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阿阿胶罕见暴跌 医药从基金十大重仓板块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9:52  南方都市报微博

  摘要:东阿阿胶的行业跨越了食品和医药两个行业,此前食品行业爆出黑天鹅事件重创机构后,此次又出现医药用胶事件,不久前东阿阿胶还曝出“造假门”风波,不过医药用胶事件对东阿阿胶影响并不大,公司也澄清了“造假门”事件。而与东阿阿胶相似的是,同样受机构青睐的医药重仓股云南白药近期表现低迷。

  在医药行业遭遇黑天鹅时,机构宠儿东阿阿胶昨日早盘暴跌逼近跌停。从基本面来看,公司去年年报无论是净利润还是毛利率都稳定增长。东阿阿胶的行业跨越了食品和医药两个行业,此前食品行业爆出黑天鹅事件重创机构后,此次又出现医药用胶事件,不久前东阿阿胶还曝出“造假门”风波,不过医药用胶事件对东阿阿胶影响并不大,公司也澄清了“造假门”事件。而与东阿阿胶相似的是,同样受机构青睐的医药重仓股云南白药近期表现低迷。

  其实,2011年医药板块的整体机会也不大。国信证券研究员贺平鸽认为,新的医疗体制改革在过去3年描绘了黄金十年这样一个总体的框架,过去8500亿投入下的一个推动,使得整个行业和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在过去3年表现非常强劲。统计显示,东阿阿胶和云南白药等医药股2008年-2010年的涨幅都在 300%以上,未来增长或已透支。从同花顺数据还可发现,医药板块已从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板块中消失。

  医药股:黑天鹅突袭+政策扰动

  近期医药板块事件性利空不断。4月15日“毒胶囊”事件曝光,药厂采购毒胶囊产品涉及9个药厂生产的13批次药品,涉及企业包括海外制药、四川蜀中、修正药业、通化金马等。不过,从股价走势来看,从昨日开始,东阿阿胶才开始破位下跌,此前并没有明显波动。

  而之前东阿阿胶股价已经调整了相当一段时间,这与医药板块的走势基本一致。自2011年11月医药股开始系统性调整以来,多只医药白马股抗跌性已经不再,如东阿阿胶、恒瑞医药海正药业、云南白药,截至昨日的跌幅接近或超过20%。

  实际上,这与医药板块的政策性利空直接相关。3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从5月1日起调整部分消化系统类药品最高零售限价。此次药品价格调整共涉及53个品种,3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幅17%,其中高价药品平均降幅22%。

  “明年就是新的医疗体制改革进入第二个‘三年期’,也就是说进入了改革的中段。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政策方面的困扰。”在国信证券研究员贺平鸽看来,2011年是前三年医改的最后一年,随着《基本药物目录》制度在全国各省的推广,药品价格下降的矛盾体现得非常明显。它会延续二三年,因为国家出台一项政策,即使是朝左朝右走过了,但是如果要纠偏的话也需要一定的时间。现在前三年新的医疗体制改革已经进入了评估期,明年出台下一个三年的医改规划,如果前三年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要得到修正的话,至少是在明年底,甚至是后年。

  从业绩来看,虽然未来3年医药行业的收入增长还会强劲,但是增长景气会转弱。这将是一个转折点,可能会持续3年左右的时间。

  这也是医药股在2011年的资本市场上表现几乎是排列在倒数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2011年一轮招标中,实际执行效果对很多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真正的体现可能是在2012年。因此,很多普药企业,估值的确很低了,但2012年业绩没有增长,甚至是下滑。

  分析称下半年投资或逐步乐观

  同花顺数据显示,医药板块已经从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板块中消失,在基金减持的申万一级行业占流通A股比例排名中,医药生物板块位居第七,减持比例为0.51%。

  对于医药板块的中期机会,申万研究员娄圣睿认为,下半年板块投资将逐步乐观,化学制剂同比来看预计5月份会见底;宏观层面整体企业盈利下滑并未完全体现,而刚性需求的医药行业优势会逐步凸显。

  具体到二季度而言,贺平鸽认为,2012年政策扰动加大,业绩分化将加剧,建议聚焦优质股,着眼于中线投资收益。

  就东阿阿胶而言,阿胶块与阿胶浆共同提价,桃花姬阿胶膏等保健食品的产能和营销突破有望带来一个盈利增长点,预计未来3年有望保持30%左右的复合增长。

  昨日,东阿阿胶的股价一度跌至去年7月以来的新低,报收39.57元,下跌4.3%,换手4.38%。

  采写:南都记者 王涛 实习生 郜小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