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弹激发基金调仓冲动 减消费增周期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张亦文

  在昨日指数强劲反弹的带动下,超配消费股的公募基金经理减仓冲动暗流涌动,昨日消费品种集体走弱亦足以引起投资者重视。一些基金经理坦言当前消费股仍处于超配状态,指数反弹时候缺乏足够的买盘,而股价杀跌且被低配的周期股或能激发基金增加配置的冲动。

  宝盈基金(微博)日前表示,从周期演化的角度看,经济周期的类滞涨阶段正在结束,市场表现最差的阶段已经结束,中期内温和性的小复苏(温和增长、温和通胀)仍是大概率。二季度市场向上运行可能较为缓慢,却仍不乏机会。宝盈预计下一轮反弹和板块轮动出现时,依然会沿着金融、地产等大盘股、周期股、消费品和小盘股依次展开,建议增加金融、地产、汽车、资源等前期出现调整的行业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日市场强劲反弹的行情中,医药股、食品饮料、服装等大消费板块集体跑输指数,其中雏鹰农牧双汇发展卡奴迪路重庆啤酒东阿阿胶等均出现放量下跌,其中基金经理重仓的东阿阿胶昨日跌幅高达4.3%,当日成交金额高达11.2亿。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基金对消费品配置较多,若反弹行情确立,基金卖出消费品股票的需求将会大大增强,即便行情难有中长期趋势表现,但也不排除基金经理为了在短期参与弹性更大的周期股行情采取波段操作,这也可能影响消费股的表现。不过博时基金(微博)的相关人士指出,若指数反弹过程中,消费品股票遭遇连续卖出,则又将形成一个介入的投资时点。

  平安大华先锋行业基金经理颜正华认为,目前的确应该对公募基金的卖盘保持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基金超配的消费股。他认为今年涨幅较大的往往是那些业绩较差的强周期品种,而业绩稳定的消费品种却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很重要的原因是医药消费股相对业绩较好,基金超配较多导致缺乏新的买盘,而强周期板块则恰恰相反是因低配吸引了机构的介入。颜正华坦言,由于强周期行业业绩较为惨淡,资金减持强周期板块一方面使得该板块股价处于相对底部,另一方面也出现了低配现象,由于公募基金对这些板块的低配,一旦市场有所启动,公募基金便具有很强的追涨动力。

  尽管各方对周期和非周期策略的观点出现鲜明的迥异,但昨日指数强劲反弹中早周期板块的表现足够引起投资者的重视。博时基金的相关人士认为,政府在对前期政策保持延续性的同时,有转向和放松的迹象,对于货币政策更是强调要注重实体经济需求。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两年的政策压制,未来放松的大方向基本可以确定,未来具体的利好政策不会出现在消费和进出口贸易领域,更可能体现在投资方面,以房地产、汽车和家电为代表的早周期板块可能好于消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