终还是用行动粉碎传言。

  不过,不管王亚伟是否离职,但是其一季度操作的股票与以往的风格相去甚远。华夏大盘一季报显示,今年1-3月份,王亚伟降低了股票仓位,增加了金融地产股的配置。1季度末华夏大盘精选的股票仓位仅77.99%,这是最近三年其仓位首次低于八成。

  个股和行业配置方面,持有金融业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从去年底的6.7%提高到了12.38%,金融业成为其第三大重仓行业,房地产亦成为其第一大重仓行业,制造业遭到其减持。云南城投华泰证券招商银行(微博)成为华夏大盘精选新进重仓股。对于未来宏观环境和市场展望,他仅表示,预计未来一个阶段股票市场将平稳运行,蓝筹股的长期投资价值比较突出。

  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募基金整体呈赎回态势,39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共出现594.03亿份的净赎回,净赎回比例为3.47%。偏股型基金产品中,股票型基金净赎回235.59亿份,净赎回比例为2.68%,混合型基金净赎回123.66亿份,净赎回比例为2.63%;固定收益类产品中,债券型基金净赎回62.73亿份,净赎回比例达到6.9 2%,货币型基金净赎回159.72亿份,净赎回比例达到7.75%。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