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成新基亏本发行:10亿难保收成 扎堆短期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05:33  理财周报

  据华南区一位基金副总透露,一只10亿规模的股票基金,第一年很难回本

  理财周报记者 刘梦/文

  依靠新发基金迅速积累规模、获取利润的时代已经终结。在市场回暖之前,基金公司动用大笔资金、大批人力发行的新基金,很可能带来亏损的结局。

  据记者了解,按照一般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发行费用,10亿规模的保有量也难保证新基金盈利。

  不同基金公司宣传力度、花费不同,成本有较大差异。但按照目前信披、物料费用等固定成本,以及高企的银行尾随佣金标准计算,一季度成立的新基金约七成亏本发行。

  七成新发基金亏损

  新基金发行困难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此之前,理财周报记者曾统计过2011年12月至2012年2月份成立的新基金的募集情况,平均首募规模为10.68亿。2011年底个别小公司新发基金规模仅2.2亿元,略微高出2亿元的成立门槛。

  2012年一季度,新基金发行情况仍然不理想。根据同花顺数据,2012年一季度成立的40只新基金,其平均首募规模为9.58亿。这个数据已经被个别“天量规模”的新基金拉高,大多数基金的首募规模仍然很小。

  这40只新成立基金中,有19只首募规模不足6亿元,28只基金首募不足10亿元。目前,多数新成立基金尚未打开赎回,已经打开赎回的新基金也未出现较大规模的份额流失。

  “现在发新基金,首先考虑的是能成立,能满足2亿门槛。其次再来和银行谈,看看能发多少。”一位基金渠道人士说,“现在能发个八九亿已非常不错了。”

  靠新基金发行带来的经济效益在逐渐减弱。一家中型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基金打开后规模在五六个亿的,基本可以确定是亏损的。

  “保守估计,固定成本也需要200万。如果省去一切广告费用,按最低的信披、印刷物料来算,也需要100多万。”华南区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向记者透露。而银行尾随佣金则在基金成立后随之而来,小规模基金管理费收入难以保证收支平衡。

  前述华南区基金公司副总还透露,去年以来,10亿规模以下的基金,第一年都很难回本。按照此标准,根据同花顺数据,2012年一季度成立的40只新基金中,28只规模不足10亿,约七成新基金亏本发行。

  一位熟悉银行渠道的基金人士甚至表示,实际亏损的新基金概率可能更高。

  尽管新基金发行困难,但数据显示,基金公司发新的热情不减。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渠道负责人也透露,并没有减少产品发行数量的计划,接下来仍然视市场情况发行新基金。

  而强调以持续营销为策略的博时基金(微博),其产品发行数量也未见明显减少。

  分级指引出台,募集雪上加霜

  2012年一季度新发基金中,分级基金、债券基金的占比较多。根据同花顺数据,在一季度成立的40只基金中,包含7只分级基金和10只债券基金。

  但证监会在2012年初下达了《分级基金产品审核指引》,提高了分级基金的客户准入门槛,将投资最低限额提高到5万元。这使得分级基金的募集更加艰难。

  “肯定会流失一批客户,募集会受到影响。但从客户利益角度考虑,还是很合理的。”一位基金市场人士回应。据同花顺数据,2012年一季度成立的7只分级基金平均首募仅8.37亿。

  而债券型基金的发行则相对乐观。根据同花顺数据,平均首募14.25亿,其中广发聚财信用债券首募45亿元,拉高了整个募集水平。剔除广发聚财信用债券后,9只债券基金平均首募10.83亿。

  新基金发行不赚钱,让不少基金公司对产品发行心有隔阂。尽管发行只数并没有减少的趋势,但不少基金公司开始尝试创新产品。

  基金上报短期理财产品

  传统基金规模效应差,基金公司也在摸索产品创新。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产品审核进度,不少基金公司正在上报细分行业指数基金、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以及短期理财产品。

  “我感觉基金公司对类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热情特别高。因为相对而言,开发成本比较小。”前述华南区基金副总说。

  目前,基金公司对类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设计还有不同期许,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基金的类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标的均是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也有不同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可能投放于银行间债券。

  这意味着,作为资管机构的基金公司,开始分食银行的资管市场。与银行5万、20万的最低投资限额相比,基金短期理财产品的准入门槛预设为1000元,投资市场为60天到90天不等。

  而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产品审核进度,汇添富在今年3月6日、3月13日、4月1日接连上报三只短期理财产品,分别为理财30天债券型基金、理财60天债券型基金、理财90天债券型基金。

  华安基金(微博)在3月8日、9日、26日分别上报季季鑫理财债券型基金、月月鑫理财债券型基金、双月鑫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此外,光大保德信也正在筹备申报基金短期理财产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