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重仓股大消费类股票占比近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41  证券时报网

  编者按:基于对2012年经济艰难转型、股市震荡反复的大趋势判断,基金航母纷纷停靠消费港湾,以期顺利到达财富彼岸。那么在机构重兵囤积大消费板块时,哪些消费股最受投资人一致青睐大举买入?机构又对哪些消费股掌握极大话语权,高度控盘?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基金增持5大细分行业

  20大增持股白酒占3席

  从基金季报来看,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大消费股集中在白酒、食品、医药、商业、酒店旅游等细分行业。

  白酒股毫无疑问是被基金增持力度最大的细分消费股。据天相投顾统计,在去年四季度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20只股票中,白酒股占3只,其中白酒龙头贵州茅台被增持的市值排名所有股票第二位,仅次于招商银行(微博)。截至去年底,重仓该股的主动型偏股基金数达到159只,环比增加23只。如果按有多少基金重仓来算,贵州茅台排名第一。除了贵州茅台之外,泸州老窖洋河股份两只一线白酒股受基金追捧。去年底重仓这两只股票的基金数量分别达到65只和33只,环比分别增加16只和7只。

  此外,和老百姓衣食住行用等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商业、酒店旅游等个股也被基金增持,如食品龙头伊利股份就被基金大举增持。按增持市值计,伊利股份仅次于招商银行和贵州茅台,排名第三。截至去年底,重仓伊利股份的偏股基金数达到103只,环比增加31只之多。此外,重仓双汇发展上海家化中青旅永辉超市宋城股份银座股份中国国旅等消费股的基金数都有显著增加。

  此外,属于大消费范畴的医药股也在去年四季度被基金增持,其中增持幅度最大的包括东阿阿胶华兰生物江中药业康缘药业同仁堂恒瑞医药天士力等老牌绩优医药股。良好的业绩保证吸引众多基金纷纷重仓进驻。

  基金重仓50股大消费占23席

  经过首季增持,基金对大消费板块的配置创出新高。据统计,在基金投资重仓的前50只股票中,大消费股占23只,占比接近一半。

  据统计,被主动型基金持有市值超过100亿元的消费股有6只。其中,基金持有头号重仓股贵州茅台的市值高达288.6亿元,比第二名招商银行多出78亿元,基金持有贵州茅台的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高达2.26%。共计有245只基金投资贵州茅台,其中159只为重仓持有,基金共持有贵州茅台1.49亿股,占该股流通股本的14.38%。贵州茅台毫无疑问是基金最大的重仓股。

  此外,五粮液、伊利股份也备受基金青睐,持股市值分别达180亿元和155亿元,排名基金第三和第四大重仓股位置。白酒股中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山西汾酒等均被基金大举屯兵。

  在家用电器股中,基金最青睐格力电器。截至去年底,基金持有该股总市值达114.8亿元,位居基金持股市值排行榜的第十名。共计有135只主动型基金持有格力电器,其中47只重仓持有。美的电器苏宁电器(微博)青岛海尔等家电龙头被众多基金持有和重仓。

  医药股则是进入基金持股市值前50强个股中数量最多的大消费板块,共计有东阿阿胶、康美药业、恒瑞医药、云南白药、天士力、人福医药和海正药业等个股。其他细分行业中,双汇发展、上汽集团、上海家化、张裕A王府井大商股份等也荣登基金持股市值前50强。

  除23只核心大消费股外,不少二线消费股或细分行业龙头被基金重仓投资,如服装龙头七匹狼、啤酒龙头青岛啤酒(微博)、酒店旅游龙头中国国旅等位列基金持股市值最大的前100名之列。

  从持股市值来看,可见基金对大消费板块的投资较为集中在白酒、医药、电器等板块,以及其他各细分行业的龙头。

  消费股被高度控盘

  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虽然上述基金重点投资的大消费股占据了基金相当大的净值比例,他们的表现对基金整体而言举足轻重,但由于这些股票大多盘子很大,基金实际控盘比例并不高。就话语权而言,基金未必就能呼风唤雨。

  相比较而言,那些盘子规模不大,基金控盘率高的二三线消费股更应该引起投资者重视。记者以基金持股总份额数占上市公司流通股份来衡量基金对某只股票的控盘率,该比例决定了话语权的大小。

  从这个角度来看,基金拥有较高话语权的大消费股则是另一番景象。据统计,去年底,基金持股总份额超过上市公司流通股份50%的股票达29只。其中基金持有九牧王总股份达8007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本66.73%,仅次于新华保险的73.04%,是被基金控盘比例最高的消费股。梦洁家纺罗莱家纺富安娜等三大家纺公司均被基金大举控盘,控盘率分别达62.86%、61.57%和60.83%。此外,基金对好想你峨眉山A、宋城股份、欧亚集团文峰股份索菲亚仁和药业和人福医药等大消费股的控盘率在50%以上。

  此外,在基金控盘超过40%的消费类股票中,多数被二线医药及医药流通股占据,如以岭药业华东医药海翔药业红日药业、康缘药业、瑞康医药、国药一致。中国国旅、伊利股份、希努尔重庆百货、泸州老窖、探路者、大商股份等不同细分消费行业龙头也被基金高度控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