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证券:股票型交易基金产品可以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17:41  新浪财经微博

  海通证券高级基金分析师 单开佳

  1、A股市场回顾

  尽管上周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普遍差于市场预期,但在新增贷款大幅增加、资金面趋松的刺激下,股市出现放量上涨。截止到4月13日,上证指数收于2359.16点,全周上涨2.28%,深证成指收于10043.72点,上涨2.63%。中盘股表现强于大盘股和小盘股,中证100指数全周上涨2.30%,中证500指数劲升3.40%,中小板综指上涨1.96%,创业板综指上涨2.56%。

  上周为3月宏观经济数据的集中发布期,各项数据均表明中国经济仍处于下行区间内。上周一公布的CPI同比增速显著超出一致预期,使得市场担忧货币政策的放松步伐可能减缓,随后公布的进出口数据中进口增速大幅降低,显示内需依旧非常疲弱。周五公布的1季度GDP同比增速也仅为8.1%,低于市场预期。不过资金面的好转仍带动大盘强劲上扬。首先,3月新增贷款超万亿,创下近14个月以来的新高,拉动M2同比增速反弹;此外,多家银行扩大购房按揭贷款的利率下浮比例,释放刚性需求的同时也有望盘活银行存量资金;最后,汇金增持银行股的动作也为前期受反垄断政策预期压制的银行板块提供上行助力。从行业来看,上周表现最好的是综合、房地产、餐饮旅游和商业贸易,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和信息服务涨幅相对落后。

  2、A股市场展望:市场乐观情绪延续 股票型交易产品可以关注

  市场乐观情绪可能延续。上周受到信贷、M2数据超预期的影响,市场呈现放量上扬走势,管理层不断出台微调政策有利于提振市场的信心,随着风险偏好的提升,市场乐观情绪可能会延续,市场震荡走高概率较大。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仍较高,预计央行将延续资金净投放。尽管3月新增贷款放量,对债市的可投资金来说偏空,但所增加的部分以短期贷款为主,是否代表下游需求的复苏仍有待进一步确认,在企业盈利下滑、政策空间尚未充分释放的大背景下,新增贷款持续走高的概率并不大。GDP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之中,但无论是从先行指标表现还是从历史上相同经济周期阶段的持续时间来看,经济增速的见底已经越来越近,风险资产的投资价值也在增加。配置上建议投资者适当放大风险敞口,超配中等评级信用债,考虑到资金面相对宽松而物价水平仍有反复,久期选择上可偏向于短端。

  基于本周市场可能会延续上涨行情,投资者可以关注股票型激进类份额和ETF产品,对于风险偏好极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银华锐进、申万进取等,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以关注深100ETF等。鉴于经济下滑风险仍然存在,债券型激进份额可继续持有,如天盈B、泰达红利聚利B。根据2012年4月13日的数据显示,海通ETF风格轮动模型提示50ETF强于中小板ETF,投资者可以2012年4月16日开盘买入50ETF,但不建议进行融资融券操作。

  3、交易型基金上周业绩回顾

  传统封基:净值价格全线飘红。本周市场震荡上行,虽然一季度GDP增速弱于预期,但资金面的持续改善使得市场保持了向上趋势,沪深两市周涨幅在2%以上,对应传统封基净值价格全线上涨。从个基净值看,涨幅分化较小,涨幅最大的基金裕隆上涨了2.29%,而涨幅最小的基金银丰涨幅也达到0.89%。从价格看,涨幅略高于净值涨幅,其中一直较为抗跌的基金兴华和前期跌幅较深的基金科瑞反弹力度较大,价格涨幅均在3%以上。从折溢价看,由于二级市场价格反弹力度更大,折价略有收窄。经过上周变动,当前二级市场折价最大的为基金久嘉,折价19.35%,基金兴华折价最小,为3.98%。从年化折价回归收益看,基金裕阳在年化折价回归收益率上居首,达到7.98%。当前传统封基以及两只创新封基平均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以及折价率处于历史中等偏上水平,平均折价率为12.08%,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为6.10%。

  封闭式债基:净值稳步攀升,交银信用添利表现抢眼。本周债市延续了稳步上涨行情,对应封闭债基净值全部上涨,且平均涨幅提升至0.42%。从净值看,交银信用添利表现抢眼,涨幅达1.08%,该基金自2月以来净值持续上涨,且累计涨幅超过4%,该基金近期较好表现得益于较高的信用债和可转债配比。从二级市场看,平均涨幅达到0.85%,其中信诚增收涨幅最大,为1.88%,但刚刚上市的融通四季收益上市首周跌幅较大,为0.42%。经过上周变动,目前市场上所有债券封基仍全部折价,平均折价幅度为6.25%,其中鹏华丰润折价最小,为3.39%,而华泰信用增利折价依然最大,当前折价12.09%。

