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基金缩水570亿份 77%基金遭遇净赎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5:00  证券时报网

  部分次新基金缩水超过90%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今日公布完毕的基金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开放式基金遭遇570.61亿份的净赎回,除货币市场基金之外的其他类别基金全部净赎回,近77%的基金份额缩水。次新基金依然是赎回重灾区,部分基金缩水幅度超过90%。

  虽然整体净赎回,但是招商、华夏、广发、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凭借固定收益类基金规模的暴增,实现份额逆势增长。

  债券基金净赎回比例大

  偏股基金净赎回份额多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开放式基金总份额为2.44万亿份,较去年底缩水570.61亿份,缩水比例为2.29%。除货币市场基金之外的其他类别基金全部净赎回,其中债券型基金净赎回比例最大,达到6.4%。不过,从绝对额看,主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是赎回的两大主力,一季度这两类基金分别净赎回294.58亿份和185.68亿份,缩水比例分别为3.19%和2.74%,两者合计缩水达480.26亿份。

  大部分基金呈现出净赎回态势。据统计,900余只基金中,出现份额缩水的达到76.9%,其中有近140只缩水比例在20%以上。成立规模“虚胖”的次新基金遭到巨额赎回,大成消费、华安科技、长盛同禧、方正创新等去年四季度成立的基金,今年一季度份额大幅缩水超过90%,中银中小盘、海富通国策、民生景气、建信恒稳、信诚商品等次新基金份额缩水超过86%。

  次新基金公司规模急缩水

  固定收益基金成规模利器

  次新基金规模的暴跌导致成立不久的基金公司规模急剧缩水,方正富邦、财通等基金公司份额缩水剧烈,一些大中型公司如长盛基金(微博)、工银瑞信(微博)、建信、国泰、大成、华宝兴业等公司份额缩水也超过10%。

  截至一季度末,只有个别基金公司依靠固定收益类基金规模暴增实现份额逆势增长,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当属招商基金。一季度,该公司出现84.43亿份的净申购,净申购比例达20.43%,是一季度份额增长比例最高的公司,该公司旗下招商现金增值、招商债券、招商收益等基金净申购显著,仅招商现金增值一只基金份额增加就达到100亿份。

  此外,华夏基金(微博)、广发基金(微博)、易方达基金(微博)等基金巨头一季度份额分别增加148.99亿份、80.77亿份和68.54亿份。华夏基金旗下华夏现金一季度份额增加163.2亿份,成为份额增长额最多的基金。而凭借近70亿份的份额增长,易方达基金总规模超越嘉实基金(微博),升至第二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