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生证券滕泰:7月份股市风险会达到一个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16:23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2年4月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承办的“2012(第七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机构投资者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以下为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发言实录。

  滕泰:关于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关系,好象跟理论上讲不太一致。有的时候宏观经济正好资本市场看来是下跌,有时候经济指标最近披露不太好的时候,经济反而涨起来。到底怎么回事?有的人打个比方,好比遛狗老人和狗的关系,有的时候狗跑在前面,有的时候在后面,关键取决于机构投资者预期差。

  比如,今年为例,去年年底的时候,12月份的时候,民生证券发布了我们对于2012年宏观报告。当时,大家整个机构投资者最关心焦点,是物价会不会回落?是投资下滑到什么程度?是出口下滑到什么程度?对经济的预期一片悲观。这个过程中我们研究,他们所关心这些问题,是不是在市场上得到宣泄,什么时候关心问题会暴露会出现,经过我们反复推测以后,去年1、2月份的时候物价会散失,现在事实证明2月份的时候CPI到了3.2%,大家不担心通胀。

  3、4月份的时候,出口阴霾。现在担心投资,去年年底报告预测5、6月份的时候投资阴霾会散失,随着三层阴霾散失,到7、8月份的时候,改革的期待和共识达到一个相对高潮。驱除三重阴霾,期待改革共识。围绕这样一个逻辑判断,我们去年年底的时候,对今年上半年股市是一个非常乐观的判断,我们认为预期是正。在去年年底的时候,一没看到物价有通胀有风险,出口担心,担心投资所以造成股市下跌。所有这些下跌在去年年底1月初得到充分的宣泄,当这些风险担心点预期来临的时候,反而是落地。

  哪怕投资真正创新低,1季度8.1%,不担心,反而是一件好事。之前坏消息,对投资担心,出口担心,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反应了机构预期当中,市场要下跌,反而预期负,今年出口下跌的时候,反而预期是正。预期是不是一定跟股市节奏保持一致,预期以后有时候会加速行情上涨和下跌。去年悲观预期造成股市超跌,今年乐观预期也会加速上涨。很多人拿卖方研究机构预测,每年来看这个都不对?实际上都不对并不是开发商都预测错了。

  今年如果按照我们1季度开始最差,逐级走好,股市应该向上。7月份所有风险被十八大改革幻想也好,达到共识,会达到一个高点。所以说,少数机构预测一旦形成所有机构的共识,这个正确预测变成错误预测,因为低于预期会把这个行情提前。宏观经济也好,机构预测也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关系。表面上不相关,其实背后有造成市场逆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