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如何进行基金智能定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4:37  新浪财经微博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微博)中心 方童根

  波动市场中,基金定投能够平滑投资成本,可避免择时不准造成过高的持仓成本,适合有周期性固定收入来源的投资者。最常见的定投方式为投资者按约定的周期约定的数额投资约定的开放式基金,或者称之为普通定投。

  普通定投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定时定额申购选定的基金,完全不考虑市场行情的变化。优点是有效避免投资者的择时困境,能够达到投资者资产累计增长的效应。缺点是在趋势性的下跌行情形成后,普通定投不变的投资方式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为解决普通定投完全机械化的投资可能造成的不必要的损失,根据对市场行情的判断,在普通定投进入资金和退出资金方面做适当的调整而形成的定投方式习惯称之为智能定投。

  通常投资者在进行一项投资时,需要考虑的问题包括:

  (1) 行情判断,对未来市场行情进行预测。

  (2) 投资多少,在对市场行情有判断后,该投资多少资金。

  (3) 怎么退出,在对市场行情有判断后,如何对前期投入的资金进行收益实现,或者避免市场下跌可能造成的损失。

  根据以上三个问题,总结出智能定投的三要素:行情判断、进入策略、退出策略。

  1、行情判断

  行情判断解决怎么判断市场的问题,通常的做法是选择代表市场的指数,根据量化分析的方法,判断市场未来的走势。代表市场的指数通常也称为标的指数,在智能定投过程中需根据标的指数的运行情况,做出投资决策。采用的标的指数指标可以是指数的价格指标,也可以是指数的基本面指标,比如估值、成长性、盈利能力等。

  通常的行情判断有以下几种:

  (1) 趋势行情:主要依据是市场的运行是按趋势进行的,当一个趋势建立后,价格的运行将按趋势进行,直到原有趋势被打破。新趋势重新建立后,再按照确立的新趋势重新运行。投资者在对趋势性的行情进行投资时,将按照价格在趋势内运行时保持或增加投资,在趋势打破时降低或赎回投资的原则进行投资。

  (2) 逆趋势行情:逆趋势行情和趋势行情的观点正好相反,主要思想是在市场按趋势运行到一定阶段后,旧的趋势会被打破,在旧的趋势被打破前,投资者应该提前做出相应的仓位变动,实现提前布局。因此在采用逆趋势策略对市场行情进行判断时,在市场还在按趋势运行时,提前实现资金的调整。

  2、进入策略

  进入策略解决的问题是在根据标的指数对市场行情有判断后,如何设定投资的额度。目前市场上采用比较多的投资额度管理方法有如下几种:

  是否投资策略:在判断市场行情后,如果行情符合盈利要求,按设定额度进行投资,如果行情不符合盈利要求,不进行投资。比如在判断市场行情走强时,固定投资1000 元,否则不进行投资。

  比例投资策略:根据对市场行情的判断,采用设定金额的不同比例方式进行投资。比如在指数价格等于180 天均线时进行全额投资,在指数价格大于180 天均线5%时,投资额度按设定投资额度的95%进行投资,在指数价格小于180 天均线5%时,在全额投资的基础上增加10%的投资,从而形成在指数价格和180 天均线的比较基础上,按设定额度的一定比例进行投资。

  3、退出策略

  退出策略同样依据的是对市场行情的判断,在判断市场行情对持仓不利时进行适当的仓位调整,包括赎回策略、基金转换策略等。基金转换主要指在判断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将持有的基金份额从高风险基金向低风险基金转换的一种保险策略。与进入策略类似,在对基金仓位进行调整时也可以根据对市场行情的判断,决定采用全部仓位调整或者一定比例的仓位调整策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