  ETF:沪深两市普涨,中盘指数涨幅居前,成长风格反弹较弱。本周市场反弹,所有ETF标的指数上涨,且呈现出中盘指数领涨,成长风格反弹较弱的特征。从沪深两市对比看,并无较大分化,ETF标的指数涨幅居前的既包括沪市指数,如上证380,也包括深市指数,如深证300价值。从大中小盘风格看,中盘指数表现较好,如上证380、深证基本面200、深证300等中盘指数涨幅均居前。本周反弹较弱的多为成长风格指数,如深证成长40、中小板300成长、中小板指、上证新兴等。从ETF二级市场表现看,平均涨幅为2.52%,其中博时深证基本面200涨幅居首,达3.83%,大成深证成长40涨幅最小,为1.18%。

  分级基金激进类份额:资金面刺激风险偏好上升,股票型激进类份额受到市场青睐。上周股票型分级基金基础份额集体收红,跟踪中盘股指数的产品表现较好。3只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品种位居基础份额净值涨幅的前3位,工银瑞信(微博)睿智中证500、信诚中证500和泰达中证500分别上涨3.41%、3.36%和3.18%。由于主动管理型产品在仓位上的“劣势”,当股市上升时其涨幅会低于指数型产品。除去仍处于建仓期的新发基金,上周涨幅落后的全部是主动管理型产品,国泰估值、银华消费和封闭期即将结束的长盛同庆净值分别上涨1.04%、1.48%和1.65%。受杠杆因素的作用,上周激进类份额净值表现较好的均为高杠杆品种。目前申万进取和银华鑫利是实际杠杆最大的两个产品,上周净值分别上涨9.35%和7.58%,信诚中证500B得益于标的指数的优异表现也上涨了7.08%。表现居后的均为低杠杆品种,银华瑞祥和处于无杠杆区间的瑞和小康及瑞和远见净值分别上涨1.83%、2.21%和2.21%。趋松的资金面使得投资者对于后市的看法也明显好转,包含杠杆的股票型激进类份额由此成为追捧的焦点,二级市场价格涨幅明显高于净值涨幅,整体溢价率得到抬升。上周价格表现最好的产品为高杠杆的申万进取、银华鑫利和银华锐进,价格分别上涨11.15%、8.09%和7.88%;主动管理型、杠杆偏低的品种则受到市场的冷遇,实际杠杆仅为1.27倍的银华瑞祥在净值上涨1.48%的前提下价格甚至出现了0.42%的下跌。

  尽管前期普遍认为3月CPI将出现反弹,但3.6%的同比增幅仍明显超出了市场预期,央行的政策操作空间成为市场担忧的焦点,债市整体出现回落,但风险偏高的可转债和企业债表现较好,利率债则出现明显回落。由于分级债基对于信用债配置比例相对较高,上周基础份额仍然全线收涨。得益于权益类资产的良好表现,上周偏债型产品以及可转债投资比例较高的纯债型产品基础份额涨幅较大,大成景丰和万家添利分别上涨了1.04%和0.57%。博时裕祥尽管全周涨幅达到1.28%,但由于其重仓个券交投过于清淡、买卖价差较大,因此其涨幅的指示意义相对有限。上周涨幅居后的多为利率债投资比例相对较高的品种,例如天弘添利。受杠杆因素作用,上周激进类份额表现排名靠前的分别为大成景丰B、博时裕祥B和海富通稳进增利B,净值分别上涨4.58%、3.62%和1.92%,天弘添利B的净值涨幅相对较小。从二级市场价格来看,上周表现较好且成交相对活跃的产品包括富国天盈B和大成景丰B。随着净值的上升,分级债基的杠杆有所减小,同时市场情绪逐步趋向乐观,从而导致分级债基激进类份额的整体折价率较前周有所扩大。

  分级基金稳健类份额:股票型可配对品种折价上升。股票型激进类份额的溢价率主要受杠杆水平和市场情绪的影响,而上周尽管市场上涨使得实际杠杆下降,但由于投资者对于后市的乐观情绪促使股票型激进类份额溢价增加,进而使得稳健类份额折价扩大,因此多数可配对股票型稳健类份额出现价格下跌,其中信诚中证500A跌幅较大。在成交相对活跃的债券型产品中,浦银安盛增利A表现较好,价格上涨0.63%。两只成交活跃的固息产品富国汇利A和大成景丰A的年化到期收益率分别为6.25%和6.12%,与同期限高等级企业债相比优势明显,在降息通道中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4、在发交易型基金提示

