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级基金操作转型 优先级收益或旱涝保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 08:40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姚博海 北京报道

  作为曾经的金融创新产品,随着到期日的临近,首批封闭式分级基金的转型引起了投资者与基金从业者的关注。4月10日,长盛同庆转型方案获得持有人大会通过,4月16日,瑞福分级也公布了其转型方案。尽管在总体设计上,两只基金颇为相似,但值得注意的是,细节上的设置却很可能对投资者未来的收益产生较大影响。

  同庆PK瑞福

  4月10日,长盛同庆基金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其最新转型方案获得持有人高票通过。长盛基金(微博)《转型方案说明书》显示,到期后的长盛同庆将重新设置3年的开放式分级基金运作期,基金将转型为同庆中证800指数型分级基金(中证500加上沪深300)。原同庆A、B份额首先折算为母基金份额,然后再按4∶6的比例重新拆分为新的稳健类份额和激进类份额。其中,稳健类(下称同庆A)约定收益为一年期定存利率+3.5%。

  4月16日,作为市场上首只分级基金,瑞福分级也公布了其转型方案。方案显示,到期后的瑞福分级将转型为深证100指数型基金,自约定收益起算日起进入3年的分级运作期;分级运作期内瑞福优先(稳健类份额,下称瑞福A)每6个月开放一次赎回,瑞福进取(激进类份额,下称B)封闭运作并上市交易;3年后转型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不再分级运作。

  在分级运作期内,A、B的份额将维持1:1的比例。基金的资产净值将优先满足瑞福优先的本金及约定收益,剩余的基金资产归瑞福进取享有。瑞福优先的约定年化收益率为“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3%”。如果瑞福进取净值小于或等于0.25元,或瑞福优先份额小于5000万份,该基金提前结束。

  尽管在设定上颇为相似,但值得注意的是,细节上却有所不同。国投瑞银总经理助理刘凯表示,就A类产品而言,市场上的分级基金目前基本都是设置为一年期定存利率加上一个盈利比例。但投资者需注意的是,除了瑞福A外,其它A类产品都是上市交易,由于存在折价率问题,投资者的实际收益可能无法达到承诺的标准。

  此外,在指数标的的选择上,长盛同庆选择的是中证800,而瑞福分级则是深证100,好买基金研究员陆慧天认为,深证100的成长性和波动性较好,从2006年至今,深证100指数的涨幅为230%左右,而沪深300仅为160%。波动性是考虑杠杆基金时非常重要的一点,从近5年的波动率分析,深证100指数为64.17%,高于沪深300的59.49%。

  收益或冲击理财产品

  分级基金的转型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冲击到银行理财产品。按照目前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3.5%计算,同庆A的收益率将达到7%,瑞福A的收益率将达到6.5%,对比目前4%左右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显然要高出不少。

  不过,正如刘凯提到的,由于同庆A上市交易,实际收益率仍然存在波动性,并不像银行理财产品中的保本型收益那样稳定。记者查阅此前老瑞福的方案发现,尽管瑞福A收益也是一年定存+3%,但在收益保护条款上明确规定:设置有限本金弥补、收益累积弥补与强制分红机制,来对瑞福A进行收益保护。上述条款显然缺乏足够的保护性,在市场下跌时B类产品很可能无法弥补A类收益,也可能无法弥补A类的本金损失。

  对于新瑞福A是否会出现这种情况,刘凯告诉记者可能性很小。“在产品设计上我们是以B类的全部资产来对A类产品进行收益和本金保护。即使B类下跌,也会从中抽取资产份额来弥补A类收益和本金损失。只要B类下跌空间在40%以内都可以保证A类的约定收益。”

  他同时介绍,即使B类跌破40%,也有“救生艇条款”弥补。如前文所提,一旦条款触发,该基金将提前转型,B类将把全部资产退还给A类,然后转为深证100纯指数型基金。A类则将按照约定收益以日计算,本金资产和约定收益全部退还给投资者。

  尽管如此,仍有投资者对瑞福A能否真正实现稳定收益表示怀疑。一位此前购买过瑞福分级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如果以4月18日的单位净值0.664元赎回,那么当初1元认购的投资者,亏损高达33.6%,即使扣除10派0.545元的分红,投资者的损失仍将达到28.15%。

  此外,在瑞福优先的赎回上,将不参照瑞福优先的净值,而是以母基金瑞福分级净值为标杆,以4月18日为例,瑞福优先的净值为0.889元,瑞福分级为0.664元,如果投资者选择赎回,只能按0.664元赎回。意味着损失将从不到10%一下变为33.6%。“之前吃过亏,所以基金转型后的募集我不会再参与了。”上述投资者表示。

  分级债基扎堆发行

  除了分级股基的转型外,目前市场上分级基金的发行主要以债基为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4月18日,已经有6只分级债基发行。对于如此密集的发行,一位业内基金分析师认为,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债市表现不错,基金公司借此时机发行分级债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借势保证份额稳定性。

  好买基金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上有12只不能配对转换的分级债基和3只可以配对转换的分级债基。在12只不能配对转换的产品中,只有富国汇利B小幅溢价,其余全部折价,而可以配对转换的分级债券则普遍溢价。

  对此,刘凯认为,分级债基之所以大部分出现折价,主要原因在于债券市场缺乏流动性。“只有较高的波动才有可能造成折溢价的产生,相比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收益不够高,因此很难吸引较多的投资者,这也造成了流动性不够大,换手率也不如股票市场那样频繁。”

  在他看来,分级基金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普通投资者做杠杆投资的需求。“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选择分级基金时,风险收益特征越清晰,越容易理解的产品越合适,如果产品设计过于复杂,投资者还是需要谨慎对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