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封树标:公募坚持价值与成长两种投资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16:51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2年4月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承办的“2012(第七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机构投资者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银华基金(微博)副总经理封树标。

  封树标:各位领导、朋友下午好,今天应该说很荣幸在这里谈投资,应该说盛世盘生草,盛世谈投资,我们在这个地方谈投资,实际上每个人都是很幸运人。我们国家这30年,改革开放成果造就了这个时期,应该是我们中华民族最鼎盛时期之一。现在我们正在谈结构调整,我今天讲投资文化,投资理念,是围绕解剖(音译)这两个字展开。

  在经济环境领域,我们现在谈调整,从一组数据上可以看到我们中国经济正在朝着一个健康方向进行调整。华尔街日报头条文章,中国经济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对策,不是道路。它的理由我们国家经济在今年1季度消费占GDP增量76%,去年这个数值是51.6%,前年和前年10年基本上在40%以内,20%以上。

  所以,它的结论就是中国经济找到一条可以持续发展道路,我今天坐车再生座位上看到我们基金业第一季度基金季报公布了,目前中证800、沪深300两个指数里面,消费占整个比重是25到28%。但是,消费对于经济的提速是越来越重要,或者换句话说我做了这么多年投资,一直有一个深深体会。做投资实际也是一种对于国家政策理解,换句话说做投资实际上要讲政治。目前国家最大政治就是结构调整和民生,这就是我们经济环境里面结构。

  对于,我们股市里面结构,实际谈到了蓝筹股,什么叫蓝筹股?现在是“十二五”规划,前面是十一五,前面十五,十五前等等。在十五规划里面那个时候蓝筹股基本限定与钢铁、石化,所以那个时候宝钢市值可以定两个三个招商银行(微博),那个时候蓝筹里面没有银行。这就是我们十五当时过去时的现象,因为十五里面从城镇化建设基础投资是我们重中之重,所以这个基础上是国家蓝筹股。

  到了十一五我们国家重点工作,金融性改革,所以说浦发银行(微博)从市值最低180到200,商业银行到600亿,十一五规划里面最大是金融企业。现在是“十二五”,“十二五”里面我们国家最大是经济结构调整,我自己感觉蓝筹股是一个固定的概念,但是是一个流动内容。这种结构的调整,是过国家政策息息相关,所以讲到投资文化,实际上就像刚才所说有一种投资理念。对于我们整个市场而言,对于我们基金业而言,近期两三年是一个行业低谷,基金业目前在市场里面还有比较大的影响。我自己感觉主要还是汇聚了,或者培养了一批市场比较认可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

  所以,去年市场下跌20%,上市公司基本面业绩涨了23%,前年大盘跌了10%,但是前年上市公司增长40%的业绩。这两年合下来用一句话来说,大盘跌了三分之一,上市公司基本面增长三分之二。在目前这个市场我们在看未来,看我们“十二五”、“十三五”中国经过第一次改革开放30年以后,现在已经踏入“十二五”第一年,或者踏入我们第三个30年,或者踏入我们第二次改革开放30年和第一年、第二年,我们应该是满怀希望,或者满怀期待。

  我们自己基金业一员工,我对这个市场看好,对中国经济也是看好。对于投资理念,价值投资,成长投资,这两种投资理念应该是我们公募基金坚持两种投资理念。我相信这种投资理念经过3年,5年回头看,给市场所有持有人带来丰富回报。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