  本周处于募集期的分级基金有7只:嘉实沪深300 ETF、华泰柏瑞沪深300 ETF、银河通利分级债券型基金、信诚双盈分级债券型基金、广发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浙商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和申万菱信(微博)中小板指数分级基金。

  嘉实沪深300ETF标的指数沪深300指数,该指数由沪深两市A股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300只股票组成,以反映我国证券市场股票价格变动的概貌和运行状况。该基金为指数型基金,主要采用完全复制法跟踪标的指数的表现,其中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该基金属于指数型股票基金,风险与收益高于混合基金、债券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该基金起始认购期为2012年4月6日,2012年4月27日结束认购。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标的指数沪深300指数,该指数由沪深两市A股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300只股票组成,以反映我国证券市场股票价格变动的概貌和运行状况。该基金为指数型基金,主要采用完全复制法跟踪标的指数的表现,其中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5%,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该基金属于指数型股票基金,风险与收益高于混合基金、债券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该基金起始认购期为2012年4月6日,2012年4月26日结束认购。

  银河通利分级债券型基金采用分开募集的方式,运作期为2年,到期后自动转换为债券型LOF产品。银河通利A和银河通利B的初始规模配比不超过7:3,其中银河通利B上市交易。两类基金份额的资产合并运作,银河通利B的初始杠杆为为3.33倍。银河通利A的约定收益率为1年期定存利率*1.3,按单利计息。在银河通利A的应计收益分配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归银河通利B享有,亏损以银河通利B的资产净值为限由银河通利B承担。总体上,该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属于中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但低于股票型基金。银河通利A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银河通利B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银河通利分级债券型基金的起始认购日为2012年3月19日,结束认购日为2012年4月20日。

  信诚双盈分级债券型基金采用分开募集的方式,运作期为3年,到期后自动转换为债券型LOF产品。双盈A和双盈B的初始规模配比不超过7:3,其中双盈B上市交易。两类基金份额的资产合并运作,双盈B的初始杠杆为为3.33倍。双盈A的约定收益率为1年期定存利率(税后)+1.5%,按单利计息。在双盈A应计收益分配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归双盈B享有,亏损以双盈B的资产净值为限由双盈B承担。总体上,该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属于中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但低于股票型基金。双盈A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双盈B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信诚双盈分级债券型基金的起始认购日为2012年3月26日,结束认购日为2012年4月18日。

  广发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采用合并募集的方式,场外募集的广发深证100份额不进行分拆,场内募集的广发深证100份额将按1:1的比例拆分为广发深证100A份额和广发深证100B份额,两者均将上市交易。两类基金份额的资产合并运作,广发深证100B的初始杠杆为2倍。广发深证100A的约定收益率为1年期定存利率(税后)+3.5%,按单利计息。在广发深证100A应计利息分配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归广发深证100B享有,亏损以广发深证100B的资产净值为限由广发深证100B承担。总体上,该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属于高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广发深证100A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广发深证100B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广发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的起始认购日为2012年3月27日,结束认购日为2012年4月26日。

  浙商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采用合并募集的方式,场外募集的浙商沪深300份额不进行分拆,场内募集的浙商沪深300份额将按1:1的比例拆分为浙商稳健份额和浙商进取份额,两者均将上市交易。两类基金份额的资产合并运作,浙商进取的初始杠杆为2倍。浙商稳健的约定收益率为1年期定存利率(税后)+3%,按单利计息。若1年期定存利率(税后)+3%大于12%,则浙商稳健的约定收益按12%计算。在浙商稳健应计利息分配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归浙商进取享有,亏损以浙商进取的资产净值为限由浙商进取承担。总体上,该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属于高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浙商稳健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浙商进取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浙商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的起始认购日为2012年3月28日,结束认购日为2012年4月27日。

  申万菱信中小板指数分级基金采用合并募集的方式,场外募集的申万中小板份额不进行分拆,场内募集的申万中小板份额将按1:1的比例拆分为中小板A份额和中小板B份额,两者均将上市交易。两类基金份额的资产合并运作,中小板B的初始杠杆为2倍。中小板A的约定收益率为1年期定存利率(税后)+3.5%,按单利计息。在中小板A应计利息分配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归中小板B享有,亏损以中小板B的资产净值为限由中小板B承担。申万菱信中小板指数分级基金无固定到期期限,但具有5年分级运作期,分级运作期结束后将转为LOF。总体上,该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属于高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中小板A为低风险、收益稳定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中小板B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基金份额,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申万菱信中小板指数分级基金的起始认购日为2012年4月5日,结束认购日为2012年4月27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