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基一季度平均仓位83.58% 大基金公司调仓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5:0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据天相投顾对基金2012年一季报的统计显示,一季度末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在内的492只可比的偏股基金股票仓位微涨0.52个百分点至78.82%,考虑到一季度沪深300指数涨幅达到4.65%,基金一季度主要通过调仓换股来应对市场震荡。此外,一季度进行加仓减仓的基金公司各半,整体分歧依然严重。

  具体来看,一季度末各类型偏股基金股票仓位均有所提高。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4.35%,上升1.38个百分点。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高达83.58%,上升0.61个百分点;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2.83%,上升0.33个百分点。

  相比去年四季末,基金公司一季度调仓策略出现较大分歧,半数基金公司整体仓位出现上升。据天相投顾统计,在可比的64家公司中,有32家仓位上升,刚好一半,其中富安达基金整体仓位由去年四季末的44%大幅升至73.94%,成为加仓幅度最大的基金公司;平安大华和金元惠理基金紧随其后,仓位分别从去年四季末的59.03%和51.81%上升到一季度末的84.02%和67.85%,分别上升24.98和16.03个百分点。此外,摩根士丹利华鑫一季度仓位也上升14.24个百分点至74.73%。

  此外,国海富兰克林、博时、交银施罗德、景顺长城等公司仓位也都提升7个百分点以上,这些公司显然成为今年一季度加仓的主力。

  不过,另外一半的基金公司较为谨慎,仓位显著下降,中小型公司减仓幅度较大。数据显示,东方和长信基金(微博)减仓幅度最大,两家公司旗下偏股基金整体仓位分别从去年末的84.16%和87.82%降到64.34%和76.08%,分别减仓19.82和11.74个百分点。此外,国联安、泰信和宝盈基金(微博)等公司也显著减仓,仓位降幅均超过7个百分点,上述仓位降幅最大的7家公司整体仓位全部将至78%以下。

  除了仓位变动方向,绝对仓位高低也能反映出基金公司对市场大势的判断。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光大保德信以90.54%的仓位排名第一,该公司也是唯一一家整体仓位超过9成的公司。富国、国海富兰克林等7家公司整体仓位在85%到90%之间,处于较高水平,显然对后市较为乐观。同时,兴业全球、东方基金、金元惠理、中银、银河、诺安基金(微博)等六家公司整体仓位不足七成,大幅低于平均水平的仓位,显示出这些公司对后市的悲观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大公司之间分歧也较大。相较去年底,一季度华夏、南方基金(微博)整体仓位分别下滑5.11和0.95个百分点,而博时、广发、易方达、嘉实等却上升7.94、2.84、3.02和3.00个百分点。

  此外,从单只基金情况看,一季度进行加仓的偏股基金达到250只,占可比的476只基金的52.52%;而一季度末仓位在90%以上的单只基金达到62只,占比达到13.02%,其中仓位最高达到95.44%。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