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市场再度震荡 QDII基金四月以来净值受损

  ⊙记者 丁宁 ○编辑 张亦文

  一季度涨势如虹的QDII基金四月份以来的走势再现波折。欧债危机阴霾不散,美经济数据出现反复,海外市场近期的不佳表现拖累QDII基金净值下跌,前期累计的涨幅有所收窄。展望后市,部分QDII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国际资金对风险性资产转向流出,市场避险情绪明显增加,建议投资者观望为主。

  一季度QDII基金整体净值增长7.05%,风光无限。然而四月份以来,海外市场风云再起,QDII基金走势承压,累计涨幅有所收窄。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四月以来52只QDII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60%,其中某只油气主题基金期间净值下跌6.08%,跌幅居首。

  沪上某基金公司海外投研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几周海外股市持续下跌,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这种担忧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其一是欧洲债务危机。希腊的风暴暂时平息,西班牙又成为未爆“核弹”。该国基准国债收益率一路飙升,导致市场恐慌情绪加剧;其二是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出现反复,部分数据不及预期,令市场对这个全球经济增长发动机的经济前景出现担忧。

  此外,上周QDII基金延续跌势,唯独黄金主题基金逆市上涨。易方达黄金上周以1.59%的涨幅排名首位,嘉实黄金、诺安黄金、汇添富黄金等亦排名靠前。分析人士表示,欧债危机和美经济数据出现反复,使得市场避险情绪再度上扬,黄金基金净值水涨船高。

  然而,业内人士对于黄金短期的后续走势出言谨慎。

  “近期尽管全球主要央行普遍维持偏宽松基调,但美联储等主要央行迟迟未松口推出进一步的实质性宽松政策,这不利于商品的资金面。”北京某QDII基金经理表示:“此外,市场震荡的结果是避险资产再度获得支撑,主要是美元获得上扬契机。作为美元投资替代品的黄金则相应出现承压风险。”

  面对持续混沌的市场行情,多为受访基金经理表示,市场避险情绪明显增加,建议投资者观望为主。

  上投摩根投研团队表示,近期全球经济数据好坏参半,投资人关注重点虽时有转移,偏弱数据未必都会冲击股市;但中长期而言股市和经济呈正相关,长期表现仍需经济支撑。综合而言,除欧债消息外,提醒投资人本周须关注多家重量级财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